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最新业绩复苏榜来了!低调行业成最大赢家,这些公司净利大反转,股价平均涨超30% (附股)

来源:证券时报 2020-08-31 22:26:2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最新业绩复苏榜来了!低调行业成最大赢家,这些公司净利大反转,股价平均涨超30% (附股))

二季度,中国经济逐步走出疫情阴霾,上市公司开启业绩反弹,A股进入后疫情时代。证券时报·数据宝今起推出《后疫情投资指南》系列文章,分别从市场总貌、机构动向、盈利能力、成长性等方面聚焦后疫情时代A股各行业和公司的复苏进度,挖掘业绩反转及穿越周期的牛股,为读者奉上最全投资攻略。

在经历疫情影响下“最惨一季报”后,二季度A股复苏进度如何?哪些公司率先走出阴霾迎来业绩反转?

A股业绩降幅大比例缩窄

中小创增速转正

数据宝统计,上半年A股公司累计实现总营收23.43万亿元,同比略减2.84%,累计实现净利润1.85亿元,同比下滑18.11%,相比于一季报,中报营收和净利润降幅均收窄了近6个百分点。

若扣除金融股和两桶油,上半年A股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分别下滑了1.5%和14.94%,降幅相比于一季度的分别收窄了9.72和27.11个百分点,复苏程度更高,逐步向正常水平靠拢。

分板块来看,上半年中小板和创业板净利润分别逆势上涨6.61%和13.75%,率先实现业绩增速转正,中小创公司整体走出阴霾,是A股业绩反弹的主力军。

五大行业营收和净利润双增

除休闲服务业外,其余27个申万一级行业中报净利润均为正数。交通运输、化工、计算机三大行业净利润相比于一季度扭亏。25个行业净利润环比改善,中报业绩实现正增长或降幅收窄。

通信、农林牧渔等9个行业净利润同比上涨,农林牧渔、电气设备、电子、食品饮料、机械设备五大行业中报营收和净利润实现双增。其中,机械设备行业业绩改善幅度最明显。这与受疫情后传统基建行业回暖,光伏、电动车等新能源领域出现拐点等因素有关。

超八成公司二季度盈利

从单季度业绩来看,二季度共有84%的A股公司实现盈利,盈利公司比例相对于一季报增加了15个百分点,已恢复至A股正常水平,721家公司环比扭亏。其中,二季度盈利超1亿元的公司有1144家,占比近30%。两市市值龙头中,万科A、海螺水泥、中国中铁、上汽集团、三一重工等二季度净利润均环比翻番。

中报业绩显示,上半年共有774家A股公司亏损,亏损公司数量相比于一季报减少了450家,从行业分布看,油气、航空、影视等行业二季度仍大面积亏损,业绩复苏相对缓慢。

中报业绩复苏榜来了

二季度一批上市公司率先走出疫情阴霾,环比大幅扭亏,业绩迎来拐点。

数据宝推出中报业绩复苏榜,选取满足以下条件且中报盈利金额最高的50家公司上榜:1、一季度亏损、中报盈利;2、中报净利润同比增幅大于-30%;3、二季度单季营收同比及环比增幅均大于0;4、二季度单季净利润同比增幅大于0。

50家上榜公司中,来自计算机、汽车和建筑材料行业的公司最多,分别有6家、5家、5家。最新市值介于50亿至200亿元的中盘股占比过半,4家公司市值超过500亿元,分别是长城汽车、科大讯飞、通策医疗和欧派家居。

从市场表现来看,上榜的50家公司三季度以来股价平均上涨30.14%,大幅跑赢大盘,宁波东力股价翻番,亚士创能、长城汽车、三棵树股价上涨超70%。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万 科A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