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1.2万亿的大抱团,基金一半持仓都在这50股!茅台抱团首次破千亿

来源:证券时报 2020-11-01 20:50:3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1.2万亿的大抱团,基金一半持仓都在这50股!茅台抱团首次破千亿)

“基金抱团50强”持股市值高达1.2万亿,占基金总持仓的50%。

公募基金作为投资的一大风向标,其持仓备受市场关注。三季度末,基金持有2010只股票,主要集中在医药生物、电子、化工、机械设备和计算机行业,与二季度末的3553只股票数量相比,减少43%。整体来看,截至三季度末,公募基金持股市值2.39万亿元,环比减少0.79万亿元,持股数量高达805.09亿股。

基金抱团50强出炉

证券时报·数据宝按照三季报基金最新持股市值数据,统计出了“基金抱团50强”榜单,电子、医药生物和食品饮料行业的股票数量居多。相比半年报,分众传媒、汇川技术、洋河股份、紫光国微、京东方A、海尔智家、比亚迪等8股新进榜单,中兴通讯、金山办公、完美世界、用友网络、南极电商、华泰证券、海大集团等退出榜单。其中分众传媒在第三季度获得的基金增持股数最多,为9808.3万股,基金持仓市值占公司流通股比例达到13.69%。

本期基金抱团50强持仓总市值1.21万亿元,占公募基金三季报持仓总市值一半,与中报50强的持股市值相比,增加了108.82亿元。

按照最新的基金持股市值来看,贵州茅台、五粮液和立讯精密依旧稳居前三位。贵州茅台是唯一一只基金持股市值超过千亿的股票,持股1123.78亿元,占流通股比例的5.36%,比中报数据高了0.5个百分点。贵州茅台也是A股历史上首只被基金持仓超过千亿的股票。

前十大抱团股中,有两席易主,隆基股份替换恒瑞医药席位成为第四大基金重仓股,长春高新跌出前十名,泸州老窖成功跻身占据第十名席位。

基金抱团50强中,芒果超煤的基金持股市值占流通股比例最大,达到23.52%,与中报数据相比,占比下降14.66个百分点,第三季度中,遭到基金减持0.99亿股。公司前三季度实现营收94.71亿元,同比增长15.05%;实现归母净利润16.12亿元,同比增长65.39%。其中,第三季度实现营收36.97亿元,同比增长35.53%;实现归母净利润5.09亿元,同比增长197.41%。

基金抱团50强的股价今年以来表现亮眼,平均上涨76.33%。有20股年内股价实现翻倍,涨幅居前的有比亚迪、智飞生物、隆基股份、山西汾酒、通威股份、宁德时代、歌尔股份和中国中免。其中,比亚迪的股价自今年以来上涨235.49%,涨幅居首,第三季度单季股价上涨62.01%。可以说,这些重仓股为基金贡献非常丰厚的收益。

多只次新股获得基金新进持仓

与二季度末的基金持股数量相比,有140只股在第三季度获得基金新进持仓。分行业来看,机械设备和电子行业的新进股数量居多。

多只三季度上市的新股获众多基金追捧。中芯国际、安克创新、金龙鱼、芯原股份-U等次新股三季度基金新进持仓超千万股。

中芯国际的新进持股数量最多,达到9863.35万股,持股基金数量达到61只,基金持仓市值占公司流通股比例为9.48%。公司是全球领先的集成电路晶圆代工企业之一。公司将于11月11日披露第三季度报告,日前,中芯国际发布公告称,公司上调其最初于该公告内发布的截至2020年9月30日止三个月的收入和毛利率指引。由于产品组合的变化和其他业务收入的增长,截至2020年9月30日止三个月的收入环比增长指引由原先的1%-3%上调为14%-16%;毛利率指引由原先的19%-21%上调为23%-25%。

基金增持3股市值超百亿元

三季度获得基金增持的有369只股(不包括新进股)。从增持市值来看,有155只股的增持市值超亿元,22股的增持市值超十亿元。其中、贵州茅台、五粮液和顺丰控股的增持市值超过百亿,目前分别有1447、1099和309只基金持有这3只股。其他增持市值居前的股还有紫光国微、伊利股份、分众传媒和洋河股份等。

有12只股的增持比例超10%。其中中天精装的增持幅度最大,该股在二季度末的基金持股比例仅达到6.55%,三季度末的持股比例增长到33.23%,目前有13家基金持有该股。根据公司披露的三季报显示,公司前三季度归属母净利润1.56亿元,同比增长7.38%,营业收入18.54亿元,同比增长19.15%。公司第三季度新签订单金额合计约4.43亿元,此外,公司住宅装修业务已中标尚未签约订单金额约为9.64亿元。中天精装的股东户数已经连续13期下降,筹码连续集中。

增持比例居前的还有赛伍技术、奥特维、宇新股份、鸿远电子、建龙微纳、康华生物、雷赛智能等。

10股被减持比例超30%

三季度中,有1501只股遭到公募基金减持,从减持股数量来看,光大银行和中国银行分别被减持8.87亿股和8.28亿股,减持股数位居前两位。其他减持股数比较多的还有农业银行、TCL科技、保利地产、交通银行等。

从减持市值占流通股比例来看,有166只股的减持比例超10%。其中有10只股的减持比例超过30%。中国广核的减持比例达到53.36%,第三季度中遭到基金减持3.98亿股。其他减持比例较高的还有心脉医疗、大博医疗、大叁林、值得买、金山办公等。

8只增持股业绩翻倍

在第三季度获得基金加仓的369股中,业绩同比实现增长的有237只股,占比64%。

从业绩表现来看,增持比例超5%的52只股中,有33只股的业绩同比实现增长。其中有8只股的业绩同比实现翻倍。

从前三季度净利润来看,紫光国微前三季度净利润达到6.85亿元,业绩最高。公司日前表示,eSIM芯片产品在物联网领域的应用还处于较早的阶段,未来会有更多应用场景和应用需求出现,市场发展前景良好。公司已经在此领域取得了先发优势。此外,超级SIM卡目前还在试点发放中,本年度还不会有那么大的营收贡献。

从业绩增长情况来看,奥特维、乐歌股份、康华生物、锦浪科技、西部超导、惠发食品、信隆健康、雷赛智能这8只基金增持股的业绩同比实现翻倍。

从行情表现来看,第三季度基金加仓股股价平均上涨25.61%,大幅跑赢同期大盘。其中有9只股的股价在第三季度翻倍上涨,分别是新余国科、博晖创新、长城汽车、世联行、洪都航空、利君股份、康华生物、嘉诚国际和信捷电气。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兴通讯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优秀。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