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头部券商500亿母基金开始发力,聚焦这些重点产业!国泰君安董事长贺青详解打法

来源:券商中国 2020-12-28 09:17:5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头部券商500亿母基金开始发力,聚焦这些重点产业!国泰君安董事长贺青详解打法)

在国泰君安证券规划实施“三个三年三步走”路径构想的第一年,作为服务国家科技战略,深耕产业、助力上海科创中心建设的重磅举措,国泰君安证券全资子公司国泰君安创新投资有限公司设立目标规模达500亿的市场化股权投资母基金,近日正式迈出了券商私募子公司探索市场化母基金的第一步。

券商中国记者了解到,近日,上海国泰君安创新股权投资母基金中心(以下简称“国泰君安母基金”)已完成首轮封闭,并已正式进入投资期。这是近两年来唯一一支规模较大的券商系市场化母基金。按照计划,国泰君安母基金目标规模500亿,分期分批设立,首期规模80亿,定位为具有投资银行特色、服务于国家战略和深耕产业的市场化母基金。该基金将充分发挥母基金的平台优势和资源集聚作用,依托国泰君安买方生态的雄厚资本与资源,重点投向符合国家科技和新经济产业发展战略的关键领域,助推科创企业高质量发展,为提升上海科技创新策源能力积极贡献力量。

国泰君安证券董事长贺青近日接受券商中国记者专访,介绍了国泰君安母基金背后的战略背景及投资思路。

践行国家战略,服务实体经济

贺青对券商中国记者表示,当前,我国进入新发展阶段,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叠加全球新冠大疫情,机遇挑战前所未有。在这一重要历史关口,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了“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的重大战略部署,这是新发展阶段把握发展主动权的先手棋,是夺取经济发展新胜利的关键招,意义重大、影响深远。

在“国内大循环”为主的国家战略下,作为“长期资本”的母基金扮演着重要角色,通过发挥资本与实体产业连接器功能,助力市场资源和产业资本有效配置,为市场主体赋能,为实体经济赋能。

贺青说,国泰君安证券在长期发展过程中,形成了以“金融报国”为核心的企业文化。近年来,公司积极参与和服务“一带一路”建设、粤港澳大湾区建设、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等国家战略。同时,作为根植上海的国有企业,公司紧紧围绕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交给上海的三项新的重大任务,主动服务上海强化“四大功能”、建设“五个中心”,其中一项重要举措是公司作为唯一的券商共同发起设立了总规模300亿元的上海科创母基金,为科创企业融资提供更多途径,为上海战略新兴产业发展提供更强助力。

聚焦重点产业,培育战略科技

国泰君安母基金将专注于人工智能、量子信息和集成电路等新一代信息技术;生命健康与脑科学;先进制造;新能源与新材料;新消费与服务等五大重点战略方向,主要投资中国科技创新、新经济、战略新兴产业等领域的头部基金及项目,将通过自上而下优选产业赛道、挖掘结构性价值性机遇,构建一套具有全球视野和前瞻思维的系统性投资和研究体系。

贺青表示,作为头部券商,国泰君安证券拥有雄厚的综合实力和良好的品牌口碑,国泰君安母基金可充分借助公司从宏观到全行业、产业端强大的研究资源,为投资保驾护航。同时,公司拥有业内领先的投资银行综合服务能力,可为被投基金和项目提供从买方到卖方、从一级到二级的全产业链和全生命周期的金融服务,实现深度赋能。此外,公司与众多地方政府、核心产业龙头、大型金融机构等建立了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母基金可作为资本纽带,协助被投基金及项目和公司战略客户生态圈建立广泛链接,推动各方实现合作共赢。

把握时代机遇,实现融合发展

2020年是充满挑战与变革的一年。新冠疫情、中美贸易摩擦等对我国经济发展外部环境构成严重威胁,少数国家贸易保护主义沉渣泛起,国内产业链、供应链面临重大冲击,经济安全和金融安全风险凸显。这些外部变化,也对国泰君安母基金的运营和发展,带来了一定的挑战和风险。

贺青说,国泰君安母基金将主动迎接外部环境变化对行业生态的影响,拥抱新思维、新方式,充分发挥资本市场优势,认清形势,找准方向,提升投资人收益,服务国家经济发展。

同时,贺青强调,当前也是全球资产管理行业发展的黄金阶段。自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全球总资产管理规模已由2007年的近50万亿美元增长至2019年末的近100万亿美元。国内相关行业也呈“井喷”式发展。例如,截至今年三季度末,股权投资基金登记的管理规模增长了11倍,达到10.96万亿元。在科创板上市企业中,近90%的企业上市前获得过私募股权基金投资,股权投资本金达到704亿元,相当于被投企业首发募集资金总额的40%。“这是时代给我们的机遇。”贺青说。

此外,国家和上海有关方面对国泰君安母基金的发展高度关注和大力支持。今年,国泰君安的股东单位上海国际集团成功发行了优质企业债,专门募集资金用于认缴国泰君安母基金。

贺青表示,作为根植上海的头部券商,国泰君安证券将继续发挥自身优势,以科技为核心、以资本为纽带、以专业服务为根本,把握时代机遇,服务好实体产业,满足投资人的回报需求。同时,公司也会强化资源整合,加强投资与研究、投行业务的融合发展,从多维度、多层面有效联接政府、LP、产业集团、金融机构、子基金及被投企业等各方。

贺青说,如今的国泰君安证券正向着“受人尊敬、全面领先、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现代投资银行”的宏伟愿景奋力奔跑,公司将不断强化金融报国的责任担当,携手服务实体经济,共同促进产业变革,为新时代新发展格局作出新的贡献。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国泰君安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