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上海银行:发挥创新基因,唱好数字化转型“重头戏”

来源:证券时报网 2020-12-29 15:49:4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上海银行:发挥创新基因,唱好数字化转型“重头戏”)

“极客”一词,来自于美国俚语“geek”的音译,多指代对技术和创新有极致追求的一群人。如果一家银行以某种方式将自己和“极客”关联起来,其创新转型的动力不可谓不强。

上个月,以“极客无 界”为主题的上海银行第三届极客大赛总决赛举行,决赛现场评议出3个卓越创新奖、5个卓越成就奖、6个卓越突破奖以及3个最具价值风投项目奖。一批创新立意新颖,科技与业务深度融合的获奖作品脱颖而出。

回望过去,诞生于黄浦江畔的上海银行,秉赋海派文化的创新基因,在25载的发展历程中,不断推动数字化转型,完善专业化经营管理,创新产品服务模式,让所有人受惠于金融服务。

展望未来,2020年正值上海银行三年发展规划的收官之年,和新一轮战略规划的谋划之年,创新转型成为这家银行的年度关键词。“我们已将数字化转型作为新三年战略规划的主线”,在9月份的外滩大会上,上海银行对外宣布。

聚力转型,创新生态系统再完善

据了解,为有力支持金融科技创新,上海银行成立了以行长担任主任委员的信息科技管理委员会,下设创新管理办公室,全面部署金融科技创新规划;重塑信息科技研发组织架构,强化信息科技“业务需求把控能力、敏捷交付能力、中台支撑能力、技术研发能力、运营安全能力”五大能力建设。在金融科技创新机制上,上海银行坚持“自下而上”“自上而下”双维度驱动创新,通过设置年度金融科技创新专项资金、发布金融科技创新管理规章制度、理顺创新项目快速落地流程等一系列举措,构建金融科技创新包容失败、容错与激励并行的内部创新生态环境。

以极客大赛为例,今年历时三个月,从生态、场景、机制、技术等多端发力,把数字金融作为全行发展的“重头戏”,力图打通线上线下、界内界外,探索实现客户服务、普惠民生、管理效率、技术创新研究与应用等各方面的突破。

事实上,极客大赛的应用成果已经在这家银行内部落地生根。随着银行业务的迅速发展,业务量急速增长,越来越多的数据需要输入至数据仓库。脱胎于极客大赛的上海银行“一键入仓”平台,通过线上流程管控、快速批量开发,大大降低了人力成本和开发门槛,数据入仓产能提升超过50%。

合纵连横,打造数据集市更精准

同时,为实现大数据资产体系更广泛的应用,上海银行整合行内外数据:底层数据向内对接全行所有业务系统,全面纳入客户信息、账户信息等数据;向外对接上海市公共数据开放平台,整合工商、税务、司法、人行征信等外部信息。基于数据湖中的海量原始信息,该行建立多个数据集市,利用大数据和算法,构建营销、风控和监管预警模型,打造人工智能模型训练平台,广泛服务于客户征信、营销管理、风险管理等领域。

AI赋能,智能风控能力再提升

上海银行基于人工智能构建了全流程的智能风控“外脑”,全方位识别企业风险特征,精准量化客户风险水平,敏捷捕捉风险预警信号,构建贯穿贷前、贷中和贷后的智能化风险管控体系。实现预警推送的准确度达到96%,风险信号推送时效平均提早5-6个月;通过建立综合运营管理视图,实现平台应用场景从运维到运营的突破。

据悉,该行的运维指标智能故障检测系统大幅提升监控覆盖面及准确度,实现了交易级数据实时采集分析,5秒内对异常交易报警,同时实现对全行核心系统、企业网银、智能机具处理及手机银行等重要应用系统的日常巡检内容可视化实时展示。(CIS)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上海银行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