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汽车安全带总成“国产替代”机遇来临!松原股份总经理胡凯纳:公司市占率提升,已布局安全气囊、方向盘板块

来源:证券时报 2021-02-03 19:39:2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汽车安全带总成“国产替代”机遇来临!松原股份总经理胡凯纳:公司市占率提升,已布局安全气囊、方向盘板块)

松原股份总经理胡凯纳表示,伴随着整车企业降本压力的增加、国内汽车零部件企业综合实力的提升,汽车安全带总成市场乃至于整个汽车被动安全系统行业,都迎来了“国产替代”的机遇。

“在汽车安全带总成领域,瑞典奥托里夫(AUTOLIV)这家外资供应商一度占垄断地位,自主品牌供应商市场占有率很低。但自主品牌供应商市占率低,也意味着这个市场空间很大。”2月初,松原股份(300893)总经理胡凯纳对证券时报·车资本记者表示,伴随着整车企业降本压力的增加、国内汽车零部件企业综合实力的提升,汽车安全带总成市场乃至于整个汽车被动安全系统行业,都迎来了“国产替代”的机遇。

作为一家于去年9月登陆资本市场的汽车零部件公司,松原股份在招股书里披露的市占率数据,佐证了国产替代这一趋势:从2017年至2019年,松原股份在国内安全带总成市场的占有率从6.44%提升至7.29%。“未来(市占率)会更高,我们的能力慢慢得到了整车厂认可,客户结构在升级,已经从自主乘用车品牌拓展到了外资、合资品牌。”胡凯纳说。

国产替代趋势明显

对汽车安全带总成产品乃至于汽车被动安全系统产品(包含汽车车身结构、汽车安全带总成、安全气囊、转向柱能量吸收装置、安全玻璃等),整车厂对供应商的选择往往持谨慎态度,例如,高田气囊事件曾让高田这家全球知名的汽车安全供应商易主,也让使用高田气囊产品的一众整车厂遭受损失。

伴随着法规对汽车安全标准的提升,整车厂对汽车被动安全系统产品的要求也越来越苛刻,正是基于这样的行业特征和门槛,全世界最大的“汽车乘员保护系统”生产商奥托里夫,持续占据全球汽车被动安全系统行业的半壁江山,而自主汽车零部件供应商想要吃到这块蛋糕,难度颇高。

“我们最开始是生产、销售安全带总成上游的零部件,比如冲压件、注塑件,有了一定积累后开始做安全带总成;同时,市场端我们从商用车开始起步,在当时的年代,法规对乘用车、商用车、工程机械类的安全带要求法规都是不同的,商用车在当时要求门槛相对较低,而乘用车车企普遍使用外资供应商。”胡凯纳表示,作为一家自主品牌安全带总成供应商,松原股份的发展路径是从上游零部件到安全带总成,从商用车客户拓展到乘用车自主品牌客户。需说明的是,从进入汽车安全带总成这个领域到去年成功上市,松原股份用了近20年的时间。

作为汽车安全带总成行业中的先行者,松原股份通过多年不断的自主研发以及与整车厂长期合作,突破了外资供应商的技术垄断,实现了汽车安全带总成的自主化生产。具体而言,经过近20年的积累,松原股份打开了乘用车安全带市场的大门,并获得了多家汽车品牌的认可。资料显示,松原股份目前已与吉利汽车、上汽通用五菱、长城汽车、长安汽车、奇瑞汽车、宇通客车、北汽福田等汽车品牌建立了长期的合作关系。

松原股份此前披露的2020年三季报显示,在2020年1-9月,松原股份实现营业收入3.52亿元,同比增长9.27%;实现净利润6148.65万元,同比增长11.61%。

“汽车安全带总成是平台化的产品,研发之后结构和性能是相对固化的,我们产品的性能很有优势,在进入整机厂时有性能对标测试,整车厂会通过一系列测试评判安全带产品是否符合他们的要求,从测试数据来看,我们在高性能安全带领域是性能领先的,甚至能够和外资品牌正面PK。”胡凯纳说,经过多年的研发、生产积累,松原股份能够完全满足整车厂安全性能等方面的要求,能够和全球龙头奥托里夫开展市场竞争,并抢占了对方的市场份额。

松原股份招股书显示,从2017年至2019年,松原股份在国内安全带总成市场的占有率从6.44%提升至7.29%。

对于实现国产替代的原因,除了自身技术、生产实力的提升,胡凯纳表示,对比外资汽车安全带总成供应商,松原股份的反响速度、产品开发速度有明显优势,尤其是在国内整车厂更新换代周期越来越短、对供应商开发速度要求提高的情况下。

另外,松原股份以安全带总成上游的零部件起家,目前公司仍保留了零部件板块,得益于公司对产业链的深度布局,加上自制模具的能力,松原的成本优势明显。去年三季报显示,松原股份主营业务毛利率为36.88%。

已布局安全气囊、方向盘板块

胡凯纳指出,松原股份正在从自主汽车品牌向合资、外资品牌拓展,并取得了一定成效,得益于客户结构的优化,以及对现有客户的深耕,公司在国内安全带总成市场的占有率将继续增加。

资料显示,在2020年,松原股份进入了上汽大众、江铃福特、江铃汽车、江淮汽车的供应商体系,新进入的整车厂客户预计将在未来几年内持续给松原股份带来业务增长。松原股份表示,现有主要客户仍有较大的收入增长空间,例如,2019年度松原股份对吉利汽车的安全带销量约占吉利安全带采购总量的17%,未来尚有较大的增长空间。

另外,松原股份此前还积极布局了新能源汽车领域,目前,该公司已成功为上汽通用五菱MINI EV、吉利帝豪EV、奇瑞新能源eQ1等新能源车型配套高端汽车安全带总成。胡凯纳透露,目前松原股份正在积极地和理想汽车洽谈合作研发安全带产品,未来计划拓展更多主流新能源汽车客户。

值得一提的是,松原股份安全带产品的单车价值也在不断增加。数据显示,松原股份安全带总成产品2018年平均单价较2017年提高了6.53%,2019年平均单价较2018年上升了1.32%;特殊座椅安全装置总成2018年平均单价较2017年提高了6.62%,2019年平均单价较2018年提高了15.80%。

松原股份表示,单车价值的提升是因为碰撞法规对汽车安全的要求提升,公司产品结构不断得到优化,平均单价较低、附加值较低的产品销量占比在大幅度下降。

胡凯纳还表示,在安全带总成领域,松原股份正在重点研发电机式预紧安全带,这一产品是结合了主被动安全、应用于智能驾驶的安全产物,若该产品量产,公司产品结构进一步优化,单车价值也将进一步提升。

胡凯纳透露,松原股份未来将重点布局方向盘和安全气囊。在胡凯纳看来,安全带总成、安全气囊、方向盘是被动安全系统里重要的三个模块,同时布局三个模块可以在汽车供需体系里有较强的话语权,能够打破垄断、实现国产替代。据悉,已经有多家整车企业认可了松原股份在汽车安全领域的能力,和松原股份共同合作开发方向盘、安全气囊产品。

“方向盘和安全气囊是我们未来的发展重点,我们将依托现有的客户进行拓展,从体量来说,预计会很快复制出一个汽车安全带总成板块的体量。”胡凯纳说。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江铃汽车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