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板块掘金 - 正文

5月以来人民币持续升值 金融地产等低估值顺周期板块相对受益

来源:证券时报网 2020-09-22 08:42:2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今年5月底以来人民币走势十分坚挺,相对一篮子货币及美元出现了持续升值的现象。国信证券认为疫情以来国内经济率先出现复苏以及货币政策相对海外央行更为谨慎克制是人民币走强的重要原因。人民币升值提高了人民币计价的资产价值,有助于提高人民币资产的相对回报率,进而吸引海外增量资金的流入,对国内股市构成利好。

国信证券指出,今年5月底以来人民币走势十分坚挺,相对一篮子货币及美元出现了持续升值的现象。自2015年811汇改以来,人民币相对美元及一篮子货币整体上均有所贬值。然而今年5月份以来,人民币走势十分坚挺,出现持续升值的现象。其中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由5月29日的7.13大幅降至6.76,表示人民币相对美元升值5.2%。此外人民币汇率指数(参考BIS货币篮子)由7月底的95.0升至最新的97.4,涨幅约为2.4%,表明人民币相对一篮子货币同样有所升值。

疫情得到及时有效的控制以及之后我国经济率先出现复苏是人民币升值的最主要原因。年初爆发的疫情先后在全球蔓延,最新的数据显示,国外疫情目前仍未得到有效控制。对比来看,目前美国、法国、西班牙等发达市场以及印度、巴西、俄罗斯等发展中国家依然不容乐观,而我国疫情早在3月底就已得到有效控制。由此导致我国经济率先出现修复,二季度我国GDP增速已由-6.8%升至3.2%,同时高频数据显示当前国内经济仍在持续复苏。8月份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5.6%,增速比7月份加快0.8个百分点;社零总额同比增长0.5%,增速年内首次由负转正;1-8月份,固定资产投资同比下降0.3%,降幅比1-7月份收窄1.3个百分点。8月份出口增长9.5%,相比7月份继续提高。相反海外经济虽然自低点也出现恢复,但当前整体依然较为疲弱。

疫情以来国内货币政策相对海外央行更为克制同样是人民币走强的重要原因。疫情爆发以来海外央行均采取了十分宽松的货币政策,这一点无论是从美日欧央行资产负债表的大幅扩张还是其广义货币增速的急剧攀升均可得见。而国内央行上半年采取下调MLF利率、降低存款准备金率、落实再贷款、再贴现额度等较为克制的手段,同时我国货币政策边际上也已经出现了变化,后续货币政策将更加精准导向。具体来看,年初以来美联储资产负债表扩张69%,欧洲央行资产负债规模同样扩张38%,而我国央行资产负债规模小幅下降1.6%。最终从市场利率的表现来看,美日欧利率依然在低位震荡,而我国国债利率已升至年初水平。最新的美国十年期国债利率为0.7%,德国十年期国债利率为-0.49%,日本十年期国债利率为0.02%,而我国十年期国债利率已升至3.12%。

该机构认为,人民币升值有助于海外增量资金流入,对股市构成利好,结构上看金融地产等低估值、顺周期板块相对更为受益。人民币升值提高了人民币计价的资产价值,进而有助于提高人民币资产的相对回报率。人民币升值有助于吸引海外增量资金的流入,进而对国内股市构成利好。结构上看,我们认为随着经济的持续复苏,顺周期低估值板块后续具备更高的性价比,这其中存在汇兑收益提高、资产价格上涨等逻辑支撑的金融地产将更为受益。历史经验来看,自2015年汇改以来,人民币曾在2017年初至2018年7月份出现持续的升值,这一期间金融地产板块均相对大盘获得超额收益。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