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板块掘金 - 正文

军工行业发展进入快车道 坚定看好后续板块行情

来源:证券时报网 2020-08-31 05:22:0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美国相继退出重要军控条约,全球军备竞赛压力大增。海外对军工产品与技术的管控和封锁更加严格,军工装备自主可控迫切性提升。国内,据国防战略规划,进入先进装备列装期,“十四五”预计将加快先进装备的列装与训练投入,建设与第二大经济体相称的国防装备。装备增速显著加快且可持续,部分细分市场未来几年复合增速将达到甚至超过15%,龙头公司复合增速将超过20%。

机构指出,从军工股的资产证券化率提升空间、军工股的整体估值及盈利前景、当前的国际环境及我国目前军费增长空间看,看好军工行业投资价值,后续行业景气度有望持续提升。

核心逻辑

1、“十四五”采购大幅提升,军工基本面有望持续向好。1)新型主战装备进入批产期。70周年国庆阅 兵中首次公开亮相了包括15式轻坦、直-20、东风-17常规导弹、东风-41洲际导弹在内的多款新型主战装备,表明我国新型主战装备已经开始进入批产阶段,后续采购列装将快速推进;2)“十四五”武器装备采购有望大幅提升。随着地缘局势紧张,亟需进行战略储备,根据我们在产业链中的调研,“十四五”期间武器装备采购有望大幅提升,尤其是具备消耗品属性的导弹。3)军费稳定增长、装备费占比提升。2020年,国防军费预算1.27万亿元,受疫情影响增速略微下滑,为6.6%,仍然复合预期。《新时代的中国国防》白皮书中披露,2017年我国装备费占军费的比重为41.1%,近年来该比例不断提升,表明武器装备采购力度逐步增长

2、国企改革不断推进,行业经营效率提升。1)央企混改不断推进,军工资产证券化加速。2019年11月8日,国务院国资委发布《中央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操作指引》,央企混改进程显著加速,并且第四批超过100家混改试点企业已经推出。11月25日,国务院国资委宣布中国船舶重工集团与中国船舶工业集团合并完成,新设中国船舶集团,随着南北船的合并,未来船舶领域资产注入预期提升,军工资产证券化加速推进;2)军品定价机制稳步推进。最新军品定价机制改革正在落实阶段,短期内对于军工企业的影响较小,但长期利好行业重塑和总装厂利润率提升;3)科研院所改制。第一批41家科研院所改制试点仍在稳步推进,未来预计会有大量优质科研院所资产通过改制注入上市公司。

3、行业发展进入快车道,持续看好军工投资价值。军工行业发展已经进入快车道,后续行业景气度有望持续提升。短期来看,军工行业已经完全从疫情中恢复,二季度核心资产订单环比呈现大幅度提升,全年业绩有望实现稳定增长。中期来看,“十四五”期间,新型主战装备批量列装,实战化训练加强提升弹药消耗,地缘冲突和国际局势增加战略储备,军队采购将显著增长。长期来看,我国军费占GDP的比重仅为1.3%左右,相比西方发达国家2%-4%的占比仍然较小。另外,我国武器装备存量不足,以军机为例,美国军机数量为我国的4倍,随着新型主战装备批产加速,未来军队采购需求空间广阔。

4、军工行业重点公司业绩超预期。2020年在宏观经济环境低迷的背景下,军工板块实现了业绩的整体增长,在目前已披露了业绩的公司中,实现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的公司达到了60%以上。尤其在第二季度,实现营业收入与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的公司数量占比分别为76.36%与72.73%。

5、估值仍处于历史中枢,基金重仓持股比例较低。中证军工指数动态估值处于历史中枢位置,军工行业估值提升仍有较大空间。从个股角度看,核心资产如中直股份、航发动力等估值仅处于有效区间内(资产注入后)30%左右分位点,核心元器件厂商航天电器、振华科技、中航光电估值为十年内50%-60%分位点,因此,虽然近期军工板块上涨幅度较大,但军工核心资产估值仍相对合理。从基金重仓持股角度看,2020年二季度全基金军工重仓持股比例为1.38%,环比一季度下降0.1个百分点,自2019年三季度以来比例持续下降,目前已回到2014年二季度的水平,2015年的高点持仓比例高达4%以上。随着近期军工行业关注度的持续提升,基金重仓持股比例有望显著提升。

利好公司

中泰证券指出,军工重点公司业绩超预期,坚定看好后续板块行情。建议重点关注主机厂:中航沈飞、航天彩虹、航发动力、中直股份;信息化:振华科技、航天发展、航天电器;新材料:中航高科、光威复材、北摩高科;改革:中航电子,中航机电、四创电子;民参军:新雷能、红相股份、安达维尔。

财信证券指出,从军工股的资产证券化率提升空间、军工股的整体估值及盈利前景、当前的国际环境及我国目前军费增长空间看,判断军工股新的投资窗口已经来临。重点关注的军工主题上市公司:景嘉微、中航沈飞、光威复材、高德红外、航天机电。

民生证券指出,建议关1)受益于主战装备进入批量生产阶段的核心主机厂:中航沈飞、中直股份、内蒙一机、中航飞机;2)保持稳定增长的军工上游电子元器件厂商:航天电器、鸿远电子、中航光电、火炬电子;3)国防信息化核心标的:景嘉微、亚光科技;4)业绩实现快速增长的材料领域厂商:中航高科、光威复材、中简科技;5)受益于国企改革带来的资产注入预期提升的标的:四创电子;6)太空互联网迎来发展机遇:中国卫通、中国卫星。

方正证券指出,军工板块基本面及情绪面确定性双升,趋势性配置机会不变,军工板块中报业绩整体较好,板块近期回调压力实际较小,军工板块已经由行业弹性阶段,逐步步入“分化”的优先“核心资产”的第事阶段。推荐鸿远电子、睿创微纳、中航高科、航天发展、航发动力,继续推荐偏“主机”的中航沈飞、中直股份、洪都航空,信息化+航天装备赛道的亚光科技、航天电器,半导体领域的紫光国微、景嘉微,新材料领域光威复材、图南股份。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航天发展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