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芯片ETF:一次包揽10家头部芯片企业,行业景气度持续提升

来源:览富财经网 2020-12-29 19:10:1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芯片ETF:一次包揽10家头部芯片企业,行业景气度持续提升)

12月28日下午,我国《鼓励外商投资产业目录(2020年版)》正式对外披露。在这份产业目录中,多项关于半导体和芯片的研发和生产的内容被列入鼓励外商投资的名录范围。

结合此前我国持续发布芯片、软件企业税收减免政策,新基建产业风口再次来临,其中芯片产业景气度提升最为明显。

根据TrendForce集邦咨询旗下半导体研究处对外公开信息,2020年上半年全球半导体产业受惠于疫情导致的恐慌性备料,以及远距办公与教学的新生活常态,5G智能型手机渗透率提升及相关基础建设需求强劲,预估2020年全球晶圆代工产值将达846亿美元,年增幅23.7%,成长幅度突破近十年高峰。同时,预估2021年晶圆代工产值有望再创新高,年增长近6%。

经览富财经网梳理,国内与芯片产业相关基金中,芯片ETF(512760)持仓汇顶科技、兆易创新、圣邦股份、北方华创、华天科技、长电科技、紫光国微、韦尔股份、卓胜微、中环股份。这10家企业中,多数为览富财经网长期关注企业,持有这10家企业的芯片ETF(512760),截止12月29日收盘,净值1.154元每份,收盘价1.156元每份。

芯片行业景气度持续提升

如前所述,芯片行业景气度持续提升,从整个行业来看,芯片广义上来讲,包括集成电路、传感器、分立器件、光电器件产品,狭义芯片单指集成电路。芯片ETF(512760)跟踪的中华半导体芯片指数,主要指的是狭义芯片。

从半导体产业链来看,上游包括材料和设备商,中游是半导体生产的设计、制造和封测三道工序,下游是各种形态的具体产品,包括通讯设备、消费电子、汽车电子等等。

半导体材料和设备,是半导体制造环节的采购对象,当半导体制造厂商扩大产能时,通常是企业认为终端产品市场需求有升温可能,或者是手中订单增加。北美半导体设备出货增速从2019年4月的低点以来持续复苏,当前维持在较高增速;另一方面,全球硅片出货量增速也从2019年一季度以来不断上行,全球半导体持续维持高景气。

制造层面是半导体产业链的一个重要环节,集中度非常高,因为台积电的营业收入大约占全球半导体代工厂营收的一半。在全球半导体的资本开支中,晶圆制造环节的资本开支占了大部分,所以半导体资本开支其实和半导体销售额具有高同步性。

国产替代进口浪潮正在进行时

在2019年,我国内地半导体销售额占到全球半导体销售额的35%,市场空间很大。但是2019年内地集成电路的贸易逆差为2039.7亿美元,说明本土半导体厂商的渗透率依旧很低。

但是随着国内半导体产业政策的不断推进,以及华为、中芯国际等逐渐重塑供应链结构,有望加快我国内地半导体国产化进程。

在国产替代逻辑下,需要更有针对性去跟踪国内半导体行业的景气情况。根据细分行业下的核心成分股信息,可以计算出国内半导体材料、设备、设计、制造、封测五个细分行业的营收增速等指标。

在国内半导体产业链中,设计环节处于核心位置值得长期关注,而目前在中芯国际、中微公司、北方华创等企业带领下,国产制造环节企业占比正在后来居上。

以A股上市公司为准,半导体行业营收在2019年二季度开始增速提升明显,并且一直维持在高增速状态,叠加国内芯片产业国产替代进程加速,相关企业业绩随之共振增长,持有行业头部企业的相关基金盈利能力提升也就不难理解了。

值得注意的是,芯片ETF(512760)是跟踪中华半导体芯片(990001.CSI)的被动指数基金,该指数设立之初是为追踪 A 股市场半导体芯片行业上市公司的股价表现,相关公司经营范围涵盖半导体芯片材料、设备、设计、制造、封装和测试。

而在今年12月11日,指数将9家企业股票调出,调入11只,其中包含6只科创板企业股票。关于芯片ETF(512760)日后变动,览富财经网将持续关注。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汇顶科技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