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盘点2020年证券市场】之北上资金:全年净流入超2000亿,8家公司被外资买爆

来源:证券时报 2021-01-03 05:18:0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盘点2020年证券市场】之北上资金:全年净流入超2000亿,8家公司被外资买爆)

近年来,随着沪港通、深港通、沪伦通等互联互通机制不断推出,A股先后被纳入MSCI、富时罗素等国际重要指数,中国资本市场的开放程度和国际化水平不断提升。在此背景下,全球资本不断加大对A股的配置,其中,陆股通是外资投资A股的主要渠道。

目前,外资已成为A股市场一股重要参与力量,其话语权不断提升,投资风格也正逐步影响着A股。

2020年外资保持加速流入态势

2020年,受新冠疫情冲击和海外市场扰动,外资虽然曾出现短时间大幅净流出,但从全年来看,今年仍保持加速流入态势,全年净流入额超2000亿元。

据Wind统计,今年外资通过陆股通净流入2,089.32亿元,与2017年净流入规模相当,但相对于2018年和2019年明显偏少。

总体而言,自2017年以来,外资保持着持续加速流入态势。A股市场先后被MSCI、富时罗素等国际重要指数纳入,是近几年来北上资金加大配置的主要原因。2019年末,外资通过陆股通累计净流入规模接近万亿。2020年外资继续稳定流入,截至目前,累计净流入额达12,024.08亿元。

外资话语权不断提升

近几年来,随着A股不断被纳入各大国际指数,同时对外开放持续推进,A股国际化程度不断提高。根据国际指数纳入安排,A股纳入各大国际指数将在长期内持续落实,逐步实现100%纳入。同时,我国对外开放持续推进,自2002年实施QFII制度以来,QFII额度已从最初的40亿美元提高至2019年初的3000亿美元,并在2019年9月10日宣布全面取消合格境外投资者投资额度限制。

A股国际化进程加速,外资不断加速流入A股,外资投资占比也快速提升。据Wind统计,截至目前,外资持有A股市值达2.52万亿元,占流通A股比重达4%。

而在沪股通刚开通的2014年,外资持有A股市值仅有1665.44亿元,占流通A股比也仅为0.53%。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是居民资金通过公募基金入市的大年,年内新成立的公募基金规模接近3.13亿份,刷新我国公募行业年度新发基金的历史纪录。

在此背景下,今年公募基金投资占比也快速提升。最新数据显示,截至11月底,公募基金持有A股流通市值的占比较2018年底上升2.63个百分点,达到6.67%。

此外,随着外资不断流入,北上资金成交占比也逐年提升。最新数据显示,2020年,北上资金年成交总金额达到20.88万亿元,同比翻倍。从北上资金成交占比来看,基本上呈现逐年提升的态势。2014年沪股通开通时,北上资金成交占比仅为0.23%,目前已上升到10.24%。

8家公司被外资买爆

近年来,我国在不断为A股市场开拓更多资金进入渠道,仅在引进外资方面,就有有QFII、RQFII和沪港通、深港通等制度创新,外资进入A股市场已经有了多方面途径。

但是,外资进入A股上市公司,一个可能的问题是,如果外资持续购买某个单一上市公司,达到一定的数量,就可能引起这个公司的性质变化,由内资企业变为外资企业。

因此,监管要求,所有境外投资者对单个上市公司A股的持股比例综合,不得超过该上市公司股份总数的30%。根据沪深交易所规定,外资持股临界点分别为警戒点26%、暂停买入点28%与强制减持点30%。

不过,今年10月30日,沪深交易所发布新修订的QFII、RQFII实施细则,外资持股预警披露比例由26%下调至24%。

据Wind统计,今年来共有8家公司因外资持股比例超过警戒线,交易所对其发出预警。

消费、医药等行业备受关注

作为A股投资风向标,北上资金持股变化备受市场关注。从今年来北上资金各行业持股市值变化来看,日常消费、工业、医疗保健、可选消费、信息技术等行业消费、医药、科技等主题行业仍是其关注的主要对象。电信服务、房地产、公用事业、能源等传统行业板块持股市值变化不大。

Wind数据显示,今年北上资金持有日常消费、工业、医疗保健、可选消费、信息技术等行业的持股市值增加超过1000亿元,而电信服务、房地产两大行业板块持股市值反而在下降。

北上资金重仓股名单出炉

陆股通作为外资配置中国A股市场最主要的渠道,其配置对A股市场投资风格有着重要影响。

作为价值投资的主要代表,贵州茅台、美的集团、恒瑞医药等一直备受北上资金青睐。Wind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北向资金持有贵州茅台市值超2000亿元,达2015.46亿元,持有美的集团市值超过1000亿元,达1016.42亿元,持有恒瑞医药、格力电器、中国平安、五粮液、中国中免等市值超500亿元。

卓胜微新进持仓金额超30亿

今年来,随着卓胜微、京沪高铁、英科医疗等近年新上市的公司被纳入MSCI,公司股票也持续受到北上资金关注,其中,卓胜微今年获北上资金新进持仓金额最多。

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北上资金持有卓胜微625.32万股,市值达到36.23亿元,占流通A股比重达5.91%。八方股份、金发科技、安井食品、英科医疗等北上资金持股市值超10亿元,其中,北上资金持有八方股份股数占其流通A股比重达13.27%。

国瓷材料等获大比例增持

从今年北上资金增持股数占比来看,国瓷材料等获其大比例增持。数据显示,今年来,北上资金增持国瓷材料9340.97万股,增持股数占流通股比达12.39%。

其次是恩捷股份、大族激光、美亚光电、密尔克卫、三棵树、东方雨虹等,增持股数占流通A股超10%。

明年北上资金流入规模或超今年

遭受疫情黑天鹅后,明年会有多少外资流入A股?

安信证券认为,在不出现金融危机、中美关系平稳和中国金融对外开放步伐不变的前提下,外资将持续平稳地流入A股。原因主要是:新冠疫苗的上市有望使得明年全球疫情得到控制,且弱美元趋势下美股持续新高,全球风险偏好提升;而另一方面拜登上台后美国对华政策也有望更具可预测性,中美关系有望边际改善;因此外资流入规模有望超过今年。

安信证券表示,推动外资持续流入A股的多种原因中,中国经济引领全球复苏、配置价值上升和未来弱美元预期是两大主要的原因。预计明年外资仍将持续大量流入A股,但美股表现(即全球风险偏好情况)和中美关系在拜登上台后是否能缓和,为外资流入A股的节奏带来不确定性。如果不出现美股崩盘、中美关系再度紧张等风险事件,那么明年北上资金流入A股有望达到2000亿-2800亿(规模或将超今年)。预计配置方向上偏好电新、医药、食品饮料、机械、化工、电子等行业龙头。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美的集团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