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风电黄金赛道兴起:华菱精工如何成为浪潮下的弄潮儿

来源:财联社 2021-01-08 20:30:4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风电黄金赛道兴起:华菱精工如何成为浪潮下的弄潮儿)

公司的成长性来自于内生和外延。内生成长是公司或分享行业增长红利,或提升行业市占率的结果。外延成长是公司收并购做大规模体量的方式。

华菱精工自成立以来,专注于钣金件、对重块等电梯配件,对重块行业市占率全国第一。服务客户涵盖国内、国际知名电梯企业。

2020年上半年,华菱精工收购了江苏三斯风电,布局风电黄金赛道,乘风行业快速增长期,为公司成长增添新动力。

主营基石稳定:成长性与扩展性兼顾的发展形态

宣城市华菱精工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2005年,专业从事电梯零部件;机械式停电设备及加装梯的制造、安装、改造和维修;风电新能源建设;精加工产品及其他机械配件制造和销售。公司营收连续4年实现两位数增长,且最近三年年增长率近40%。

公司自成立以来,专注电梯零部件行业,在对重块领域,已是国内绝对龙头,市场占有率全国第一,且高于第二与第三的市场占有率之和。

从全球看,70%的电梯在中国制造,60%-65%的电梯销售在中国市场。中国第一,即是世界第一。

公司已进入包括上海三菱、日立电梯、通力电梯、蒂森克虏伯电梯、东芝电梯及三菱机电等全球电梯行业龙头企业的供应链,与大客户形成战略合作。

能够进入全球知名企业供应链,首先是因为公司产品稳定的质量保障。其次,电梯零配件是为电梯工程提供配套产品的业务,为更快响应客户需求,公司成立以来,已布局安徽(覆盖华东地区)、重庆(覆盖华中地区)、天津(覆盖华北及东北地区)、广州(覆盖华南地区),成立子公司,行程全国3小时服务覆盖网络体系。

公司深谙电梯行业,以稳定质量+高效服务,与下游客户牢牢绑定,其区位布局优势在同行业中独一无二,龙头地位稳固,不可撼动。

以电梯升降配件为基础,公司积极发展立体停车库业务,业务量今年来倍速增长。

我国汽车保有量超过3亿辆。城市停车难问题日益突出,一、二线城市乘用车增长与停车位有限之间的矛盾日益加剧,立体车库是在有限停车位上增加车位数量的有效解决方案。

立体车库与电梯均为载重升降机械,配件产品具有一定相似性。公司在原有电梯配件产品基础上,延伸出立体车库配件产品,拓展公司产品线,增加公司增长点。

前瞻性布局价值凸显:基于风电风口下的长期主义

中央明确提出“30–60目标”,即二氧化碳排放力争2030年达到峰值,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进行能源结构调整是必然的途径,倒逼可再生能源发电量增长,有效推重风电装机量增长。

据统计数据显示,国内风电投资额,2018年为646亿元,2019年为1171亿元,2020年1~10月为1835亿元,三年增长三倍。

根据全球能源互联网发展合作组织“十四五”用电量增速预测,2025年风电发电量是目前的2倍。

在风电行业指数增长的背景下,华菱精工收购江苏三斯风电科技有限公司,切入风电赛道。

江苏三斯风电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2011年5月,主要产品为风力发电设备配套的制动器和通风设备等。公司是全国风电制动器龙头之一,市场份额占比全国第二(全国市占率第一为华伍股份[300095.SZ],今年从4.67元/股,最高涨到17.59元/股,增长近4倍)。公司为国内的龙头风电企业提供产品配套,客户包括上海电气、东方电气、明阳风能、中国航天万源、远景能源等。同时,公司是中国可再生能源行业协会副理事长单位、江苏省可再生能源行业常务理事单位。

江苏三斯风电深耕风电制动器行业,在风电行业快速发展的当下,享受行业增长的红利,预计将有超额于收购价的回报

从安全区壁垒到护城河壁垒:技术赋能助力壁垒提升

通常情况下,企业的领先优势往往分为两种。一种是基于规模优势先发优势所建立的安全区壁垒,即规模层面上的领先。从理论上讲,这种安全区壁垒是可以通过时间被后来者赶上的。而另一种则是护城河壁垒,这才是真正的稀缺性价值优势,具备这种壁垒的规模领先往往通过技术知识产权、品牌等维度实现的。

从安全区壁垒来看,目前的华菱精工其实呈现出两条增长曲线。一条是自己的主营业务,也就是电梯配重产品、钣金产品等电梯配件的研发、生产和销售,目前在行业建立足够的领先优势。此外,如今华菱精工通过投资快速布局,建立出自己在风电领域的安全区壁垒。

从护城河壁垒来看,主要体现在技术和品牌这两方面。

从技术层面来看,公开资料显示,经历10年的探索发展和技术创新,华菱精工在电梯配件制造领域不断提升专业水平,创新制造工艺,现已拥有电梯、车库、加装梯等相关技术专利79项,其中发明专利10项,实用新型专利69项。

专利战对现代商业社会的价值毋庸置疑,只有真正掌握核心专利技术的企业才可以在激烈的行业竞争中脱颖而出。对于华菱精工而言,专利技术的发明和应用,不但提升了自己的产能,也使得公司的产品达到领先国内、媲美进口配件的超高水准,为电梯平稳安全运行提供了良好的保障。

从品牌层面来看,从主营业务到刚刚布局的风电赛道,华菱精工已经在市场建立足够的品牌认可度。而且,通常情况下B端往往比C端更具备用户粘性,要求也会更高。如今华菱精工主营业务上有着诸多知名合作伙伴,“示范效应”下这也会吸引更多企业前来合作。此外,三斯风电的风电制动器始终在国内位列三甲,同样具备较高的品牌价值。

从这个维度来看,华菱精工从主营业务到新开辟的风电赛道都已经建立出足够的安全区壁垒和护城河壁垒,这种高价值的领先优势无疑是难以替代的,这样一家企业它的未来也值得我们所有人去期待。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华菱精工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