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国联水产消除审计保留意见:优化内部管理机制

来源:证券时报网 2021-02-04 15:34:0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2月3日,国联水产(300094)发布了《关于2019年度审计报告保留意见所述事项影响已消除的专项说明》。公告称,国联水产董事会、监事会和管理层高度重视2019年度审计报告保留意见所述事项,并积极采取措施解决、消除审计报告保留意见的影响。会计师事务所中审众环出具了核查报告称,经过整改,2019年度审计报告保留意见所述事项的影响已消除。

与此同时,公司同步披露前期会计差错更正说明。据公告,国联水产主要对2019年度报告保留事项引发的会计差错和公司自查发现的会计差错进行更正。从主要反应上市公司业绩的营业收入和净利润两大指标衡量来看,此次会计更正后,19年营收指标需要调减金额952万,约占更正后46.27亿营收的0.2%;净利指标需要增加2685万,约占更正后-4.72亿净利的5.6%。这均对上市公司整体业绩不造成重大影响。

进一步完善内部控制管理体系与关联交易的管控

此前2019年度审计报告保留意见出具后,国联水产董事会、管理层积极采取应对和管控措施,主要包括已将融资性质贸易业务涉及的会计处理进行了更正、于20年7月起正式终止开展19年审计报告保留意见所提及的融资性贸易业务以及重新对19年存货跌价准备计提方法进行梳理修正等。

公告显示,在更正融资性贸易业务所涉及的会计处理层面,国联水产首先将融资性质贸易业务所涉及的营收及营业成本进行了冲减,对于成本结转与收入之间的差额相应调整了存货成本;其次,公司对同一客户所形成的应收账款及期末余额进行冲销;第三,对因资金占用产生的资金占用费相应增加财务费用,调减存货成本;第四,因融资性质贸易业务影响存货期末计价进行计算,根据计算结果调整存货期末余额及营业成本发生额。

在重新梳理更正19年存货跌价准备计提方法层面,公司主要将原19年存货跌价准备中对超过保质期及临近保质期内存货全额计提跌价准备”的计提方法中的期限由6个月以内更正为3个月以内,并对包括预计售价等影响存货预计可变现值相关因素进行复核测算,在此基础上重新计算2019年末存货跌价准备金额,将重新计算后的应计存货跌价准备与19年已计存货跌价准备差额作为会计差错,更正报表中相关的列表项目。

中审众环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在通过实施询问、检查记录和文件、重新计算等必要的审核程序后,为国联水产出具了审核意见:国联水产编制的《关于 2019 年度审计报告保留意见所述事项影响已消除的专项说明》符合《深圳证券交易所创业板股票上市规则》的规定,国联水产19年度审计报告保留意见所述事项的影响已消除。

再融资不再完全受阻

有分析指出,根据20年修订的《上市公司证券发行管理办法》,上市公司最近三年及最近一期被注册会计师出具保留意见、否定意见或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就会失去公开增长、配股、发行可转债以及非公开发行等一系列再融资的资格。而一旦保留意见、否定意见或无法表示意见所涉及事项的重大影响已经消除,将至少获得非公开发行等再融资手段的资格,这将对上市公司的健康快速发展带来积极影响。

不重要前期会计差错更正,对上市公司业绩不构成重大影响

根据《企业会计准则讲解第28号-会计政策、会计估计变更和差错更正》,前期会计差错更正分为重要和不重要两类。二者区分的主要标准在于重要性的认定。

而前期差错的重要性取决于在相关环境下对遗漏或错误表述的规模和性质的判断。前期差错所影响的财务报表项目的金额或性质,是判断该前期差错是否具有重要性的决定性因素。一般来说,前期差错所影响的财务报表项目的金额越大、性质越严重,其重要性水平越高。

据此,国联水产此次发布的前期会计差错更正说明公告,无论是反应整体业绩层面的营收和净利,还是资产负债表中的存货和负债,相应的需要更正的差错金额与所影响的财务报表项目占比明显不大,可判定属于不重要前期会计差错更正,不对上市公司整体业绩金额构成重大影响。

作为水产食品行业龙头企业,国联水产或迎转型利好

资料显示,国联水产作为国内最大的水产食品企业,成功构建了国内为主、国外为辅的双循环、高质量发展格局,持续受到来自广大投资者和分析师等各界人士的关注与期待。

在过去的一年,公司持续深化国内市场布局,加码渠道下沉、坚定推行精品战略和品牌战略,不断打开增量市场空间,品牌影响力显著增强,新近公告2020全年营收达44.5亿-44.7亿元。

从整个行业来看,随着疫情终将退却,整个水产行业有望逐渐回暖和修复,国联水产也将迎来新的发展契机。

此次2019年年报被出具保留意见的事项获得了积极有效的解决,也为国联水产后续发展带来一剂强心剂。国联水产的“消保”成功,进一步侧面说明了国联水产在内部控制、经营管理的成效显现。

据此前披露,当前公司积极加强成本控制和内部管理,持续向高毛利的水产食品转型。借由其在细分水产行业中的龙头企业竞争优势和“消保”成功的推动,国联水产在2021年有望轻装上阵,全面发力。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国联水产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