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AI龙头跳水,科技板块市值蒸发3200亿,3只龙头股腰斩,“聪明资金”加仓股出炉

来源:数据宝 2021-02-03 19:37:1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AI龙头跳水,科技板块市值蒸发3200亿,3只龙头股腰斩,“聪明资金”加仓股出炉)

市值超500亿的科技股中,最新收盘价与2020年以来高点相比,有26股回撤幅度在20%以上。

今日午后14:23左右,科大讯飞股价跳水,收盘时跌停,封单1.65万手,约合资金0.73亿元。在尾盘阶段,该股成交量急速放大,跌停板上不时有大资金撬板,全天成交额达到56.1亿元。

盘后龙虎榜数据显示,科大讯飞龙虎榜资金净买入1.49亿元,深股通席位净买入1.5亿元,1家机构席位净买入,2家机构席位净卖出。

对于科大讯飞的突然跌停,不少投资者直呼看不懂。一位投资者在股吧留言称“谁知道发生什么事了?砸晕了”。还有投资者表示“早上九点多开会,肯定暴雷了,知道的都跑了,晚上看公告吧,昨天刚买今天亏成这样”、“上午刚重仓进入,一下踩雷了”、“我都搞不清什么套路,上午不好好的吗”。

科技板块市值蒸发超3200亿元

今日盘面上,科技板块整体表现较弱,安防服务、光刻机、芯片、氮化镓、苹果概念等出现大幅下跌。安防两大龙头海康威视、大华股份均跌超7%;光刻机概念股捷捷微电、上海新阳、南大光电、晶方科技跌幅在10%以上;芯片概念股大唐电信遭遇第5个跌停板,敏芯股份、通富微电、利扬芯片、华润微、华天科技等跌超8%。

数据宝统计显示,以电子、通信、计算机为主的三大科技板块今日跌幅居前,A股市值合计蒸发3222亿元。4家科技龙头市值蒸发超过百亿元,分别是海康威视、立讯精密、科大讯飞、京东方A。从资金流向来看,三大科技板块主力资金合计净流出148亿元,净流出额最高的前五位依次是京东方A、立讯精密、华天科技、长电科技、中芯国际。

开年以来,A股科技板块整体表现较为平淡,鹏鼎控股、生益科技、奇安信、汇顶科技、领益智造、紫光国微等大市值的科技股1月至今跌幅超过10%。将时间拉长来看,市值超500亿的科技股中,最新收盘价与2020年以来高点相比,有26股回撤幅度在20%以上,占比55%。汇顶科技、沪硅产业、寒武纪3股回撤幅度均在50%以上,其中汇顶科技回撤65.88%居首。

77%的科技龙头公司净利润预增20%以上

短暂的调整并没有减弱科技板块的热度。在众多机构看来,科技依然是未来市场的主流板块之一。万联证券认为,首个全国集成电路标准化组织即将成立,国产替代从细分产品正式上升至产业层面。建议关注以电子核心器件和材料为主的生产和研发优质标的,国内显示面板龙头京东方A;大陆晶圆代工龙头中芯国际;新材料与新型显示企业凯盛科技;国内精密制造龙头立讯精密。

银河证券表示,随着2020年度及2021一季度业绩披露,苹果强周期将持续验证,预计基金对苹果产业链的配置热情将逐渐回温。该机构还预计未来两年将为苹果手机换机大年,苹果笔电、可穿戴设备新产品有望进一步创新升级,相关产业链未来两年业绩高增长确定性将愈发清晰。

从已公布的年报、预告和快报数据来看,科技龙头公司业绩增长强劲。数据显示,市值超500亿的科技股中,有24股2020年净利润预计同比增长20%以上,占比77%。9只科技股净利润有望翻倍增长,分别是长电科技、韦尔股份、高德红外、沪硅产业、京东方A、华润微等。净利润预增幅度最高的是长电科技,公司预计去年净利润为12.3亿元左右,同比增长12.87倍。

从北上资金的变动来看,按照区间成交均价计算,上述市值超500亿的科技股中,1月至今北上资金增持超亿元的有27股,占总数比例约70%。北方华创、歌尔股份、京东方A、韦尔股份等4股获北上资金增持金额超10亿元。北方华创获增持17.72亿元排在第一位,1月24日晚间,公司发布业绩预告称,2020年主营业务下游客户需求旺盛,电子工艺装备及电子元器件销售收入同比实现增长,预计净利润为4.6亿元至5.8亿元,同比增长48.85%至87.68%。

声明:数据宝所有资讯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京东方A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