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连拉7涨停!2021年首只"妖股"来了?业绩巨亏也挡不住…

来源:中国基金报 2021-01-14 19:54:5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连拉7涨停!2021年首只"妖股"来了?业绩巨亏也挡不住…)

游资太凶猛,业绩巨亏也挡不住!

1月14日,宜宾纸业小幅震荡后再度涨停,至此该股达成7天7板的惊人成绩,说是除次新股中晶科技外今年年初的最牛股也不为过。而15个交易日以前,12月24日,该股股价还处于7.72的低点。

有人认为,宜宾纸业近期的股价暴涨与近期全国纸价大涨密切相关,同期造纸板块也十分强势,年初至今,晨鸣纸业、太阳纸业等纸制品公司的股价涨幅也达20%左右。

但若从从盘后龙虎榜数据看,游资或是该股股价大幅变动的幕后推手。1月6日至今,多家知名游资营业部出现在该股的龙虎榜上。哪怕公司1月12日盘后披露了业绩巨亏预告,游资也依旧穷追不舍。

7天7板 市值近乎翻倍

今日开盘,宜宾纸业高开7%,虽然盘中小幅震荡,但午间收盘前再度触及涨停。截至今日收盘,该股收涨9.99%,报15.97元/股,最新市值为28.3亿元。

更值得瞩目的是,这是该股自1月6日首板开始走出的第7个连板,而作为2021年连板数最多的个股,该股近7个交易日涨幅更达到94.76%,股价近乎翻了一倍。

而年初至今的9个交易日里,该股98.14%的涨幅也仅次于去年12月登录股市的半导体次新股中晶科技,不仅涨幅远高于其余股票,更是涨幅前几中唯一一家市值不足50亿的公司。

公开资料显示,宜宾纸业的前身为“中国造纸厂”,有66年的制浆造纸历史,始建于1944年,是中国第一张新闻纸的诞生地。

公司是我国西部地区最大的新闻纸生产企业,产品主供西南、西北省级党报党刊,以及中央“七报一刊”和中央各部委在西南、西北的印点,具有较为稳定的市场,其产品在西南市场占有率达到40%。

业绩暴雷人事剧变 连板也没被终结

而正是这样一家历史悠久的造纸公司,业绩却并不乐观,自2005年至今宜宾纸业实现扣非后归属净利润均为负值。

这种情况,哪怕是在业绩差异性巨大的A股也颇为罕见,针对公司扣非后归属净利润连年亏损且亏损加剧的情况,上交所在今年6月追问宜宾纸业。当时宜宾纸业回复称,由于食品纸价格下跌等综合因素影响,导致公司扣非后的亏损加大。

果不其然的是,宜宾纸业2021年的业绩还是爆雷了。不仅如此,巨亏的业绩也没能挡住公司二级市场上疯狂的涨势。

1月12日盘后,宜宾纸业发布2020年度业绩预亏公告称,预计2020年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为-9800 万元,而上年同期为1235.29万元,同比减少11035.29万元;2020年度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预计约为-16900 万元,而上年同期为-9020.54万元,同比增加亏损7879.46万元,增亏幅度为87.35%。

公司称,2020年度公司业绩预减的主要原因为:一是2020年1-9月,受全球疫情影响,国际浆价处于历史低位,公司下游客户需求下降,主要产品食品包装原纸及生活原纸量价齐跌,从而导致公司产品的综合毛利率下降;二是2020年公司因技术改造、疫情停产及周期性停车大修,使公司固定费用增加。

按理讲,业绩爆雷后公司的强势连板应该戛然而止。1月12日盘后,也有不少股民预计,第二天宜宾纸业将出现“天地板”,结束连涨局面。然而,从次日表现来看,即便是重大业绩亏损预警,宜宾纸业依旧在昨日整体走跌的市场中“笑傲江湖”。

此外,值得注意的是,除了业绩亏损,宜宾纸业的人事也处于剧烈变动中。

早在1月5日晚间宜宾纸业就曾发布公告,其董事长易从、董事兼总经理王晓华提交书面辞职报告,董事长、总经理双双请辞,截至目前宜宾纸业还未有董事长及总经理补选的相关公告披露。

巧合的是,本轮宜宾纸业的迅猛涨势,恰好在该公告发布之后的第二天开启,不禁让人产生猜测。

多家游资现身龙虎榜 轮番炒作宜宾纸业

宜宾纸业近期的迅猛涨势使得公司也多次发布公告,表示公司短期股价波动幅度较大,估值较高,公司前三季度盈利水平低于同行业平均水平,且负债率高达82.24%,提醒投资者注意投资风险。

同时公司也表示,经公司自查,并书面征询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四川省宜宾五粮液集团有限公司,截至本公告披露日,确认不存在应披露而未披露的重大信息。

那么暴涨原因何在?

从龙虎榜数据看,游资或是本轮宜宾纸业股价大涨的真正“推手”。

1月6日至今,连板期间宜宾纸业曾多次登上龙虎榜。1月8日、1月11日,宜宾纸业分别因连续三个交易日内,涨幅偏离值累计达20%和振幅值达15%而两度上榜。1月13日,宜宾纸业又因连续三个交易日内,涨幅达到33.09%,累计偏离值29.16%,区间成交额5.83亿元,再次登上龙虎榜。

1月13日,光大证券北京总部基地证券营业部买入1263.85万元列为买一,财通证券杭州上塘路证券营业部卖出2550.60万元列为卖一。

与此同时,机构方面,买方卖方前五席位的申港证券湖北分公司、东莞证券浙江分公司、华西证券宜宾北正街更是轮番进出此股,不停进出来回倒手。

短短7个交易日,宜宾纸业龙虎榜买卖双方出现十多位不同游资,“著名刺客”所在的华鑫证券上海分公司也赫然在列。由此可见,游资交替迹象明显。

全国纸价连涨 造纸行业景气度提升

当然,除游资抱团炒作外,造纸行业的景气度提升也是宜宾纸业股价上涨不可否认的重要因素。

最严“限塑令”颁布以来,纸杯、纸吸管、纸包装盒等产品的需求急剧增加,这也导致2020年12月以来,全国各地纸巾迎来三连涨,华东、华中等多个地区的纸厂均发布了涨价函,涨价幅度约为5%,涉及生活用纸、白卡纸、铜版纸等多个纸品。

卓创资讯数据显示,自2020年12月中旬以来,生活用纸价格累计上涨了1300元/吨。白卡纸价格本轮上涨始于2020年6月,从白卡纸主流成交价走势来看,目前较6月低点涨幅已经超40%。

而除了现货市场,纸类相关的股票、期货标的近期也出现异动。A股方面,Wind数据显示,造纸指数今年以来涨幅达到10.01%,24只成分股中,16只飘红。除宜宾纸业外,晨鸣纸业涨超25%,太阳纸业、博汇纸业、京华激光、美利云涨超10%。

根据公开资料,宜宾纸业主要业务为制浆造纸,经营范围为食品包装原纸、生活用纸原纸及深加工的生产和销售。一定程度上,或是由于食品纸包装相比其它包装材料具有先天的环保优势,宜宾纸业才成为了此次股价炒作的绝佳目标。

对此,浙商证券指出,内外盘浆价尤其是纸浆的期货价格强势上涨,淡季对木浆系纸种的价格形成向上支撑,利好木浆自给率较高的浆系造纸盈利弹性兑现。短期价格具有上涨动力,21年后或有新一轮产能扩张,持续推荐浆系造纸上市公司。

山西证券认为,近期市场对纸价看涨预期强烈,但从库存、订单情况等指:标来看,目前基本面改善迹象尚不明显,面对春季躁动行情需要谨慎应对,建议持续关注终端纸品涨价落实程度、下游采购意愿和订单成交情况以及库存去化情况。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晨鸣纸业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