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隆平高科:转基因种子商业化或渐行渐近,种业龙头再度走强

来源:览富财经网 2021-01-28 17:48:2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隆平高科:转基因种子商业化或渐行渐近,种业龙头再度走强)

1月28日,受转基因种子商业化或加快消息影响,A股农林种业板块再度走强,隆平高科(000998)等相关概念股有所异动。

消息面上,1月27日,农业农村部印发《2021年农业转基因生物监管工作方案》,要求优化完善品种审定制度,为有序推进生物育种产业化应用提供政策保障。此外,有研究报告认为,新冠疫情造成的农作物播种进度受阻等事件可能对全球粮食产量产生冲击,叠加全球宏观因素引起的通胀预期,全球范围内粮食价格上行压力有可能加大,“种子问题”重要性与日俱增。

作为A股种类概念股,隆平高科近日发布的业绩预告显示,预计2020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500万元~5200万元,扭亏为盈;基本每股收益盈利0.0270元~0.0402元。报告期公司业绩变动的主要原因为巴西参股公司经营状况好转,权益法确认的投资收益增加。非经常性损益主要来源于政府补助及美元贷款汇兑损益等。

农业种植业龙头企业

隆平高科全称袁隆平农业高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公司成立于1999年6月,是一家以“光大袁隆平伟大事业,用科技改造农业,造福世界人民”为宗旨的农业高新技术企业。隆平高科是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和国家科技创新型星火龙头企业、湖南省重点高新技术企业,公司连续多年被评为优秀高新技术企业和技术创新先进单位,“隆平高科”商标被认定为中国驰名商标。

2000年5月,隆平高科A股上市,2004年12月,长沙新大新集团有限公司受让湖南省农业科学院的全部国有股权,成为公司控股股东。2006年完成股权分置改革,成为完全市场化运作的现代上市公司,证券代码000998。

隆平高科以杂交水稻为核心,以种业为主营业务方向,以农技服务创造价值。公司拥有以袁隆平院士为首的一支专业研发队伍,致力于杂交水稻、杂交辣椒、优质西甜瓜、蔬菜、棉花、玉米、油菜等农作物新品种选育创新。2001年经批准,公司设立了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年投入科研和成果引进经费3000万元。目前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产品达153个,拥有各项专利97项(次),获奖成果30余项,其中“水稻不育系培矮64S的选育及应用研究”荣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三项。

隆平高科从2000年以来主营业务收入平均每年增长48.29%,利润平均每年增长35%,总资产从成立时不到2亿元,发展至2006年的19亿元,总资产4年增长5.8倍。2019年12月16日,隆平高科入选“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名单”。

2021开启主粮转基因研发元年

有业内人士认为,不论是从政策面还是基本面看,预计我国玉米转基因商业化将渐行渐近。农业农村部近日印发的《2021年农业转基因生物监管工作方案》通知,相比2020年,在工作思路方面,不再仅强调严肃查处非法转基因制种及知识产权违规行为,新增加快推进生物育种研发应用等内容。随着全国农业转基因监管体系队伍不断健全,监管能力不断提升,政策层面不断完善,为转基因推广应用打下坚实基础。

《方案》强调2021年度工作目标是积极推动农业转基因监管纳入政府议事日程,将支持农业转基因生物安全事业发展的相关支出列入政府预算。整体来看,国内转基因产业化进程越发清晰,从前期开始审定通过主粮转基因品种安全证书,到监管层面明确推进转基因技术研发应用,产业化应用各环节的政策体系逐步完善,有效保证了转基因应用的有序发展。2021年转基因品种审定法案或将出台,国内有望进入主粮转基因种植元年。

2019年底、2020年7月份及2021年1月份,农业农村部相继颁发转基因生物安全证书,从转基因商业化流程来看,目前仍需等待品种审定细则制定才可进行下一步制种及销售。政策角度,生物育种作为战略性国家重大科技项目之一被写进国家“十四五”规划纲要,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解决好种子和耕地问题,要开展种源“卡脖子”技术攻关,立志打一场种业翻身仗。行业供需角度,20/21年预计我国玉米供需缺口接近2000万吨,整体库存进一步去化。短期进口及替代均不能完全弥补,考虑到种植的滞后性,预计玉米价格中长期仍有望震荡上行。在国家对粮食安全重视程度空前提升及国内玉米供需缺口延续背景下,预计国内转基因玉米的商业化应用脚步将逐步加快。

2020年4月8日,隆平高科曾发布2020年度非公开发行股票预案,拟募集资金不超过17亿元,用于转基因品种研发、种子加工生产线新建、南繁科研基地等五大项目。作为中国种业的龙头企业,隆平高科在2017年已进入到世界种业第九强,未来拟用10年左右的时间进入全球种业前五强。像隆平高科这样具备高成长性的农业龙头概念,览富财经将持续关注。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隆平高科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