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突发!百度官宣重大决定

来源:中国基金报 作者:李智 2021-01-11 15:31:2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突发!百度官宣重大决定)

百度要造车了!

今日,百度公司与吉利控股双双发布公告,官宣“组建智能电动车”。百度表示,将以整车制造商的身份进军汽车行业,吉利控股集团将成为新公司的战略合作伙伴。

百度宣布组建智能汽车公司

吉利为战略合作伙伴

2021年1月11日,百度作为全球领先的人工智能平台型公司,宣布正式组建一家智能汽车公司,以整车制造商的身份进军汽车行业。吉利控股集团将成为新公司的战略合作伙伴。

新组建的百度汽车公司将面向乘用车市场,让用户购买到更极致的智能电动汽车。百度汽车公司将着眼于智能汽车的设计研发、生产制造、销售服务全产业链,传承百度强大的人工智能、互联网科技基因,利用Apollo领先的自动驾驶能力,发挥在汽车智能化领域长达8年的经验优势,重塑智能汽车产品形态,成为智能出行时代的变革者。

百度汽车公司独立于母公司体系,保持自主运营;同时百度将人工智能、Apollo自动驾驶、小度车载、百度地图等核心技术全面赋能汽车公司,支持其快速成长。

百度汽车公司选择中国领先的汽车公司吉利作为合作方,吉利控股集团出资成为新公司的战略合作伙伴。下一步双方将基于吉利最新研发的全球领先纯电动架构--浩瀚SEA智能进化体验架构,在智能汽车制造相关领域展开紧密合作,共同打造下一代智能汽车。

百度重装组建汽车公司,既是人工智能技术的最佳实践,也是在智能出行领域的重要战略布局。百度公司在人工智能技术产业领域也将继续秉承开放合作的精神,与生态合作伙伴携手向前,在新一轮的全球智能出行变革中,勇济沧海!

吉利控股官宣发文

与百度组建智能电动汽车公司

与此同时,吉利也发布公告表示,浙江吉利控股集团宣布与百度组建智能电动汽车公司,成为百度电动汽车公司的战略合作伙伴。

此次合作将基于吉利最新研发的全球领先纯电动架构——SEA浩瀚智能进化体验架构展开。该架构基于全球智能电动汽车前沿科技,突破传统造车边界,通过硬件层、系统层、生态层的整合,致力于构建无限互动延展的未来出行服务体系,为用户提供持续优化的个性化服务与不断成长的移动出行生活。该架构将向战略合作伙伴开放。

吉利方表示,百度拥有强大的人工智能、互联网科技基因,将发挥其在汽车智能化领域长达8年的经验优势,将人工智能、Apollo自动驾驶、小度车载、百度地图等核心技术全面赋能合资公司,支持其快速成长。

中国是全球智能电动汽车发展的前沿。创业35年的吉利控股集团正在由汽车制造商向智能电动出行科技公司转型,在新能源科技、车联网、智能驾驶、人机交互、共享出行、车载芯片、低轨卫星等前沿技术领域不断提升能力,与全球伙伴开放合作,积极布局未来智慧立体出行生态。

此次合作是吉利与百度再度“牵手”,双方此前已经在智能网联、智能驾驶、智能家居、电子商务等领域展开广泛合作。

此次强强联手造车的消息一出,引来网友热议。

吉利汽车回应传闻

称其并非与百度合作交易订约方

不过,值得一提的是,11日早间吉利汽车发布公告,回应“吉利控股与百度合作生产智能电动车”传闻。

董事会注意到于2021年1月8日若干新闻报导指浙江吉利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将与百度公司合作生产智能电动车。本公司澄清并申明,本公司并非该建议交易之订约方,且就该建议交易而言并无与吉利控股合作或向吉利控股提供融资。

公告表示,若该建议交易落实,在遵照香港联合交易所有限公司证券上市规则,且为考虑本公司及其股东的整体利益,本公司并不排除寻求与百度公司潜在合作机会之可能性。

鉴于吉利控股为间接持有本公司已发行股本约40.94%权益之主要股东,且为本公司执行董事李书福先生之联系人士,故就上市规则而言,吉利控股为本公司之关连人士,因此,倘百度公司与本公司进行或建议进行之任何实质合作构成本公司之须予公布交易及/或关连交易,本公司将遵守相关上市规则规定。本公司将于必要时另行刊发公布,向市场提供有关资料。

据悉,1月8日,因市场传闻吉利汽车(0175.HK)股价及成交量出现不寻常上升,当日股价涨超19.6%,换手率3.71%,成交量为3.64亿港元。

受消息影响,吉利汽车今日早盘高开,股价一度冲上6.77%,不过随后快速下跌盘中震荡,截至目前,该股报33.5港元,涨0.75%,最新总市值为3289亿港元。

自动驾驶板块再度沸腾

今日,百度概念、自动驾驶等板块走强。四维图新、路畅科技、华阳集团、德赛西威相继涨停,万集科技涨超9%,均胜电子、启明信息等纷纷大幅走强。

A股中汽车板块涨幅领先,其中,长城汽车、比亚迪、*ST力帆均涨超5%,上汽集团、江淮汽车、长安汽车等跟涨。

此外,港股中汽车板块也涨幅居前,截至目前,浙江世宝领涨16.95%,福耀玻璃、耐世特涨幅均超10%,比亚迪股份、长城汽车、五菱汽车等跟涨。

另外,新能源车相关概念股表现分化,赣锋锂业、横店东磁、均胜电子等涨幅居前,不过宁德时代、亿纬锂能、汇川技术等出现下跌。

新能源汽车在2020年一直是市场追捧的热点,2021年继续延续这一态势,新年伊始特斯拉降价的消息再度引爆新能源市场,宁德时代3天暴涨31%,另外蔚来推出其首款轿车ET7也受到业内诸多关注。如今,在全球汽车电动化加速的背景下,电动汽车创新步伐持续加速,消费者对于新能源汽车的接受度也不断增强。

与此同时,多家科技龙头公司相继宣布“下场造车”,与车企合作打造新品牌,入局新能车行业。例如,阿里巴巴与上汽集团合资建立新的高端智能电动汽车品牌“智己”;长安汽车也宣布与华为、宁德时代一起打造新的汽车品牌,同时岚图汽车、智己汽车、极狐arcfox等新兴汽车品牌不断涌现。在新一轮造车大潮中,传统的汽车厂商成为主要的推动者。

近日,造车新势力相继公布12月销量成绩单。2020年12月蔚来、理想、小鹏、哪咤的新能源汽车销量均实现环比30%以上、同比翻倍以上增长。西部证券指出,造车新势力发展迅猛,产业链配套企业有望受益,新能源汽车需求持续旺盛。

华创证券表示,2020年以来“双积分”政策的落地,对于新能源汽车积分比例要求持续加大,且单车积分进一步降低,料将保障新能源汽车中长期发展。2021年补贴政策调整也相对较为温和,随着消费者对于新能源汽车消费认同感的提升,电动汽车将逐步被放量。随着国内电动车在国内的持续放量,外资车企积极推进与国内电池厂合作,预计将带动国内电池及材料供应商的出货量显著提升。预计2021年新能源汽车将维持高速增长趋势。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长安汽车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