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全国各地就地过年政策:挽留诚意满满,流入谨慎严格!

来源:证券时报 2021-01-12 14:18:4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全国各地就地过年政策:挽留诚意满满,流入谨慎严格!)

今年春节还回家吗?1月9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发布会上通报,倡导在工作地过年,尽可能减少人员流动,严控交通客流。

健康时报记者梳理发现,全国多地都发布“非必要不回乡”的倡导。不管是春节人群“流入地”还是“流出地”都出台了相应政策。对于返乡的“流入地”严格实行防疫、隔离规定,而对于各春节人流“流出地”,则出招挽留过年,准备各式各样福利。这样“一收一放”,鼓励大家就地过年。

人群流入地:核酸检测+中高风险14天隔离

河南:

1月4日,河南洛阳市发布《致返洛乡亲的一封信》,其中要求,返乡前需将返乡时间、14日内旅居史等情况主动向所属社区(村)报备;低风险地区返乡请自觉遵守“14+2”天的居家隔离医学观察措施,隔离期间的食宿、医疗及核酸检测等费用需要自理;中高风险地区返乡严格落实“14+2”天集中隔离医学观察+核酸检测等措施,食宿、医疗及核酸检测等费用需要自理。

同时河南周口市、鹤壁市、宜阳县、信阳潢川县等地也发出通知,要求来自中高风险地区的人员要进行14天隔离,县乡一级人员在县集中隔离医学观察,村一级的人员实行居家单人单间隔离医学观察,不满足居家隔离条件的人员,要利用村中闲置的房屋设置集中隔离场所,实施集中隔离。

江西:

1月6日,江西省疫情防控指挥部发布《江西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应急指挥部令》。规定国内疫情中高风险地区来(返)赣人员,必须在抵赣前24小时由本人或其亲友向所在社区(村组)或单位如实报告;国内疫情中高风险地区来(返)赣人员需持7日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

广西:

广西各地级市也出台严格管制措施,广西桂林市、平果市、百色市右江区等,分别发布疫情防控特别提示,要求国内中高风险地区来返人员必须提供到达目的地前7天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抵达后需立即向所在社区报备,并实施 3 次核酸检测(纳入管理后立即开展第1次,第7天、第14天分别开展1次)+居家或集中隔离医学观察或自我健康监测14天(来自高风险地区进行集中隔离医学观察,中风险地区进行集中或居家隔离医学观察)。

湖南:

1月8日,湖南省疾控中心发布提醒,春节期间外地返乡后,不要参加聚集性活动,自我居家健康观察14天,一旦出现发热、咳嗽、腹泻、乏力等症状,请及时佩戴口罩就近前往发热门诊就诊,主动告知医生旅行史、接触史等情况,便于及时排查,就医过程尽量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

海南:

1月9日,海南省疾控中心提醒,提倡市民群众在省内过年,尽量减少前往境内中高风险地区所在省市出行活动。中高风险地区的人员返回后第一时间主动报告,并做好自我14天健康监测。

四川:

1月9日,四川省政府发布《四川省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应急指挥部关于印发四川省2021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南(第一版)的通知》,要求对有中高风险地区旅居史的返川人员严格实施14天集中隔离医学观察和至少2次核酸检测。

甘肃:

1月10日,甘肃省政府官网发布消息,部署冬春疫情防控,加大对外省入境集中隔离期满后来甘人员的排查管控,严格实施继续居家隔离14天,其间,进行不少于3次核酸检测的管控措施。

陕西:

近日陕西多地也发布消息,1月7日咸阳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发布,国内中高风险人员要主动向社区(村)报备,进行集中隔离14天,开展2次核酸检测。省外低风险区来咸返咸人员要主动向社区(村)报备,进行14天健康观测、核酸检测。

1月8日渭南市发布《致返渭乡亲的一封信》,其中要求省外低风险地区返渭的人员请自觉遵守居家14天并主动配合社区(村)做好健康监测等措施;中高风险地区返渭的人员请第一时间到辖区集中隔离场所报到,严格落实“14天集中隔离+核酸检测”等措施,食宿、医疗及核酸检测等费用自理。

人群流出地:挽留就地过年诚意满满

为了留住外地员工就地过年,各地也是想尽办法各“放大招”,挽留大家就地过年,可谓诚意满满。

浙江宁波:给外省职工666元红包

2020年12月31日,面临疫情防控大考,浙江宁波市提倡省外职工在宁波过年。宁波鄞州区云龙镇商会发出了一则关于两节期间鼓励浙江省外职工在云龙过年的倡议,对安心留守的省外职工给予666元压岁红包的奖励,还将对在春节期间继续在生产一线加班加点的企业职工,严格按照《劳动法》的规定支付不低于国家规定的3倍工资的报酬。该倡议发出后,吸引了全镇近200家企业参与。

另外,浙江省宁波市奉化区就给出了较为优厚的补助,奉化区为留守奉化过年的务工人员,提供500元春节消费券、210元溪口景区免费门票,以及500元“现金红包”。

浙江诸暨:双倍工资加红包奖励

1月4日,浙江诸暨市人社局就发布了一则《致外地在诸建设者的倡议书》,倡议新诸暨人在诸暨感受不一样的年味,倡议企业用实际行动留住员工。为了让外来员工过个欢乐祥和的大年,诸暨人社、经信等部门积极开展“三服务”,深入企业了解员工需求,协助企业做好各项服务,为外来员工营造温暖的春节氛围。

随后,不少企业纷纷响应号召,出台形式多样的激励政策。

“愿意留下来过年的员工,2月份可享受双倍工资,还有机会拿到500元的春节全勤奖。”1月5日,诸暨某日化股份有限公司有关负责人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介绍,该公司发布了一系列吸引外省员工留在公司过年的奖励措施,得到积极响应,85%的员工打算“不走了”。

浙江某科技有限公司为留厂员工提供了食宿全免和每人2000元新年红包的福利。浙江某精工有限公司,对于留下来的员工公司将给予1000元新年红包和500元开工红包;被安排加班的员工,不仅能享受3倍工资,还将额外奖励每天150元的奖金。

福建泉州:出台8条措施申领新年红包

1月7日,福建泉州市人社局等六部门也联合出台了鼓励外地来泉务工人员“留泉过年”8条措施,对留泉过年的非泉州籍企业工会会员,经审核确认后按每人200元标准网上申领新年红包;对留泉过年的非泉州籍困难家庭的企业职工,每户给予一次性困难补助1000元。

广东顺德:免费游览当地A级景区和个人补贴

1月9日,广东省佛山市顺德区发布《关于鼓励市民留在顺德健康过大年的八条措施》。春节期间,顺德将实行景区免费游览,在顺德生活、工作、学习的市民,通过预约方式,可以免费错峰游览指定的顺德A级景区。顺德还将发放健身消费抵扣券。开展顺德区促进体育(场馆)消费活动,向留顺过年市民发放体育场馆消费抵扣券,积极引导市民预约、错峰开展体育锻炼,增强体质。顺德还鼓励职工参加职业技能培训,对留顺的外来务工人员,在2月期间通过鉴定考核并取得专项能力证书的,根据证书工种目录按每证400-1600元给予个人补贴。

除此之前,各地也出台了错峰放假、弹性休息的鼓励措施,12月25日北京市疫情防控发布会提出,提倡市民群众在京过大年,党政机关干部带头在京过节,非必要不出京;12月30日深圳新冠疫情防控指挥部发布通知,支持各类用人单位采取错峰放假、增发节日津贴等鼓励性措施,尽最大努力让更多在深员工留深过年。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