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大股东出手接盘 振东制药拟剥离亏损资产

来源:证券时报网 2021-01-12 08:06:4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大股东出手接盘 振东制药拟剥离亏损资产)

1月11日晚间,振东制药(300158)发布公告称,为剥离长期亏损资产,集中优势资源,提升公司效益,公司拟以安特制药100%股权与振东集团持有的君度德瑞2.4038%投资份额和君度尚左2.4938%投资份额进行置换,差额部分双方按协议约定补足,最终确定公司置出资产的价格为1.79亿元。

安特制药以“消化道药品”为主,经营业绩已连续多年亏损。2018年、2019年和2020年上半年,分别亏损8151万元、4919万元以及647万元。此外,安特制药对上市公司还有超过2亿元的其他应付账款。

安特制药多年亏损

振东集团为上市公司控股股东,截至目前,持有振东制药3.9亿股,持股比例为38.02%,因此本次交易构成关联交易。

天眼查显示,安特制药成立于1992年,法定代表人为王旭文,注册资本1.7亿元。上市公司持有安特制药100%股权。目前,安特制药对外全资控股两家公司,分别是山西远景康业制药有限公司和山西安特医药销售有限公司。

据披露,安特制药以“消化道药品”为主,重点产品为胶体果胶铋胶囊、马来酸曲美布汀、米诺地尔擦剂、脑震宁颗粒等。截至2020年6月30日,安特制药总资产4.79亿元,负债4.17亿元,净资产6215万元,资产负债率极高。

从拟置入的标的看,君度德瑞和君度尚左均为私募股权投资基金,经营范围:股权投资管理及相关咨询服务。截至2020年6月30日,君度德瑞总资产45.07亿元,净资产43.22亿元;君度尚左总资产21.68亿元,净资产21.51亿元。

从交易对价看,经交易双方友好协商,最终确定置出资产的价格为1.79亿元。而君度德瑞2.4038%的投资份额定价为9454.44万元;君度尚左2.4938%的投资份额定价为5359.45万元。差价部分3085.81万元,由振东集团按协议约定支付给振东制药。

目前安特制药对上市公司还有大量的其他应付账款。据披露,历史上因经营及非经营往来形成安特制药对振东制药及其下属子公司的往来欠款。截至2020年6月30日,安特制药对振东制药其他应付款余额为2.49亿元。

本次资产置换后,由于安特制药成为振东集团的子公司,上述其他应付款形成关联方资金占用,振东集团督促安特制药在《资产置换协议》生效之日起12个月内归还。此外,振东集团承诺自愿与安特制药一同就上述往来欠款承担连带清偿责任。

对于资产置换的目的,振东制药表示,本次交易根据公司的经营需要,进行业务整合、调整业务结构所作出的决策。交易完成后,公司的资产结构将得到优化,有利于公司集中优势资源发展主营业务,提升盈利能力。此外,君度德瑞基金与君度尚左基金在医药领域进行了深度布局与投资,未来可以与公司在业务层面进行合作。

提前结束减持计划

振东制药主要生产维生素营养、抗肿瘤、心脑血管、抗感染、消化系统、呼吸系统、解热镇痛、神经系统等八大用药系列。2020年11月3日晚间,公司发布的2020年三季报显示,前三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3.72亿元,同比增长8.16%;净利润2.07亿元,同比增长45.69%。其中,第三季度增长更为强劲,实现净利润为8928万元,同比增长149.91%。

在披露2020年三季度业绩的同时,振东制药还抛出了一纸大额减持计划。据披露,振东制药发布公告称,振东集团与董事长李安平计划未来6个月内,拟减持不超过公司总股本6%的股份,即6165万股。公告表示,振东集团本次减持原因为“自身资金需求”。不过,减持计划抛出,公司股价次日大幅下跌5.68%,此后一路走低,这也让控股股东提前结束了减持计划。

2020年12月8日,振东制药公告称,公司收到控股股东出具的告知函,振东集团决定提前结束减持计划,剩余未减持股份在此次减持计划期限内不再减持。截至彼时,振东集团以集中竞价交易方式累计减持6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0.0059%,以大宗交易方式累计减持2054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999%。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振东制药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