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实控人恐生变?这家保险概念股两股东违约,或将被动减持10.76%,背后有何隐情?

来源:券商中国 2020-10-27 08:34:2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处于多事之秋的西水股份又遭股东被动减持。

10月26日晚,西水股份发布公告称,近期收到中泰证券函告,由于公司股东绵世方达和北京新天地因未按照协议约定按时足额支付利息构成实质性违约,中泰证券拟对两股东质押的公司部分股票进行违约处置。据违约处置减持股份计划,两股东拟被动减持西水股份不超过10.76%股份。

中泰证券计划自公告发布之日起15个交易日后的180个自然日内,通过集中竞价交易和(或)大宗交易方式,减持绵世方达持有的不超过6558.386万股公司股份,占总股本6%。股东北京新天地互动多媒体技术有限公司拟被动减持不超5200万股公司股份,占总股本4.76%。

两股东质押股份构成实质违约

西水股份成立于1998年,注册资本10.93亿元,实际控制人为肖卫华。西水股份其母公司是投资控股型公司,主要通过控股子公司从事保险、贸易、投资管理等业务。其中控股子公司天安财险从事的保险业务收入占公司主营业务收入的90%以上,是西水股份的核心业务。

截至6月末,绵世方达和北京新天地分别是西水股份第二大股东和第五大股东。

其中,目前绵世方达共计持有西水股份无限售条件流通股股份约1.18亿股,占公司总股份的 10.75%。

2017年12月4日,绵世方达将其持有的西水股份无限售条件流通股股份5500万股(占公司总股份的5.03%)质押给中泰证券,用于办理股票质押式回购交易业务。经过数次补充质押和质押展期,截至目前绵世方达质押于中泰证券的公司股份为约1.18亿股,占绵世方达持有西水股份股份总数的 100%,占本公司总股份的 10.75%。

另一股东北京新天地目前共计持有西水股份5244.7968万股,占公司总股份的4.80%。

2017 年 11 月 22 日,北京新天地将其持有的西水股份无限售条件流通股股份 1840万股(占公司总股份的 1.68%)质押给中泰证券,用于办理股票质押式回购交易业务。经过数次补充质押和质押展期,截至目前北京新天地质押于中泰证券的公司股份为5200万股,占北京新天地持有西水股份总数的99.15%,占公司总股份的4.76%。

截至目前,绵世方达和北京新天地均未按相关协议约定向中泰证券按时支付2020年三季度利息,构成实质违约。

为了归还中泰证券股票质押融资借款,中泰证券拟对绵世方达和北京新天地质押的西水股份部分股票进行违约处置。

根据违约处置减持股份计划,中泰证券计划自公告发布之日起15个交易日后的180个自然日内,通过集中竞价交易和(或)大宗交易方式,减持绵世方达持有的不超过6558万股公司股份,占总股本6%。减持北京新天地持有的不超过5200万股公司股份,占总股本4.76%。

公告亦称,本次被处置而被动减持受资本市场情况、公司二级市场股价及股东应对措施等因素影响,是否实施具有不确定性。

此外,北京新天地系公司控股股东正元投资的一致行动人,其若被强制处置股份,根据目前公司控股股东持股的情况可能会导致公司控制权发生变更,公司股权结构发生改变。

根据西水股份2020年半年报,其前十大股东中有五大股东质押了持有的公司股份,股权质押总量为4.22亿股,占A股合计比例为38.62%。除了绵世方达和北京新天地,深圳德景、正元投资以及乌海市城建投融资也质押了持有的西水股份相关股份。

子公司投资踩雷曾致公司巨亏

今年上半年,受子公司天安财险投资踩雷影响,西水股份上半年出现巨亏。

2020年上半年,西水股份实现营业收入28.1亿元,比上年同期下降54.46%;实现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为-270.9亿元,比上年同期的24.84亿元大幅下降。西水股份上半年亏损主要原因是本期子公司天安财险计提投资资产减值所致。

西水股份9月8日晚公告称,当日召开了董事会和监事会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变更对子公司天安财险会计核算方法的议案》,同意公司根据《企业会计准则》的相关规定,变更对天安财险的会计核算方法,将天安财险移出财报合并范围。

西水股份对天安财险的投资,由原先按成本法核算的长期股权投资变更为按照金融工具核算,分类为以公允价值计量且其变动计入其他综合收益的金融资产,列报为其他权益工具投资。此次会计变更的日期为2020年7月17日。

经初步测算,本次会计核算方法变更,预计西水股份归属于母公司的净资产将增加约183亿元,归属于母公司的亏损将减少约184亿元。

西水股份董事会彼时还审议通过了议案,同意公司以持有的兴业银行股权作为质押,向金融机构申请办理人民币借款不超过3亿元,年利率不超过5.8%,期限不超过12个月,用于偿还公司借款及补充流动资金。

自8月28日发布半年巨亏数据后,截至10月26日收盘,西水股份收报5.94元/股,两个月股价下跌36.6%,最新市值为65亿元。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