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拟收购景芝酒业 ST亚星最新回复:资金来源、股权比例都还没定

来源:财联社 作者:崔晓丽 肖良华 2021-01-11 13:49:2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拟收购景芝酒业 ST亚星最新回复:资金来源、股权比例都还没定)

ST亚星(600319.SH)10日晚间发布公告,公司计划以现金收购景芝酒业白酒业务的控制权,但目前尚未确定交易金额及相关股权数量。同时,公司实际控制人变更为潍坊市国资委。对于此次交易细节等问题,ST亚星董秘李文青告诉财联社记者:“收购的金额、股权比例等还没具体谈,我们会在取得进展后及时公告。收购资金的问题公司尚需要进一步规划。”

根据公告,接受了第四大股东亚星集团的股份表决权委托之后,公司第二大股东潍坊市城投集团拥有表决权的股份总数将增加至公司总股本的21.20%,成为公司控股股东,公司实控人则变更为潍坊市国资委。

有业内分析人士告诉财联社记者,ST亚星实控权的变更为此次收购扫清了一大障碍,但交易能否顺利落地,要看双方是否能在交易价格及其他细节上达成一致,以及公司股东大会对此事项的表决情况。

也有业内人士对此次收购能否落实存疑,资金从哪里来?但观察人士则普遍看好此次收购,中国消费品营销专家肖竹青认为:“山东是白酒消费大省,但没有白酒上市公司,ST亚星收购景芝酒业将补齐这个缺憾。”

潍坊国资重掌实控权

数次放弃公司实控权之后,潍坊市国资委通过接受表决权委托的方式拿回了ST亚星的实际控制权,这为公司此次收购扫清了一大障碍。此前,ST亚星没有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

虽然曾经放弃ST亚星的实控人地位,但作为潍坊老牌上市公司,国有持股一直未曾远离,2019年10月,潍坊国资曾经尝试通过非公开发行股票的方式重新成为实控人,但增发方案最终被终止。

“没有实控人的情况下,在公司筹划重大事项的时候,容易被举牌并终止重大事项的筹划。潍坊市国资委拿回公司实际控制权,有助于此次收购的顺利进行。”上述分析人士告诉财联社记者。

根据公告,此前,公司无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人,潍坊城投直接持有ST亚星12.67%的股份,接受公司第二大股东亚星集团8.53%股份的表决权委托之后,潍坊城投合计控制上市公司21.2%股份的表决权,超过了潍坊裕耀企业管理有限公司作为普通执行事务合伙人的深圳中安汇银、鼎奇专项投资基金合计持有的13.2%的股份,潍坊市国资委成为公司第一大股东。

对于收购资金问题,李文青表示,公司搬迁补偿款尚有8亿多元没有到账。但他并没有明确表示,这笔搬迁补偿款何时能够到账。此前今世缘(603369.SH)在收购景芝酒业小股东股份时,景芝酒业整体估值达7.8亿元以上。

公司主营业务为氯化聚乙烯、离子膜烧碱、水合肼、ADC 发泡剂等化学产品的生产销售。受行业低迷及公司自身经营管理情况影响,公司近年来盈利能力始终不佳。 根据公司公告,2020年前三季度,ST亚星实现营业收入4284万元,净利润亏损1998万元,2019年、2018年,实现净利润分别仅为2921.7万、310.75万元。同时,公司资产负债率高达97.18%,但公司账面上的货币资金仅有1.45亿元。

同时,受城市规划影响,ST亚星生产厂区于2019年10月31日起全面停产,公司股票因此被实施风险警示,从2019年11月4日起,股票名称由“亚星化学”变为“ST亚星”。

“公司原厂去2019年10月份全面停产,目前,公司昌邑新厂区年产5万吨CPE装置全面进入单机试车阶段,该项目采用先进的酸相法生产技术,年产12万吨离子膜烧碱项目正在快速推进。”李文青表示,搬迁停产一年多后,ST亚星正在加紧复工复产的步伐。但他并没有明确表示公司何时能够恢复盈利。

景芝酒业或为“借壳上市”

自2018年以来,景芝酒业多次谋求上市,但均未成功。半个月前,今世缘发布公告称经过审慎考虑,决定暂时不设立产业并购基金,并终止对景芝酒业的投资。业内人士因此推测,此次ST亚星收购景芝酒业白酒业务的控制权,有可能是景芝酒业“借壳上市”。

二级市场方面,受此消息影响,1月11日,ST亚星早盘开盘即涨停,此后再未打开,直至午间收盘。财联社记者注意到,自2020年12月29日开始,公司股价就一路走高,从最低4.92元拉升至最高6.05元,后虽有回调,但在公告发布前的2021年1月8日,股价直接涨停,收至5.97元。

根据公告,景芝酒业主要从事白酒的生产、销售业务,拥有以“一品景芝”为代表的芝香型酒系列,以“景阳春”为代表的浓香型酒系列,以“景芝白乾”为代表的传统清香酒系列,以“年份景芝”为代表的年份酒系列四大系列品牌。

景芝酒业是山东白酒行业的龙头企业,“巅峰时期,景芝酒业‘景阳春’核心大单品32度景阳春(俗称‘小老虎’)一年销售额可达6-8亿元,是景芝酒业最主要的利润来源。”潍坊市一位白酒观察人士对财联社记者表示,但近年来,高度酒逐渐起势,“小老虎”销量受到一定的影响。同时,景芝酒业重金打造的齐鲁酒地,长期未能实现盈利,给集团造成较大的资金压力。

白酒行业近期一直是资本市场的热点,财联社记者注意到,今年下半年以来,已经有豫园股份收购金徽酒(603919.SH)和ST舍得(600702.SH)、ST岩石收购章贡酒业和长江实业等多起白酒收购案,此次ST亚星收购景芝酒业正赶在热点上。

肖竹青认为,白酒行业具有趋利避险的属性,资本选择白酒行业投资标的企业有三个标准:有30年以上的品牌;有300人以上的核心优秀经营团队;有核心根据地市场稳定的业绩。“景芝酒业是国家芝香型白酒国家标准起草人,属于山东省白酒龙头企业,上述的三个标准都符合。”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亚星化学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