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A股又出悬案!"洗衣粉长腿"跑了?这家公司5.7亿存货离奇失踪!网友:找扇贝玩,被海浪冲散了

来源:券商中国 2020-09-28 04:13:4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A股又出悬案!"洗衣粉长腿"跑了?这家公司5.7亿存货离奇失踪!网友:找扇贝玩,被海浪冲散了)

A股之大,无奇不有。前有“扇贝逃跑”,后有“现金蒸发”。如今,又有上市公司闹出存货“不翼而飞”的奇葩案。

9月27日晚间,广州浪奇发布公告称,其部分库存货物可能涉及风险。根据仓储合同,广州浪奇在两家对手公司的库区分别存储4.53亿元、1.19亿元存货,但却无法展开货物盘点工作。而在沟通之下,两家公司均否认保管有广州浪奇存储的货物。

5.72亿元的存货就这样“离奇失踪”?在广州浪奇上半年亏损过亿后,这样的天价数字将成为重大负担。广州浪奇表示,待相关事实查明、相关证据补充完整后,其将根据相关证据对前述仓库存货补提甚至全额计提存货跌价准备。

另外,9月24日晚间,广州浪奇公告,该公司因资金状况紧张出现部分债务逾期情况,逾期债务合计3.95亿元。同日,广州浪奇当日还披露称,其收到广州土发中心支付的土地补偿款4.31亿元,前三期土地补偿款合计收到12.93亿元,占补偿款总额的60%。

在拆迁款到位和债务逾期、存货“蒸发”的双料消息下,广州浪奇究竟是资金紧张,还是财大气粗,其财务状况颇令人疑虑。“丢失的洗衣粉”究竟能否回家?

5.72亿元存货不翼而飞

扇贝长腿跑路,尚可说是A股不懂生物水产知识。上亿元的存货不翼而飞,又该是什么道理?

9月27日晚间,广州浪奇发布公告称,其部分库存货物可能涉及风险,剧情令人啧啧称奇。

具体来看,广州浪奇方面表示,其与江苏鸿燊物流有限公司签订有《物流外包仓储合同》,约定将货物储存于鸿燊公司位于江苏省南通市如东县的瑞丽仓。此外,广州浪奇还与江苏辉丰石化有限公司签订有4份仓储合同,约定将货物储存于辉丰公司位于江苏省大丰港二期码头的辉丰仓。两个仓库的库存货物价值分别为4.53亿元、1.19亿元存货。

然而,相关存货的储存并不顺利。广州浪奇称,由于公司相关人员多次前往瑞丽仓、辉丰仓均无法正常开展货物盘点及抽样检测工作,广州浪奇于9月7日分别向两公司发函,要求鸿燊公司、辉丰公司配合公司进行货物盘点及抽样检测工作。不过,两家公司的回复颇令人心惊。

其中,辉丰公司在9月16日回复称,其从未与广州浪奇签订仓储合同,广州浪奇也没有货物存储在辉丰公司,因此没有配合盘点的义务。此外,广州浪奇此前获取的《2020年6月辉丰盘点表》也并非辉丰公司出具,且未加盖过辉丰公司印章,盘点表上的印章与辉丰公司印章不一致。

基于此,广州浪奇随即聘请律师前往当地行政审批局查询辉丰公司的工商内档,但仍未能核实《2020年6月辉丰盘点表》与《回复函》上加盖的辉丰公司印章的真实性。而鸿燊公司则一直未有任何回应。

在“东窗事发”之后,广州浪奇表示,其立即组建了成员包括外聘律师在内的独立的存货清查小组。存货清查小组于2020年9月23日、24日前往鸿燊公司、辉丰公司调查了解相关情况,并与两公司的法定代表人进行了会谈,鸿燊公司、辉丰公司均否认保管有广州浪奇存储的货物。

对此,广州浪奇表示,该公司目前正在整理完善相关证据,之后将尽快采取包括诉讼、向公安机关报案在内的司法措施,坚定维护自身和投资者的合法权益。究竟“谁在说谎”?目前尚不可知。

截至公告披露日,广州浪奇及子公司在瑞丽仓、辉丰仓库存货物账面价值合计为5.72亿元,2020年上半年计提存货跌价准备366.61万元。待相关事实查明,相关证据补充完整后,广州浪奇将根据相关证据对仓库存货补提甚至全额计提存货跌价准备。

年内股价走势低迷

对于已经看惯资本市场风风雨雨的A股股民来说,5.72亿元的存货“人间蒸发”,仍然是悲喜剧一场。在广州浪奇的股吧内,投资者们纷纷讲起了段子。

不难看出,对于此次广州浪奇的存货“蒸发”,股民们第一时间将其与獐子岛财务造假事件相提并论。甚至有资深者指点称,“獐子岛是因为存货在海底不好盘点,管理层回应直接计提过于心急”。

另一厢,也有“见惯大世面”的股民回想起秋林公司的“黄金丢失案”:“秋林股份两吨黄金都能说不见就不见了,洗衣粉丢了是小意思啦!”

股吧内热议纷纷,但对于真正持有广州浪奇的投资者来说,对于周一开盘股价显得惴惴不安。毕竟有獐子岛股价此前连绵不绝的“一字断魂刀”在前,广州浪奇的“有样学样”反映到股价上,将是一场灾难。

Wind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6月30日,广州浪奇总股东数为3.66万人,今年以来股东数量在连续减少。此外,在今年上半年“看中”广州浪奇的基金持股略有增长,从2019年底的0.15万股增至1.36万股。


就股价来看,在今年年初开启一波行情后,二季度广州浪奇股价连番下滑,回落至5-6元水平。近期广州浪奇股价刚有所复苏,却又闹出债务逾期、存货蒸发等负面消息,后续股价走势堪忧。

资金紧张出现债务逾期

拔根灯草,说的轻巧。5.72亿元的存货,广州浪奇真的具备全额计提存货跌价准备的勇气?

公开信息显示,广州浪奇全名为广州市浪奇实业股份有限公司,前身为广州硬化油厂,是一家始建于1959年的老牌日化企业,早在1993年就已登陆资本市场。

在主营业务上,广州浪奇旗下的主要产品即为市场熟知的浪奇洗衣粉/洗衣液。除了“浪奇”的总品牌外,广州浪奇还拥有“高富力”、“天丽”、“万丽”、“维可倚”等一系列品牌,产品范围覆盖织物清洁、厨房清洁、家居清洁、个人护理等,各类日化产品线齐备。

然而,国内日化企业近年来发展多有低迷,广州浪奇的业绩水平也有所下滑。尤其是在疫情的影响下,2020年上半年,广州浪奇实现营业收入38.88亿元,同比下降43.36%;实现归母净利润-1.15亿元,同比下降538.66%。

对于收入的下滑,广州浪奇解释为新冠疫情影响,整体经济受到影响,民用产品市场衰退,同时化工行业工厂停产,对化工原料需求大幅减少;公司对贸易业务模式进行调整,主动降低低效益的化工贸易业务规模。

根据广州浪奇2020年上半年财务报表,其存货规模为15.57亿元,占总资产比例为18.18%。如后续存货“不翼而飞”事件无法解决,此次广州浪奇将有1/3的存货需要进行计提。

对于广州浪奇来说,其“钱紧”的状况早有蛛丝马迹。9月24日晚间,广州浪奇公告,该公司因资金状况紧张出现部分债务逾期情况,债权人包括多家商业保理公司、融资租赁及银行等机构。经财务部门统计核实,截至当日,广州浪奇逾期债务合计3.95亿元,占最近一期经审计净资产的20.74%。

令市场惊讶的是,广州浪奇当日还披露称,收到广州土发中心支付的土地补偿款4.31亿元,前三期土地补偿款合计收到12.93亿元,占补偿款总额的60%。这样的巨额资金进进出出,广州浪奇的财务情况令人存疑。

“丢失的洗衣粉”究竟能否回家?还是稀里糊涂地沦为计提?市场期待广州浪奇的后续声音。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