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2020A股富豪进退图谱:五大行业财富激增 贾跃亭“老板”变“老赖”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2020A股富豪进退图谱:五大行业财富激增 贾跃亭“老板”变“老赖”)

若剔除上市新股,2020年有超过2000家A股公司大股东实现财富增长。

“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

当2020年落下帷幕时,如此总结过去一年的A股市场,似乎再恰当不过。

回想去年年初,新冠肺炎疫情暴涨发,世界经济深度衰退,全球股市大跌,A股自然也不例外。

开局就与硕大的“黑天鹅”迎面相撞,无论是机构投资者,还是个人投资者,打退堂鼓的不在少数。但资本市场的风云变化往往超乎寻常:也正是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全球开启直升机“撒钱”模式,全球股市在经过重挫之后,出现V型反弹,A股也迎来明显反弹。尤其是下半年,三大股指的重心不断高升,最终,以“开门黑”启幕的A股在数轮大涨中收官。

千万级新富豪进与退

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12月31日收盘,沪指全年累计上涨13.87%,深成指累计上涨38.73%,创业板指更是累计上涨64.96%,领衔全球主要股指之最。一轮猛涨之后,A股上市公司总市值推升至79.72万亿元,较2019年的59.29万亿元增加超20万亿元。

根据中国结算披露的最新数据,截至2020年11月末A股投资者合计达1.76亿户,若照此计算,去年全年A股投资者人均净赚则超10万元。

在这“真金白银”的数字背后,无疑是一场震撼的造富盛宴。

数据显示,2020年A股4140家上市公司中,2157家市值实现上涨,但还有将近一半市值下跌。这一涨一跌之间,又是一次财富再分配。

根据数据宝近期发布的《A股画像(2020)》显示,若剔除上市新股,2020年有超过2000家A股公司大股东实现财富增长,其中591家公司的大股东所持A股财富创下最高纪录,但同时也有239家公司大股东所持A股财富大幅缩水至历史新低。

当然,无论市值是跌是涨,对于上市公司和大股东而言,都要聚集人才,以提升企业治理水平和竞争力。公开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底,A股上市公司高管平均年薪突破50万元关口,达到53万元。

除了高薪,提供股权激励也是上市公司招徕人才的有效手段。数据宝统计显示,截至2019年底,所持A股市值超过千万元的高管数量创下新高,达到9705位,相比10年前增长了6倍。这直接在A股市场催生了一个规模庞大的千万级富豪群体。

五大行业财富激增

从行业表现来看,2020年A股市场涨幅最高的前五大行业依次为食品饮料、国防军工、电气设备、医药生物、农林牧渔。

其中食品饮料行业涨幅达到惊人的69.46%。具体到企业,股价狂奔不止的金龙鱼是该行业的“杰出代表”。

金龙鱼是益海嘉里集团旗下品牌,2020年10月15日才正式登陆创业板,但截至2021年1月5日收盘,其股价已经达到122元,较发行价25.70元上涨了374.71%,该公司总市值已突破6614亿元。

记者查阅启信宝发现,该公司第一大股东Bathos Company Limited持股比例达到89.99%,市值达到约5952亿元。

此外,值得一提的是,受疫情影响,医药生物行业也迎来爆发期。数据显示,该行业去年全年在A股涨幅达到34.85%。

具体到企业,新晋“亚洲首富”钟睒睒实控的万泰生物不得不提。

公开资料显示,万泰生物成立于1991年,是从事生物诊断试剂与疫苗研发及生产的高新技术企业,2020年4月29日才在上交所挂牌上市。但到年末时,该公司股价涨幅超过2000%。

记者查阅启信宝发现,钟睒睒通过直接和间接持股持有万泰生物75.15%股权。按照该公司当前1075亿元的市值计算,钟睒睒所持A股财富超过800亿元。

去年A股大牛股非英科医疗莫属,全年累计上涨近1000%,如果算上现金分红则涨幅更多。

公开资料显示,英科医疗是国内最早从马来西亚引进先进丁腈手套生产线的企业之一,其产品以PVC手套、丁腈手套等医疗防护类为主,广泛应用于医疗护理及检查、食品加工、精密电子等行业。

2020年突如其来的疫情,催生了对医用防护产品的巨量需求,作为医疗手套第一股的英科医疗业绩与股价齐飞。

2020年一季度,英科医疗因内需提升拉动业绩高增长,一季度收入同比增长56%,二、三季度受海外需求强劲影响,单季收入同比增长650%、731%。根据三季报显示,2020年前三季度英科医疗实现营业收入89.45亿元,同比增长486.44%;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3.73亿元,同比增长3376.72%。此前,英科医疗对外表示,公司近几年一直产销两旺,目前产能利用率超过100%。受疫情影响,今年以来公司订单大幅增长,PVC手套和丁腈手套产品一直处于满产满销状态,目前部分客户订单已排期至2021年二季度。以此数据来推算,2020年,英科医疗的业绩大涨已经是板上钉钉。

英科医疗的实控人为刘方毅,其持有英科医疗的股份为14106.89万股,截至去年末其身家已经高达237.2亿元,相比起年初的8.87亿元,暴涨25倍。

哪些富豪隐落?

不过几家欢乐几家愁,在大批上市公司“飞升”之际,也有部分公司的市值大幅缩水,甚至退市。去年跌幅最大的A股上市公司是*ST环球,全年暴跌92%。非ST公司中,济民制药的跌幅最大,全年下跌75%济民制药的实控人为李仙玉,根据去年三季报,李仙玉通过双鸽集团持有济民制药1.1亿股,假设四季度没有减持,去年末其持有的市值为14.8亿元,而其在2020年初的持有市值为60.9亿元,一年身家缩水76%。

相比市值缩水,更惨的是退市,去年有16家上市公司退市,其中包括了大名鼎鼎的乐视网、暴风集团、千山药机等等。

乐视网上市之初,乐视网神话无数,市值一度高达1700亿元,2016年胡润百富榜中,贾跃亭以420亿财富排名第31位,俨然是一颗耀眼的创业明星。不过2017年,随着乐视网资金链出现断裂,贾跃亭也变成了“老赖”。根据公开信息显示,贾跃亭已经身负29条限制高消费令,而他本人也有了10次被列为失信被执行人的记录,还有4次被列为被执行人。

今年,1月11日,“贾跃亭、甘薇3000多万房产被强制拍卖还款”的消息冲上热搜。1月8日,乐视控股(北京)有限公司、乐视移动智能信息技术(北京)有限公司等新增一份执行裁定书,即《招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上海川北支行与乐视控股(北京)有限公司、乐视移动智能信息技术(北京)有限公司等金融借款合同纠纷执行其他执行裁定书》,案号为(2020)沪01执恢170号。申请执行人为招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上海川北支行。其中提到,被执行人甘薇、贾跃亭、乐视控股(北京)有限公司、乐视移动智能信息技术(北京)有限公司、乐风移动香港有限公司需履行对招商银行上海川北支行4.98亿元的还款义务。根据此份裁定书显示,被执行人甘薇、贾跃亭已经通过房产拍卖变价发还申请执行人合计3048万元。截至目前,五被执行人无财产可供执行,其尚欠申请执行人4.67亿元。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万泰生物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