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新年第一退?*ST天夏逆天方能改命:拿下地天板,再连5涨停…6千万封单压力重重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王军 2021-01-06 13:06:0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2021年的第一单退市,比以往来得都要早些?

没有悬念,*ST天夏在5日再封跌停后,今日再封跌停,午间收盘报0.71元,半日成交369万元,盘面上仍有65万手卖单封盘。

自2020年12月16日以来,截至1月6日午间收盘,公司股价已经连续15个交易日收盘价格均低于股票面值。

按照昨日收盘价计算,后续需要连续6个交易日涨停,股价才能回到1元,但今日午盘公司股价继续跌停。这也就意味着,如果*ST天夏午后不能拉升涨停,那公司将铁定面值退市。据Wind数据,截至今年三季度末,公司仍有4.35万股东。

股东拟增持“保壳” 至今未履行

面对“1元”退市压力,12月23日晚间,*ST天夏公告称,公司第七大股东广西索芙特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索芙特股份”)半年内将通过自有资金增持不超过5000万股,而增持的理由是,“基于对*ST天夏未来持续稳定发展的信心”。

截至目前,索芙特股份未增持1股。公司股东最新持股变动数据发生在去年的5月,公司高管关联人曾在去年5月15日增持5000股,但随后立即减持。

历史数据显示,索芙特股份在2019年下半年一直减持公司股份,合计减持股数达3979.36万股,减持金额达2.13亿元。

事实上,*ST天夏前身为索芙特股份有限公司,主营业务原为精细化工、化妆品制造等,在2017年以夏建统为首的睿康系入主后,公司朝智慧城市建设迈步,原高管也退居幕后。作为公司最原始的股东,索芙特股份会否增持值得期待,但从2019年大手笔减持来看,索芙特股份增持意愿较低。

企查查数据显示,目前*ST天夏实控人为梁国坚,其通过锦州恒越投资有限公司间接持有*ST天夏8.37%股份,梁国坚也曾担任*ST天夏及索芙特法人。

股价暴跌97.33%,4.35万股东触雷

曾几何时,公司也是一大牛股,如今已灰飞烟灭。自历史最高价28.13元以来,公司股价已经累计下跌了97.33%,市值蒸发接近300亿元。

截至今年三季度末,*ST天夏股东户数仍有4.35万户。

2016年,经历多次重组失败的索芙特股份,借壳天夏科技上市,更名天夏智慧。自2010年起连年亏损不断重组的*ST天夏也因此首度扭亏为盈,并成功“摘帽”。

当年财报数据显示,当年实现营收12.77亿元,同比增长186.41%,净利润更是暴增至3.19亿元。

不过,好景不长,2018公司盈利能力开始减弱,营收和净利出现较大幅度下降。2019年,公司营收直接下降至0.16亿元,当年也出现大幅亏损,达45亿元。因2019年年度报告被审计机构出具了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公司也在去年7月1日再度“戴帽”。

从*ST天夏业务构成来看,2017年彻底剥离传统的化妆品业务和医药流通业务资产后,公司主营业务转型至智慧城市产业,该产业占比也一直居高不下,最新营收占比达到100%。 这也为高度依赖智慧科技这单一业务的*ST天夏埋下祸根。

公司公告称,子公司杭州天夏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已被申请破产清算,现处于努力和解,终止破产程序阶段,并未正式进入破产清算流程,但能否达成和解,终止破产程序进行尚存在重大不确定性。

此外,控股股东锦州恒越投资有限公司持有的公司46,542,091股无限售流通股(占锦州恒越所持公司股份的26.24%,占公司股份总数的4.26%)已于2020年12月29日至30日在广东省深圳市福田区人民法院京东司法拍卖网络平台上进行拍卖。

*ST天夏表示,公司因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被中国证监会立案调查,截至目前,公司尚未收到中国证监会就此立案调查事项的结论性意见或决定。如公司存在重大违法违规行为,公司股票存在被深圳证券交易所终止上市交易的风险。

退市新规过渡期,公司或将进入30天退市整理期

根据沪深交易所正式发布新修订的《上海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深圳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简称退市新规),交易类触发退市的指标包括:第一,将原来的面值退市指标修改为“1元退市”指标;第二,取消交易类退市情形的退市整理期设置,即交易类退市不设退市整理期。

对于过渡期的安排,沪深交易所明确,股票收盘价在新规施行前后连续低于1元且触及终止上市标准的,按照原规则进入退市整理期交易。

这也就意味着,如果*ST天夏今日午后不涨停,它将铁定面值退市,由此,公司股票将适用原来的退市规则,进入30日的退市整理期。

根据《深圳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规定,出现面值退市情形,公司应当在事实发生的次一交易日披露。公司股票及其衍生品种自公告之日起停牌,深圳证券交易所自公司股票停牌起十五个交易日内作出公司股票是否终止上市的决定。

自交易所对公司股票作出终止上市的决定后五个交易日届满的次一交易日起,公司股票进入退市整理期,退市整理期的期限为三十个交易日。

退市整理期届满的次一交易日,交易所对公司股票予以摘牌,公司股票终止上市。

对于上述情况,*ST天夏也表示,公司董事会高度重视并密切关注。截至目前,公司正积极采取各种措施面对当前的经营形势。同时,公司管理层正在积极推动恢复公司生产经营,为后续公司的持续经营提供有力保障。

这些股也需要注意

目前,面值退市是A股市场最主要的一种退市类型,数量占比最多。这可能是因为面值退市条件较为市场化,不易被上市公司进行针对性调节和规避。面退公司增加,显示出在退市规则下,市场的自我出清能力已显著增强。

据Wind统计,2020年A股已经退市的公司有16家,其中面值退市的有9家,包括退市银鸽、盛运退、神雾退、退市美都、天宝退、天茂退、退市锐电、退市华业、神城A退等。

随着退市新规正式稿的落地,机构认为,退市新规将加快资本市场投资生态重塑,资源将更集中于优质企业,部分经营不善的尾部中小企业将加快多元化出清。目前来看上市公司存量退市风险相对有限,但在监管层对于财务造假容忍度降低的背景下,需要特别谨慎部分存在财务造假风险的公司。

截至昨日收盘,股价低于1元的还有*ST长城、ST庞大、*ST宜生、*ST环球。

其中,*ST宜生自2020年12月15日至2021年1月5日,股票已连续15个交易日收盘价格均低于股票面值。

不过,随着公司股价不断拉升反弹,面值退市风险可能暂时解除。今日午间收盘,*ST宜生股价重返1元。

*ST宜生5日晚间发布公告称,自然人黄树龙先生向*ST宜生所有流通股股东发出部分要约收购。本次要约收购股份数量为8897.22万股,占上市公司已发行股份总数的6%,要约价格为1.15元/股,相对于5日收盘价溢价21%。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天夏智慧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