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板块掘金 - 正文

大消费领域收政策红包 汽车板块乘风而起

来源:投资快报 2020-11-22 08:59:3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近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提振汽车、家电家具家装等大宗消费重点和促进释放农村消费潜力,确定了适应消费升级需求支持“互联网++旅游”发展的措施。对于此次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提振消费措施,业界认为这将对A股市场大消费板块形成利好,尤其是汽车板块将迎来更好的投资机会。

国常会部署提振汽车等消费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近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要求按时间表抓紧做好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落地实施国内相关工作;部署提振大宗消费重点消费和促进释放农村消费潜力;确定适应消费升级需求支持“互联网+旅游”发展的措施;听取病险水库除险加固情况汇报,要求积极扩大有效投资,提高防灾和供水保障能力。会议还指出,消费是经济增长的主引擎。

对于此次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提振消费措施,市场分析人士普遍认为这将对A股市场大消费板块形成利好,尤其是汽车板块将迎来更好的投资机会。

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表示,这次会议对于A股市场大消费板块形成重大利好,比如说像农村电商以及白酒、食品饮料等消费品形成直接利好,有利于销售回升;而扩大汽车消费则有利于传统汽车和新能源汽车的表现,消费升级是我国当前消费的重要特征,根据经验,一般人均GDP超过1万美元以后,消费升级将会成为主流的一个特征。现在无论是受益于消费升级的品牌消费品,还是受益于消费总量扩张的一般消费品,都具有较好的投资机会。

进入2020年,为提振汽车消费市场,中央及各地方相继出台各式汽车消费刺激政策,范围涵盖新车购置补贴、增加号牌指标、鼓励以旧换新、新能源汽车下乡等。在多重政策助力下,伴随国内生产生活恢复,前期受抑制需求释放,汽车市场加速回暖,5-10月乘用车销量累计同比+7.0%,单月增幅持续扩大,10月同比+9.3%,预计Q4销量增速将超10%。

国常会议再次部署汽车下乡和以旧换新,有助于政策进一步在全国范围内铺开:(1)促进限购城市由限购向引导使用转变;(2)带动国内汽车“更新潮”的提前到来;(3)充分释放农村地区消费潜力。浙商证券认为新一轮政策将有力拉动自主品牌销量,特别是小排量乘用车,带动汽车产业进一步复苏。

汽车板块乘风而起

随着经济的不断复苏,大消费概念股近期也迎来了上涨行情。四季度以来,截至11月20日收盘,上证指数累计上涨4.96%。从行业指数表现来看,大消费板块相关的行业指数涨幅多数跑赢大盘。汽车板块表现坚挺继续上涨,年内累计涨幅

汽车股昨日卷土重来,新能源车、充电桩、无人驾驶、燃料电池等细分板块大幅拉升领涨两市。中通客车、广汽集团、小康股份、江淮汽车涨停,比亚迪、东风汽车、长城汽车涨幅居前。

可以看到,从汽车整车到新能源车再到汽车零部件,汽车产业链一路高歌猛进,包括春风动力、比亚迪、阿尔特、长城汽车等在内的20只个股年内股价均翻倍。

11月17日,中汽协行业信息部发布消息称,根据行业内11家重点企业上报的数据统计显示,2020年11月上旬,11家重点企业汽车产量完成74.4万辆,同比增长12.5%。从产量来看,商用车依然延续了今年以来的快速增长势头,增速远超乘用车。具体来看,11家重点车企中,乘用车产量完成63.9万辆,同比增长9.8%,商用车产量完成了10.6万辆,同比增长32.3%。

对此,冬拓投资基金经理王春秀表示,从企业的角度来看,敢于增加产量,意味着各大车企看好后市,对于年底的汽车销量有着极大的信心。车企之所以这么有底气,主要原因就是汽车销量持续好转。汽车板块暴涨背后的原因一个是传统汽车底部反转、景气度不断回升,另一个原因是特斯拉、蔚来为代表的造车新势力股价不断创出新高带来的财富效应。虽然板块整体已有较大涨幅,但优质车企和上下游配套厂商仍有很好的投资价值。

汽车整车行业周期向上

在投资机会方面,安爵资产董事长刘岩认为虽然新能源汽车前期已经走出一波行情,但整体汽车板块仍有很多机会可以发掘。比如整车、零配件以及重卡细分行业龙头,在总需求改善,电动化、智能化渗透率提升的大背景下,汽车产销有望在2021-2022年进入量价齐升的阶段,很多细分领域竞争力强的龙头企业,包括上汽集团,华域汽车、三花智控,潍柴动力等都是优质备选标的。

记者根据统计发现,最近一个月65只汽车股获券商给予“买入”或“增持”等看好评级,其中长城汽车、上汽集团、比亚迪3只个股券商看好评级家数居前三,分别为26家、25家、19家。业绩方面,有32家汽车类上市公司发布2020年年报业绩预告,其中有13家公司(含预增、略增、扭亏、续盈)年报业绩预喜,占比超四成。

浙商证券建议坚定超配乘用车。整车已现估值修复与业绩拐点,部分零部件仍被低估。从Q3起,汽车销量企稳带来乘用车行业业绩回升,优质企业有望迎来戴维斯双击。建议关注自主龙头车企长城汽车、长安汽车、广汽集团、上汽集团、比亚迪、吉利汽车,推荐零部件华域汽车、一汽富维、银轮股份。

提及未来投资机会,跨年行情依然可期。王春秀认为,汽车行业的复苏只是刚开始,未来两年无论是传统汽车还是新能源汽车企业业绩都会有不错的增长。汽车股的投资逻辑除了行业底部反转,还有就是优质车企市场份额集中度的提升和新能源汽车爆发式增长。因此汽车股投资有三条主线,第一,优质传统车企,比如长城、长安、吉利。第二,新能源汽车方向,比如比亚迪、小鹏、蔚来这样的造车新势力。第三,汽车上下游供应链,比如锂电池产业链、汽车内饰、玻璃、轮胎、车灯等配套企业也是很好的投资方向。

掘金点

广汽集团(601238)

广汽集团在11月19日晚的公告中表示:“十四五”期间,公司将向产销350万辆的目标发起冲击,其中新能源车占比超过五分之一。

当天的董事会审议通过了《关于<“十四五”发展规划纲要>的议案》,同意公司“十四五”发展规划纲要。未来5年,公司将坚持自主创新和开放合作,聚焦主业发展,打造自主研发核心能力,夯实整车板块竞争优势,打造零部件板块竞争力,优化商贸服务和金融服务板块产业链布局,实现可持续和高质量发展。

公司表示,“力争到‘十四五’期末,挑战实现产销量达350万辆,新能源汽车产品占整车产销规模超20%,成为行业先进的移动出行服务商。”

《投资快报》记者了解到,在即将启幕的2020广州车展上,广汽集团将正式发布“十四五”战略规划。备受关注的广汽新能源汽车,也将有新的信息对外公开。11月16日,广汽新能源汽车公司已更名为广汽埃安新能源汽车公司,留给外界很多期待。

比亚迪(002594)

今年以来,比亚迪股价走势凶猛,9月初至今股价已实现翻倍,超过上汽成为中国汽车市值第一股,11月初又成为A股首家市值突破5000亿的车企,不断刷新市场的想象力。

目前,在全球车企市值排名中,比亚迪位列第三,仅次于特斯拉、丰田,不仅力压势头大好的造车新秀蔚来,还超过了老牌汽车巨头大众和通用集团。国内消费者眼中的低端车代表,缘何逆袭?主要靠的还是新能源汽车概念。

虽然蔚来、理想、小鹏等造车新势力在资本市场更受瞩目,但比亚迪才是闷声发大财的国内“新能源车之王”。资料显示,比亚迪新能源车累计销量已连续7年保持全国第一。

随着疫情影响逐渐恢复,“十四五”规划落地等因素,新能源汽车行业逐步回暖。11月4日,比亚迪公告称,10月总销量为47732辆,同比增长16.05%。其中,新能源车10月销量23217辆,同比大增84.75%。

比亚迪近期公布的三季报显示,公司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1050.23亿元,同比增长11.94%;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4.14亿元,同比增长116.83%。第三季度,比亚迪实现营收445.2亿元,同比增长40.72%;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的净利润为17.51亿元,同比大涨近14倍。

长安汽车(000625)

继比亚迪之后,汽车股中的长安汽车股价也开始一路走高。

11月18日晚间,长安汽车再发股价异动公告称,公司于16日、17日、18日连续三个交易日收盘价格涨幅偏离值累计超过20%。根据深圳证券交易所相关规定,属于股票交易异常波动的情况。自11月12日起的五个交易日内,长安汽车股价已累计涨近40%。事实上,自年初以来,其股价已大涨122.63%。

长安汽车在股价异动公告里称,公司2020年11月14日在中央电视台财经频道发布“长安长安——长安汽车品牌日”活动,长安汽车、华为、宁德时代三方宣布联合打造高端智能汽车品牌,并首次公开发布智能架构“方舟架构”。除上述信息外,公司未发现近期其他公共媒体报道了可能或已经对公司股票交易价格产生较大影响的未公开重大信息。

基本面上,长安汽车季报及销量数据亮眼。长安汽车三季报显示,公司前三季度营收558.4亿元,同比(较上年同期)增长23.77%;归属于上市公司的净利润为34.9亿元,同比增长230.98%。其中,第三季度营收达23.1亿元,同比增长51.32%;归属于上市公司的净利润8.8亿元,同比增长309.7%。

销量数据上,10月长安汽车销量达212640辆,同比增长29.7%,创下今年单月销量新高。1-10月,长安汽车累计销量达1583521辆、同比增长14.1%。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