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知名白酒又出事!公安机关立案调查最新进展来了

来源:中国基金报 2020-12-29 12:48:2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知名白酒又出事!公安机关立案调查最新进展来了)

被称为四川白酒的六朵金花之一的舍得酒业,控股股东天洋控股占用公司资金事件再升级。昨日晚间ST舍得公告称,公安发现相关犯罪线索,正在进一步调查犯罪事实。天洋控股及其关联方涉嫌存在通过与公司合作成立天赢链(深圳)商业保理有限公司方式占用公司资金的情形。

在这场上市公司内部剧烈震荡下,ST舍得的股价也走出了一波过山车行情,但年初至昨日收盘,ST舍得股价已经累计上涨190.69%;今天ST舍得高开5%至91.31元,随后股价走势震荡。

警方进一步调查犯罪事实
天洋控股涉嫌通过保理公司占用资金

12月28日晚间,ST舍得发布《关于相关人员被公安机关立案调查的进展公告》,2020年12月27日,公司收到遂宁市公安局《关于刘力等人背信损害上市公司利益案侦查进展情况的通知》,具体内容:“我局在侦办刘力等人背信损害上市公司利益案中,发现你司间接控股股东天洋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利用与你司合作对外投资方式占用公司资金等犯罪线索,相关犯罪事实我局正在进一步调查中,现将该情况告知你司,请你司做好配合工作。”

ST舍得表示,依据遂宁市公安局通知,并结合公司前期自查情况,公司认为天洋控股及其关联方涉嫌存在通过与公司合作成立天赢链(深圳)商业保理有限公司方式占用公司资金的情形。

具体来看,公司在2018年6月审议通过《关于投资参股天赢链(深圳)商业保理有限公司的议案》,同意公司与北京天洋投资有限公司、四川沱牌舍得集团有限公司共同对天赢链保理增资3.5亿元,其中公司对天赢链保理增资1亿元,北京天洋投资有限公司对天赢链保理增资1.02亿元,四川沱牌舍得集团有限公司对天赢链保理增资1.48亿元。增资完成后,公司持有天赢链保理25%的股权。

2018年6月21日舍得酒业披露的《关于对外投资暨关联交易的公告》称,公司完成对天赢链保理投资后,天赢链保理拟开展供应链上游供应商应收账款保理业务,以支持各实体产业生态链中上游供应商的经营与发展,将有利于加强公司的应付账款的管理,减少流通环节中的资金占用,盘活公司可用资源,延伸市场价值链,进一步提升公司的盈利能力。

但是,公司表示,截止目前天赢链保理均只与天洋控股及其关联方发生保理业务,使得天赢链保理目前全部资金均被天洋控股及其关联方使用。

截至2020年11月19日,天赢链保理应收天洋控股及其关联方的保理款余额约为4.05亿元(天赢链保理全部资金)。

ST舍得表示,鉴于相关资金占用细节和责任人员还有待公安机关进一步查证和侦办,公司将积极配合公安机关的相关调查,并对上述事项的进展情况严格按照有关法律、法规的规定和要求,及时履行信息披露义务。

控股股东非经营性占用资金
涉嫌信披违规被证监会立案调查

被称为四川白酒的六朵金花之一的舍得酒业,其和民营企业天洋控股的故事要从2015年说起,当时沱牌舍得集团国资股权公开转让,最终天洋控股以88.08%的溢价率、32.88亿元的价格,从射洪市人民政府手上取得沱牌舍得集团70%股权,成为舍得酒业控股股东。

值得注意的是,彼时天洋控股为了完成对沱牌舍得集团的股权收购,从中国建设银行廊坊分行处获得23亿元的并购贷款,这为日后天洋控股所持沱牌舍得集团股权被司法冻结埋下伏笔。

在天洋控股入主的4年左右时间里,其推行了一系列改革措施,使得公司焕发生机。2016年股权收购当年,舍得酒业营业收入为14.62亿元,同比增长26%,净利润为8020万元,同比增长了10倍。

到了2019年,舍得酒业的营业收入为26.5亿元,同比增长20%;净利润达到5亿元,同比增长49%。年报显示,在品牌上,舍得酒业持续聚焦舍得品牌,计划将“舍得”打造为老酒品类第一品牌和次高端价位龙头;提升沱牌品牌,致力于将“沱牌”打造为最具性价比的大众名酒品牌。

虽然在企业经营方面有所成绩,但天洋控股在入主却后多次因资金紧张,寻求舍得集团以及旗下舍得酒业的帮助,进行资金拆借。

今年9月20日下午,ST舍得公告,经自查,并经信永中和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确认,截至到2020年8月19日,间接控股股东天洋控股及其关联方非经营性资金占用本金4.4亿元,资金占用利息3486万元,合计4.75亿元。

截至本公告日,天洋控股及其关联方未在承诺期限即2020年9月19日前归还非经营性资金占用本金4.40亿元,资金占用利息3486万元,合计4.75亿元。根据《上海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第13.4.1(五)条“公司被控股股东及其关联方非经营性占用资金或违反规定决策程序对外提供担保,情形严重的,上海证券交易所对其股票实施其他风险警示”的规定,公司触发了“上市公司股票被实施其他风险警示”的相应情形。所以,此后半年报有1.64亿元净利润的舍得酒业,被冠以风险警示的“ST”

此前9月17日,舍得酒业财务总监李富全因涉嫌背信损害上市公司利益罪于被公安机关采取强制措施。随后9月24日,舍得酒业董事长刘力、总裁李强、董事张绍平先生因涉嫌背信损害上市公司利益罪被公安机关刑事立案调查。

今年9月16日晚间,公司公告称,收到间接控股股东天洋控股的函:天洋控股收到河北省廊坊市中级人民法院民事裁定书,根据裁定结果,河北省廊坊市中级人民法院将冻结天洋控股持有的公司直接控股股东四川沱牌舍得集团有限公司70%股权。

公告也披露了冻结股权的原因,建行廊坊分行于2016年6月28日向天洋控股发放23亿元并购贷款,用于收购沱牌舍得集团 70%股权,贷款期限是到2019年6月27日,后该笔贷款展期至2020年11月30日。但截至2020年9月16日天洋控股合计还本10.10亿元,贷款余额 12.90亿元。

10月30日晚间,ST舍得公告证监会以涉嫌信披违法违规对公司立案调查。

ST舍得控股权或将变更
股价经历过山车今年涨191%

在天洋控股“出事”以后,11月26日晚间,ST舍得公告称,收到控股股东沱牌舍得集团的函:沱牌舍得集团收到射洪市人民政府《关于天洋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持有的四川沱牌舍得集团有限公司全部股权所对应的表决权和管理权等由射洪市人民政府行使的函》。这意味着时隔多年以后,舍得再回国资管理。

12月16日晚间,ST舍得又公告,天洋控股所持公司控股股东四川沱牌舍得集团有限公司70%的股权将被司法拍卖,目前,公司的实际控制人为射洪市人民政府,若该股权司法拍卖最终成交,可能会导致公司实际控制人发生变更。这意味着未来舍得酒业可能再次更换实际控股大股东。

当然,在这场上市公司内部剧烈震荡下,ST舍得的股价也走出了一波过山车行情,先是连续多个跌停到9月25日该股报28元,9月28日盘中创出近期低点27.58元,随后股价一路震荡向上;最高涨至12月23日盘中的96.36元,但当天还是跌停收盘报87.18元。12月23日,ST舍得发布股价异动公告,公司股票于2020年12月18日上涨4.99%、12月21日上涨5.00%、12月22日上涨5.00%,近期涨幅较大。有市场人士认为,ST舍得将利空出尽,迎来转机。

其实,从今年年初到12月28日收盘,ST舍得股价已经累计上涨190.69%;如果按今年的低点21.09元到今年的高点96.36元算,该股最大的涨幅达到了357%。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舍得酒业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优秀。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