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大宗商品集体走牛 机构:9年商品牛市来了

来源:数据宝 作者:吴琦 2020-12-18 13:25:4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牛来了?主力合约抱团上涨,大宗商品表现强势,机构高喊“此牛”将长达9年!A股的小伙伴彻底嗨了(附股))

今日早盘,三大指数走低后迅速拉升,煤炭、电力板块集体发力,锂电池板块较为活跃。沪股通早盘净流入21.27亿,深股通早盘净流出11.2亿。

期货交易所上市品种主力合约多数实现上涨,其中动力煤、铁矿石、苯乙烯、焦炭等涨幅居前,金属中的铜、锌、铝和镍均有不同程度上涨,上涨趋势明显。

多重因素刺激,机构看好大宗商品长期牛市,且大宗商品的上涨引起股市联动。申万行业中,A股采掘、钢铁、有色金属涨幅居前,指数分别上涨3.74%、2.6%和2%。

大宗商品今年表现较好

今日早盘,期货交易所上市品种主力合约多数实现上涨,其中动力煤、铁矿石、苯乙烯、焦炭等涨幅居前,金属中的铜、锌、铝和镍均有不同程度上涨,上涨趋势明显。

从wind计算的商品年内表现看,wind商品指数涨20%,其中煤焦钢矿、谷物指数年内累计上涨幅度超35%,有色、贵金属涨幅均超过了15%,能源指数近期虽有所反弹,但仍为跌幅最大指数。

多重因素刺激,机构看好大宗商品牛市

大宗商品上涨的宏观背景是中国经济持续向好,需求旺盛。全球看,随着疫苗落地明确、生产恢复,海外复苏确定性高有望推升资源品需求。

虽然2021年国内信贷政策或收紧,但是补库存周期或将支撑价格。铜、铝、铅、锌、锡和镍等基本金属是全球定价的大宗商品,价格主要受全球流动性影响。目前,欧美仍陷于新冠肺炎疫情之中,经济疲软,流动性宽松的政策明年大概率将延续,随着疫苗的大面积接种,实际需求上升叠加海外补库周期,大宗商品价格趋势性上涨或延续。

招商证券认为美元指数存在16至18年时长的周期,并且具有金融周期的属性。在美联储无限量量化宽松货币政策的推动下,从2020年开始,美元将进入一个近9年的弱势周期;美元弱,则大宗商品有望走强——如此判断从2020年开始,9年的商品牛市即将到来。同时指出,这中间伴随库存周期的调整,商品价格会有起起落落,但是价格的高点有望逐级上升。

短期看,机构对大宗商品短期的走势也有较乐观预期。国泰君安证券根据预期模型测算得出结论显示,2021年6月大宗商品整体涨幅或达30%,能源涨幅最高或可达到50%、工业金属涨幅15%、农产品7%、贵金属或仅有5%。

高盛大宗商品一位主管近期称,大宗商品具有超级周期的“所有迹象”,正在进入类似于1970年代或2000年代初期的结构性牛市。

机构关注度最高的采矿公司曝光

如果大宗商品牛市能够持续,有色金属、采掘类等公司大概率将从中受益。今年以来,公司以采矿业为主的赤峰黄金、宏达矿业、西部矿业涨幅居前,分别上涨252.88%、244.56%和106.1%。

以证监会行业分类中的采矿业为主,证券时报·数据宝统计显示,28家A股上市公司近半年来获得5家及以上机构给出买入型评级。

从机构关注度来看,紫金矿业最受机构青睐,合计有28家机构评级;此外,中国神华、陕西煤业、山东黄金、西部矿业、中国石化和盘江股份等个股均有10家以上机构评级。

从5家及以上机构给出的盈利预测看,2020年盈利增速居前的公司以黄金概念股居多,有海油工程、中金黄金、赤峰黄金和山东黄金。不过,近期黄金期货价格有大幅回调,相关黄金概念股股价亦有极大回调。

如果考虑机构对2021年的盈利预测,中国石油、盛屯矿业、中国石化、赤峰黄金和宏大爆破的净利润增速居前,增速均超60%。

声明:数据宝所有资讯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农 产 品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