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券业牛年净利反降43%,这家券商怎么了?资管业务断崖式下跌,计提减值超7亿

来源:券商中国 2021-01-19 08:05:4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券业牛年净利反降43%,这家券商怎么了?资管业务断崖式下跌,计提减值超7亿)

在陆续披露的各家券商2020年业绩均呈现“营利双增”局面下,江海证券的业绩格外惹眼。

1月18日晚间,哈投股份披露了全资子公司江海证券2020年未经审计财务报表。数据显示,江海证券当期实现营业收入16.89亿元,同比增长12.45%;实现净利润1.05亿元,同比下降43.20%。在2020年的券业大年下,这样的业绩表现颇引人关注。

回顾2020年,无论是IPO市场的蓬勃发展,还是A股行情的火热,都给券商不同业务带来发展机遇,经纪、投行、资管、自营等均赚得盆满钵盈,“券业大年”当如是。

截至1月18日晚间,透露2020年业绩状况的券商已增至10家。除了江海证券外,各家券商均呈现“营利双增”的局面。由于中小券商的“船小好调头”,净利润增幅均相当可观,东海证券、华鑫证券等公司的净利润增幅甚至超过300%。随着年报季的逐渐走近,上市券商又有怎样的业绩表现?市场将持续观察。

2020年净利润下滑四成

在2020年公认的“券业大年”中,却有券商利润出现大幅下滑,此举自然引发行业关注。

1月18日晚间,哈投股份披露了全资子公司江海证券2020年未经审计财务报表。报表数据显示,2020年1-12月份,江海实现营业收入16.89亿元,同比增长12.45%;实现净利润1.05亿元,同比下降43.20%。

在好年景下出现净利润大幅下滑,自然有其原因所在。2020年9月,由于在开展多项业务过程中出现违规问题,江海证券债券自营、资管产品备案、股票质押式回购交易三大业务均被叫停半年。除此以外,江海证券相关四名高管也被采取认定为不适当人选、公开谴责等监管措施。

相关业务暂停半年,这在江海证券的财务报表中已有反映。在三大传统业务方面,江海证券的经纪业务和投行业务表现尚可。具体来看,2020年全年,江海证券取得经纪业务手续费净收入3.15亿元,同比增长37.16%;投行业务手续费净收入4.03亿元,同比增长2.83%。

而在资管业务上,2020年江海证券实现资管业务手续费净收入4037.75万元,与上年同期的1.17亿元相比,出现断崖式下跌。当然,除了暂停新增业务的影响外,资管新规下“去通道”、“降规模”的行业背景也是影响因素之一。

在信用业务方面,2020年江海证券利息净收入为-3967.02万元,较上年同期的-8456.36万元有所收窄。而在自营业务上,江海证券当期实现投资收益5.97亿元,同比翻倍;公允价值变动损益3.38亿元,同比下降约1/3。

在营业收入略有增长的情况下,江海证券净利润出现大幅跳水,自然是大笔计提的“锅”。报表显示,2020年江海证券信用减值损失高达7.03亿元,同比增长68.36%。

1月8日,哈投股份曾披露两份江海证券涉及重大诉讼(仲裁)的公告,均涉及股权回购案件。其中,标的为弘高创意股票的案件本金为3亿元,标的为*ST天润的两起案件本金为5864万元、2.41亿元。

不过,江海证券的2020年也并非全是坏消息。赶在2020年结束之前,江海证券转让旗下期货子公司江海汇鑫期货51%股权的交易获得证监会核准,并在当年12月28日完成企业变更登记,股权变更至济南金融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名下。

根据交易信息,该部分股权的标的价格为3.64亿元。哈投股份曾表示,产权转让完成后预计增加江海证券合并报表净利润2.21亿元,同时,回笼货币资金有利于改善公司现金流,对江海证券财务状况和经营成果将产生积极影响。

中小券商成绩单靓丽

按照同业拆借市场要求,会员单位需披露年度未经审计财务报表,而上市公司则可获得豁免权。按照以往惯例,大型上市券商往往相对“低调”,无论是业绩预告还是正式年报披露时间都略晚。因此,近期先行晒出业绩的多为中小券商。

截至1月18日晚间,公布2020年业绩状况的券商已增至10家。目前来看,披露财务信息的券商中体量最大的当属安信证券,当期实现营业收入94.19亿元,同比增长24.10%;实现净利润32.57亿元,同比增长49.34%。

综合来看,除了江海证券外,各家券商均呈现“营利双增”的局面,且由于中小券商的“船小好调头”,净利润增幅均相当可观。其中,东海证券净利增幅最高,当期实现8.18亿元的净利润,同比增幅达到462.1%。华鑫证券当期实现净利润5.59亿元,同比增长316.13%。英大证券2020年净利润也实现翻倍增长,达到110.32%。

在具体业务贡献上,由于2020年A股市场IPO融资额再创新高,投行业务对各家券商的收入贡献明显。虽然存在“马太效应”,但对于正处于上升期的中型券商来说,在2020年投行部门着实拿下颇多好项目。

例如,在“换帅”之后,五矿证券2020年实现投行业务净收入6.42亿元,占比总营收的35.73%;与上年同期的2.74亿元相比,可算是突飞猛进。2020年9月,五矿证券与国泰君安共同拿下京东数科IPO项目,曾引起业内高度关注。

类似地,一向以投行业务见长的民生证券在2020年同样取得了好成绩,全年实现投行业务手续费净收入16.13亿元,同比增长131.42%。1月13日,民生证券一日之内4个IPO项目接连通过创业板和科创板上市委审核,创造了单日合计4家IPO企业过会的历史纪录。

与其他公司由母公司披露财务报表不同,红塔证券则是大方地晒出了年度业绩预增公告。在公告中,红塔证券表示,其业绩预计增加5.73亿元-6.6亿元,同比增加68.36%-78.78%。在2019年,红塔证券归母净利润为8.38亿元。按此计算,红塔证券2020年净利润将突破14亿元。

针对业绩预增原因,红塔证券表示,2020年资本市场改革进一步深化,证券市场持续回暖。其积极把握市场机遇,全力推动各项业务稳步转型,除证券投资业务持续保持盈利能力外,投资银行业务、证券经纪业务、基金管理业务、期货管理业务也均对利润增长作出不同程度贡献。

回顾2020年,无论是IPO市场的蓬勃发展,还是大A股行情的火热,都给券商不同业务带来发展机遇,经纪、投行、资管、自营等均赚得盆满钵盈,“券业大年”当如是。而随着年报季的逐渐走近,一众大型上市券商又有怎样的业绩表现?市场将持续观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ST天润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