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如家切入零售咖啡赛道 吸引投资者和增加客户黏性成效存疑

来源:财联社 作者:李丹昱 2021-01-04 14:12:4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如家切入零售咖啡赛道 吸引投资者和增加客户黏性成效存疑)

如家酒店咖啡品牌“如咖啡”首店于近日落成,成为首旅酒店(600258.SH)跨界咖啡零售的开端。而此前,华住集团(01179.HK)、OYO酒店等均已布局咖啡零售领域,以提高客户黏性和吸引投资者。

首旅如家酒店集团总经理孙坚表示,公司旗下有4000多家酒店,“未来在经济商旅型酒店,在一个走廊甚至一个角落会看到‘如咖啡’;到中高端酒店,‘如咖啡’则会有更全面的落地。”

“咖啡零售与商旅客户群体有高度重合性,所以不少连锁酒店在布局咖啡领域时选择中端酒店品牌作为开端。值得注意的是,商旅客户集中的区域,也是星巴克、7-11便利店咖啡、瑞幸咖啡等集中的地区,能否借咖啡品牌提高客户黏性并不明确。”华美酒店首席顾问赵焕焱认为,“咖啡品牌最主要的是提高酒店坪效,酒店大堂本身就是很好的选址基础。”

其实,咖啡品牌已成为连锁酒店品牌吸引投资者的途径之一。一位酒店行业从业者此前接受财联社记者采访时曾表示,餐饮一直是酒店获客的重要途径,但对于有限服务酒店而言,并不具备全套餐饮服务能力,咖啡就成为替代品,并以此来吸引投资者,这也说明连锁酒店间的竞争日趋激烈。

安信证券在研报中指出,本次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头部连锁酒店加盟商在品牌效应、现金流支持、免租谈判、隔离房承揽等支持下,相比单体酒店受冲击程度较小,且后续恢复更快。复盘2003年非典和2008年金融危机时期,酒店行业在下行期过后的1年中均呈现出低端单体出清,大型连锁酒店市占率加速提升的趋势,且本次锦江、首旅、华住等龙头2020Q1-3逆势开店,锦江、首旅等储备门店持续创新高,预计2021-2023年的后疫情时代下龙头酒店展店有望加速,推动连锁化加快提升。

据了解,疫情期间,华住方面提出2020年开店1600-1800家目标不变,首旅酒店集中扩大中端酒店产品矩阵,推出扉缦、YUNIK、柏丽艾尚等品牌。

至于咖啡品牌能否帮助酒店吸引更多加盟商、投资者,业内人士认为,仍要看成本端表现。据悉,2016年上线的华住咖啡品牌niiice cafe,其品牌投资不超过3万元,产品毛利约为65%;首旅酒店方面并未公布相关数据,但从其首店设计看,于6米挑空室内,单独砌筑出一个盒子空间,并使用定制砖,成本并不低。

在业内看来,入局咖啡零售只是首旅如家加速布局的一步。安信证券在研报中指出,市场对首旅酒店开店较慢的成长性担忧长达两年,为了加速提升连锁化,首旅酒店计划在未来三年内开业酒店数扩张至万家,计划加盟扩张门店将占95%以上。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首旅酒店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