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财联社午报】冰火两重天!三线白酒股现跌停潮,军工板块逆势走强

来源:财联社 作者:周辰 2020-12-24 13:07:3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一、【早盘盘面回顾】

指数早盘弱势震荡,市场大幅分化,个股回到普跌格局。板块上,高位抱团板块出现亏钱效应,白酒股成为重灾区,逾10只后排补涨个股跌停,此外,光伏、新能源汽车、锂电池等板块也是纷纷调整,溢出资金涌入军工、农业等板块,资金跷跷板效应明显,大金融、天然气板块盘中拉升,部分半导体、信创等科技股走强。整体看,资金出现高低位切换迹象。

涨幅超9%以上个股34家,其中创业板5家。两市共21股涨停(不包括ST及未开板新股),19股封板未遂,封板率53%,两市共8家连板股,其中电力的豫能控股9天8板,碳交易的远达环保4连板,电力的赣能股份5天4板,电力的天沃科技4天3板,光伏的亿晶光电2连板,军工的航天彩虹2连板,军工的西部材料2连板。

板块上,军工板块领涨两市,航天彩虹、西部材料趋势新高连拉2板,次新属性的中天火箭首板助攻,铂力特、广大特材、爱乐达三股涨逾10%。板块继昨日午后发酵后今日延续强势。从周线图表看,军工板块构筑了一个收敛型的坚实底部形态。之前在七月份的时候出现了一波大级别的主题炒作,随后展开了中期调整,在经过了几个月的横盘震荡后,目前阶段的上涨有开启新行情的可能。从历史数据看有些板块存在季节性因素,军工也是四季度表现相对差一些,而一季度则是军工表现最好的时候。

驱动上,主要有几点,1)预付制改善了军工企业的现金流,减少以往垫付制下的资金成本支出;2)军工装备将从前几年的研制、验证阶段,进入大规模下订单、量产和列装阶段,未来3-5年,整个军工板块将出现30%以上的增速;3)军工股将从以往的脉冲式的周期股主题投机,逐步转变为成长股投资,未来几年的业绩高成长是可预期的。

科技股在昨日午后有所表现后今日出现分化,这对于一个长期不是主线的板块来说非常正常,破冰总是十分艰难的。前期被强趋势的抱团板块所死死压制,终于等来了一个缓口气的机会,能否上位还需要密切跟踪。这块的主要逻辑在于估值经过一段时间的回归,相对很多消费股的比价效应体现出来了。

根据一般的炒作路径,是需要机构先抱团让板块的核心中军创出新高,使得赚钱效应在成长白马股上得以扩散,随后游资点火开始拉各种二线品种做补涨。从这两天的盘面看,科技股方面,半导体里面弹性最好的还是功率半导体以及半导体设备,此外消费电子在德赛电池创新高的引领下也比较抗跌,核心标的立讯精密、歌尔股份缓步推升过程中。另一个就是信创板块,这个板块已经冷了很久最近再次成为了机构研报中力推的方向。

酿酒板块出现跌停潮,前期爆炒的三四线酒几乎全线按在跌停板上,金徽酒、老白干酒、金种子酒、古越龙山、青青稞酒无一幸免。市场没有永动机,白酒终于开启疯狂杀跌,当一个板块集体出现高位宽幅震荡,对于中长线来讲,其实就基本上是尾声行情了,今日则是进一步以跌停潮来确认。离年底机构排名截至的时间点越来越近了,类似白酒的一些之前加速过的趋势抱团方向或许有一次集中的风险释放过程。但是这反而有利于低位板块成为市场的主流,昨日下午在白酒跳水的时候,科技股、农业、军工都出现了明显的异动,今天总体也是表现不错,这些都是有不错的未来预期同时已经走成趋势的板块,下一阶段的关注重点主要是在这几个方向。

总之,上证指数目前依然维持箱体震荡,而上一个周期的领涨指数创业板指则是围绕箱体顶部的反复折腾。板块上“高低切换”迹象明显,抱团筹码在白酒的示范作用下出现了明显的松动,锂电板块在昨天白酒股的跳水中也回落幅度较大,相对来说光伏和风电的主线地位维持的仍然较好,这一块仍然是以趋势策略应对。由于这两个板块都已经全面高潮过,所以接下来更多的是补涨和轮动的行情,部分个股应该还能持续。

军工,科技,农业则是新崛起的三剑客,昨天午后是一个明显的卡位点。这三者中军工最强,农业次之,科技最末。这三者在前期主线大分歧的时候趁势上位,从而奠定了目前的市场地位,后续的大盘强弱很大程度上需要看这三个板块的持续性。其中军工的重点在无人机、导弹、航空等几个细分领域。

午间涨停分析图

image

二、【市场新闻聚焦】

1、12月24日讯,工信部新闻发言人、信息通信发展司司长闻库今日在国新办发布会上表示,要强化技术创新,持续推进5G技术研发试验,加快网络切片、边缘计算、芯片模组、仪器仪表等技术产品的成熟,增强产业基础支撑能力,加大毫米波试验力度,促进毫米波产品成熟。加快R16标准的成熟应用,同时也要推动后续的R17、R18标准持续演进。此外,还要展望未来,开展6G愿景研究,促进移动通信产业可持续发展。

2、12月24日讯,上海自贸区临港新片区5G生态城推广活动暨5G宣传活动月启动。启动仪式上,临港新片区管委会发布《加快推进临港新片区5G通信基础设施建设的若干支持措施》,提出要统筹规划布局、优化建设审批流程、开放社会公共资源、降低用电成本等,对标全球最高水准,全面建成具有国际影响力的“5G生态城”。临港新片区4个街镇及开发公司代表与上海铁塔公司签署了《5G通信基础设施建设及应用推广共建联建书》。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豫能控股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