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盘点2020年证券市场】之A股大市篇:表现领跑全球,创业板涨超60%

来源:证券时报网 2021-01-02 08:07:2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盘点2020年证券市场】之A股大市篇:表现领跑全球,创业板涨超60%)

导语:2020年正式收官,A股市场有何重要变化?有哪些看点?辞旧迎新之际,时报君推出【盘点2020年证券市场】之系列文章,回头看看A股市场这一年。

对于A股来说,2020年是扬眉吐气的一年。上证指数、深证成指涨幅领先全球多数主要股指,创业板指年内涨幅超6成,更是傲视全球。

1、A股表现领跑全球 创业板暴涨逾6成

2020年,A股市场几大指数均实现不同程度上涨,其中上证指数上涨13.87%,深证成指上涨38.73%,年度均实现正回报。

中小板指数和创业板指数涨势更为显著,中小板指数上涨41.91%,创业板指数上涨64.96%,表现全面超越全球其他股指。

统计数据显示,2020年美股表现相对较好,截至当地时间12月30日收盘,道琼斯工业指数年内上涨6.56%,标普500指数上涨15.52%,美股中表现最好的属科技股比较集中的纳斯达克指数,该指数年内涨幅达到四成。

亚太其他主要股指方面,日经指数全年上涨16.01%,韩国综合指数上涨30.75%。港股市场表现疲弱,恒生指数全年小幅下跌。

2、“吃药喝酒”行情贯穿全年 酒业股成最强板块

从申万一级行业表现来看,食品饮料是2020年表现最好的行业,板块整体涨幅超过60%。

申万食品饮料板块成分股主要为酒业股,此外,还包括部分食品股和饮料股,以及部分调味品股。数据显示,多只酒业股一年时间实现翻倍,甚至翻了数倍,助推食品饮料行业成A股市场年度最强明星板块。

除了食品饮料外,国防军工、电气设备、农林牧渔等行业板块年度涨幅也居前。

医药生物也是年度最强板块之一。因新冠疫情影响,医药股2020年反复活跃,迎来多次表现机会,不过最近开始有所调整,相对拉低了一定年内涨幅。

通信、房地产、传媒板块表现疲弱,2020年均有不同程度下跌。

银行板块也表现疲弱,多只中小银行股年度下跌超过20%。

总的来看,“吃药喝酒”是2020年A股最主要的行业性投资机会。

概念类板块投资机会上,半导体、疫苗、锂矿、新能源是年度最强的几大概念板块。

3、牛股辈出 超200股一年时间翻倍

在市场整体走好的大环境上,2020年A股市场牛股辈出。

统计数据显示,在剔除次新股后,年内仍有超过200只股票股价翻倍。

英科医疗成为2020年最牛股票,一年时间股价涨了10倍以上。

由于正股英科医疗股价涨幅巨大,其可转债英科转债2020年也涨幅惊人,并成为内地证券市场史上首只价格突破2000元的可转债,较面值涨了20倍以上。

此外,上机数控、阳光电源等股票年度涨幅也非常惊人,一年时间均上涨了5倍以上。

与之相对的是,在剔除当年退市摘牌的股票后,仍有不少股票跌幅相当惊人。

有超过50只股票股价腰斩,其中*ST环球一年之间跌幅高达92.37%,如果股价继续下跌,*ST环球股价将跌破1元,面临“面值退市”风险。

4、2021年行情怎么走?机构这样看

2020年的A股市场再次深刻地诠释了,市场的整体牛市对于投资者获得正收益的重要性。

不过,即便是在牛市中,也会有不少股票因各种因素巨幅下挫,使得投资者仍时刻处于风险之中。

对于2021年A股市场,不少机构也发表自己的看法。

东吴证券的2021年A股市场策略报告对2021年通胀极为看好,也最为担忧。该机构认为,通胀推升每股收益(EPS),构筑市场底部,成为牛市下半场主推力。需防范的是,通胀高位引致货币收紧,但这并不意味着熊市即刻来临。

财信证券看好2021 年全年行情,认为应当摆脱货币政策边际调整后看空权益市场的思维,A 股注册制改革和投资者结构的改变将逐步降低A股的周期性,A股结构性牛市将持续进行。

光大证券则认为,2021年“数据强,政策紧”组合之下,市场上行阻力加大。2020年全球经济受新冠疫情意外扰动,2021年将开启共振复苏、向潜在增长率回归,前期宽松政策将逐步退出。与2020年第二季度以来的市场相比,市场将进入“数据强,政策紧”阶段,市场上行阻力加大,预期收益空间有所降低。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阳光电源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