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江西铜业:国内最大铜矿生产企业,或受益大宗商品涨价预期

来源:览富财经网 2021-01-20 16:35:3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江西铜业:国内最大铜矿生产企业,或受益大宗商品涨价预期)

2020年,疫情在全球范围内扩散蔓延,经济和社会压力倒逼各国实施宽松的货币政策,弱美元、零利率甚至负利率的货币环境对以有色金属为代表的大宗商品的价格构成支撑,大宗商品中的铜由于兼具商品和金融属性,价格不断上涨。

展望2021年,上述宏观因素依旧存在,而铜需求在经济转暖的情况下将持续向好,铜价或获得支撑。江西铜业(600362)作为A股一家专门生产铜产品的企业以及国内最大的铜产品生产基地,2021年或迎来不错的业绩预期。

根据江西铜业发布的2020年三季报,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总收入2272.8亿,同比增长32.7%;实现归母净利润15.3亿,同比下降25.8%;每股收益为0.44元。报告期内,公司毛利率为3.2%,同比降低0.7个百分点,净利率为0.8%,基本维持上年同期水平。

国内铜精矿自给率最高公司

江西的铜资源位居全国首位,已探明储量的铜占全国铜工业储量的三分之一,也是中国最大的铜工业基地。江西铜业集团公司(简称江西铜业)成立于1979年7月,是中国有色金属行业集铜的采、选、冶、加于一体的特大型联合企业,是中国最大的铜产品生产基地和重要的硫化工原料及金银、稀散金属产地。公司总部设在江西省南昌市,下属单位有江西铜业股份有限公司、四川江铜稀土有限公司、江西铜业(北京)国际投资公司、江铜集团铜材公司、江铜集团财务公司、江铜深圳南方总公司、金瑞期货股份有限公司等多家公司。其中由江西铜业集团公司控股的江西铜业股份有限公司于1997年和2001年分别在香港、上海上市。

江西铜业为国内铜精矿自给率最高的公司,是国内最大、最现代化的铜生产和加工基地,黄金、白银、硒、碲、铼等稀贵金属和硫化工的重要生产基地。公司拥有八家矿山(含权益),五家冶炼厂,六家铜加工企业,三家稀散金属生产单位,一家稀土公司,以及财务公司、金瑞期货公司、国际贸易公司、物流公司等增值服务体系。2008年,实现了主要资产的整体上市,并建立了以事业部制为基本框架的现代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

目前,江西铜业集团公司不断调整产业结构,完善产业布局,不断巩固中国铜业领跑者的地位,成长为以铜为主、以资源为基础的国际化一流公司。

国内外铜矿资源储备丰富

作为国内最大的铜矿生产企业,江西铜业资源储备丰富,拥有包括中国最大的露天矿山德兴铜矿在内的五大铜矿山,原料自给率在中国铜行业名列前茅。德兴铜矿位于江西省德兴市,是亚洲最大、中国第一的露天铜矿。德兴铜矿拥有丰富的铜资源,已探明有开采价值的铜金属量达1000多万吨,居全国第一位,矿藏特点是储量大而集中、埋藏浅、剥采比小、矿石可选性好、综合利用元素多。

同时,其还不断拓展海外资源,成功实施了加拿大北秘鲁铜业公司和阿富汗艾娜克铜矿项目。阿富汗艾娜克铜矿床规模大、矿石品位高、资源前景好,是世界上已探明但尚未被开发的特大型铜矿床之一。该矿资源总量为矿石量7.05亿吨,平均含铜1.56%,含铜金属量1000多万吨。目前,江西铜业共有各种有色资源储量1500多万吨,并伴有丰富的金、银、硒、碲、铼等稀贵金属和其他非金属元素。

江西铜业还拥有善于企业国际化运营的优秀管理团队和技术精湛的技术人才队伍,特别是在铜矿开采、铜冶炼方面,拥有国际国内一流的技术人员队伍,其曾派出数百名专家指导赞比亚、伊朗、泰国等国的铜矿山和铜冶炼企业进行生产。其以先进企业文化为依托,走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企业道路,使企业成为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典范。

今年铜价继续上涨逻辑仍在

我国是全球最大的铜消费国,但铜资源储量严重不足,资源禀赋相对较差,铜已成为我国最紧缺的大宗矿产原料之一,近10年来我国铜对外依存度长期保持在75%以上。获取海外资源成为我国铜企发展的必由之路。

目前,全球铜矿主要集中于拉美和非洲。智利、秘鲁、墨西哥、刚果等国是全球铜矿主产国,对全球铜矿供给具有较大影响,目前疫情还在这些国家加剧,而作为发展中国家,医疗水平相对较差,后续或将影响这些国家的产量致使全球铜矿供给收缩。2020年四季度,铜均价已达5.16万元/吨,超过2019年全年均价。此外,2021年,疫情将助推全球货币宽松,叠加需求复苏,铜价有望持续上扬。

而供应端而言,由于铜价长期低迷所导致的长期资本开支不足,加之近年来新增铜矿较少,限制了矿端的产量弹性;铜矿供应不足导致加工费持续走低,叠加硫酸价格低迷,冶炼端盈利微薄进而抑制其产能扩张进程。消费端,货币政策转向财政刺激过程中消费表现温和复苏,叠加十四五规划中对于光伏、新能源汽车等产业的重视,这也是铜的消费展望十分乐观的原因,此外,房地产、汽车、家电等传统下游领域有望继续稳健增长,均对铜需求有所拉动。江西铜业作为国内铜业头部公司,将成为最大的受益者,其在资本市场上会享有足够的关注度。览富财经网对此将持续关注。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江西铜业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