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泉阳泉控股股东及参股公司合并重整计划获法院批准 “实力型选手”会否如期参与?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泉阳泉控股股东及参股公司合并重整计划获法院批准 “实力型选手”会否如期参与?)

1月4日,泉阳泉(600189)发布公告,该上市公司分别收到控股股东森工集团、参股公司财务公司的通知:吉林省长春市中级人民法院(以下简称长春中院)于2020年12月31日出具《吉林省长春市中级人民法院民事裁定书》(2020)吉01破5号之一,批准森工集团、财务公司合并重整计划。

接下来市场最为关注的是,作为“实力型选手”的光明食品集团会否如期参与到森工集团和财务公司的合并重整当中。

二级市场方面,在经历了此前的连续4涨停走势之后,泉阳泉在今日继续走高。截至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发稿时,泉阳泉实现涨停,报于16.16元,上涨1.47元。

上市公司实控人预计不会变更

2020年5月6日,吉林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召开第九次会议,会议审议通过了《中国吉林森林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重组整体方案》《吉林省煤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综合改革方案》等7个文件。

在此之后的2020年5月19日晚,上市公司公告称,控股股东森工集团于5月18日收到长春市中级人民法院(以下简称“长春中院”)送达的(2020)吉01破申45号《民事裁定书》及(2020)吉01破申45号《决定书》。根据上述《民事裁定书》、《决定书》,长春中院裁定受理大连三林木业有限公司提出的对森工集团进行司法重整的申请。

彼时,上市公司曾公告称,森工集团作为公司的控股股东,进入司法重整程序,预计本次司法重整不会导致公司实际控制人发生变更。截至2019年末,公司与森工集团之间存在5家共同设立的联营企业,其中:长期股权投资账面价值15.80亿元(未经审计);其他非流动金融资产账面价值0.07亿元,上述联营企业股权价值可能随着森工集团重整程序的推进而受到影响,具体影响仍在测算中。

2020年12月8日,法院裁定森工集团与财务公司两家公司进行实质合并重整。

泉阳泉1月4日最新公告显示,森工集团持有公司30.24%的股份,森工集团的一致行动人吉林省泉阳泉林业局持有公司0.69%股份,森工集团和吉林省泉阳泉林业局合计持有森工集团股份总数的30.93%。公司不存在为森工集团提供融资和担保的情形,森工集团不存在占用公司资金的情形。财务公司为公司参股公司,截至公告披露日,公司持有该公司24%的股权,公司在该公司的存款余额为0元,公司不存在为财务公司提供融资和担保的情形。

泉阳泉称,森工集团和财务公司的合并重整事项预计不会导致公司实际控制人发生变更。

引人关注的消息

作为上市公司泉阳泉的控股股东,森工集团系吉林省国资委下属企业,是1994年经国家三部委批准成立的全国首批57户大型试点企业集团、全国五大森工集团和全国制造业500强之一。森工集团开发形成了以林木加工、森林矿产、森林保健食品、森林生态旅游和现代服务业为主的产业发展格局。林木加工业规模较大,形成了较为完整的产业链条,人造板、实木复合地板、德式木门和木制百叶窗年产能分别达到300万立方米、600万平方米、20万樘和3万立方米。

值得一提的是,森工集团官网2020年7月28日发布的消息显示,2020年7月15日,森工集团与光明食品(集团)有限公司在长春召开座谈会,双方就合作项目进行沟通协商。森工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王树平,常务副总经理姜长龙等参加了会议。姜长龙同时也是上市公司泉阳泉的董事长。

王树平在讲话时表示,森工集团与光明食品集团的战略合作,既是落实吉林省委省政府的要求,也是森工集团重组后的战略选择。森工集团未来发展必须走绿色转型之路,借助资源和资本力量,发展以森林文旅康养、绿色食品及北药为主体的大健康产业。在光明食品集团、吉林省吉盛资产管理有限责任公司、吉林省股权基金投资有限公司等多方的助力下,有信心、有决心打赢森工集团改革重组、转型发展攻坚战。

另外,各方还就森工集团发展定位、产业布局、产品营销、资本运作等事项进行了深入探讨和交流。

1899ea2b776af3850d46569d292543b.jpg

此消息一经披露,就获得了资本市场的极大关注,上市公司的股价即在2020年7月28日当天呈现出涨停走势,并由此正式开启了一轮持续至今的上涨行情。

如今,森工集团、财务公司合并重整计划获得长春中院批准,接下来作为“实力型选手”的光明食品集团会否参与到森工集团和财务公司的合并重整当中,无疑最为令市场期待。

“矿泉水概念股”

2020年12月30日,泉阳泉公告称,公司在信息披露方面,有关责任人在职责履行方面存在2019年度业绩预告披露不准确且更正披露不及时、关联交易重大进展披露不及时等违规行为,上交所对泉阳泉及时任董事长姜长龙、时任总经理王尽晖、时任财务负责人白刚、时任独立董事兼审计委员会召集人张忠伟、时任董事会秘书时军予以通报批评。对于上述纪律处分,上交所将通报中国证监会,并记入上市公司诚信档案。

然而,这则消息却没有对泉阳泉的二级市场股价产生负面影响,公司股价在2020年12月28日和12月31日期间,连续收出4个涨停板。泉阳泉在今日继续走高。截至e公司记者发稿时止,泉阳泉报于15.86元,上涨1.17元,涨幅为7.96%。

如果从泉阳泉于2020年7月28日收出此轮上涨行情的第一个涨停板算起,在短短不到半年的时间里,泉阳泉的累计涨幅已经超过330%。

需要指出的是,泉阳泉近半年来的股价表现之所以如此强劲,除了控股股东的重整因素之外,农夫山泉2020年9月8日在香港交易所上市,也对泉阳泉构成了很强的刺激作用,因为该公司主营业务当中同样包括矿泉水的生产和销售,是名符其实的“矿泉水概念股”。

上市公司在2020年11月11日正式公告,公司已完成工商变更登记手续,并于2020年11月9日取得吉林省市场监督管理厅换发的《营业执照》,公司中文名称“吉林森林工业股份有限公司”变更为“吉林泉阳泉股份有限公司”,公司拟申请将证券简称由“吉林森工”变更为“泉阳泉”

彼时,上市公司方面给出的理由是,自2016年公司完成了以人造板业务相关的资产和负债作为出资资产对森工集团全资子公司人造板集团进行增资的重大资产重组;于2018年全面完成了“发行股份购买资产并募集配套资金暨关联交易”的重大资产重组。在完成这两次重大资产重组后,公司的所属行业为酒饮料和精制茶制造业,主营业务变更为长白山天然饮用矿泉水的生产、销售。吉林森工集团泉阳泉饮品有限公司于2017年成为公司的控股子公司,纳入公司合并报表范围,矿泉水的生产和销售被定位为公司主业。截至2019年12月31日,公司矿泉水的主营业收入为7.04亿元,占公司营业收入的46.31%。

对于二级市场上连续上涨的股价,泉阳泉2020年12月31日发布风险提示公告称,2020年12月以来,公司股价累计涨幅超过60%,已有7个涨停,涨幅明显高于酒、饮料、精制茶制造业的平均涨幅。二级市场交易和估值受多方面因素影响,股票涨跌的波动风险较大。

据悉,泉阳泉2019年矿泉水前三季度营业收入5.74亿元,受疫情影响,2020年前三季度营业收入5.06亿元,同比下降0.68亿元,下降比例11.89%。根据公司已披露的《2020年第三季度报告》,公司2020年1-9月实现营业收入8.52亿元,比去年同期下降25.59%;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7641.92万元,比去年同期增加2.08%;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扣非净利润为-1902万元。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泉阳泉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