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两个万亿富豪有大计划!比尔·盖茨联手巴菲特,计划建造几百座小型核电站!资金加仓的概念股出炉

来源:证券时报 2020-08-28 13:04:1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预计到2030年、2035年,中国核电发展规模将达到1.31亿千瓦、1.69亿千瓦,发电量占比达到10%、13.5%。

据路 透社报道,比尔·盖茨计划建造数百座小型核电站,伯克希尔哈撒韦旗下公司领投。报道称,比尔·盖茨创办的一家核能企业 TerraPower 周四表示,希望建造小型先进的核电站,可以储存电力,以补充由太阳能和风能等间歇性能源供应的电网。

该项目得到了巴菲特旗下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拥有的PacifiCorp以及西北能源公司和杜克能源公司的支持。

这些核电站可以储存电力,以补充越来越多由太阳能和风能等间歇性能源供应的电网,旨在帮助公用事业公司在不损害电网可靠性的情况下削减地球变暖气体的排放量。

TerraPower 总裁兼首席执行官表示,如果成功,计划在美国和国外建设这些工厂。到 2050 年,“我们将在世界各地看到数百座这样的反应堆,解决多种不同的能源需求,”这些 345 兆瓦的电厂将由液态钠冷却,每个电厂的成本约为 10 亿美元。

未来核电装机的增量部分将主要集中在亚洲

众所周知,核电是一种几乎无排放的顶级电力来源,核能是可大规模替代传统化石能源基荷电源。

早在2015年核电工业60年之际时,中国国家 领导人就对核电工业给予较高的赞扬,并期望核工业继续安全发展、提高核心竞争力,确保核安全,推动核产业走出去。据国际原子能机构(IAEA)发布年度报告显示,全球核电业依然在低迷状态徘徊。从中长期来看,未来全球核电装机的增量部分将主要集中在亚洲。

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底,全球共有54个核电反应堆在建,总装机容量为57.4吉瓦。而这其中,有35座核反应堆位于亚洲国家,总计装机量达36.5吉瓦。据公开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1月,在运行的核电运行机组数量排名中,美国居首,超过100台,法国超过55台,中国超过30台,较2010年的13台大幅提升。

2019年中国核能发电量为3481.31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8.09%,较2010年的738.8亿千瓦时提升近4倍。

A股核电产业市值超5600亿

核电走出去早已上升为国家战略,近年来国内也在大力发展核电产业。去年中国核电发展中心、国网能源研究院发布《我国核电发展规划研究》,其中预计2030年、2035年核电发展规模达到1.31亿千瓦、1.69亿千瓦,发电量占比达到10%、13.5%。

A股市场核电及上下游共计30股,市值合计超过5605亿,市值位居前三的是中国广核、上海电气、中国核电,其中中国广核市值超1500亿,上海电气市值超过700亿。其中中国广核是国内核能发电的龙头企业,核能动力新技术开发和应用拓展的领跑者,公司的主要业务是运营及管理核电站、核电站电力销售、管理及监督核电站工程建设。

从今日早盘市场表现来看,核电概念指数小幅上涨,作为一个近期不太热门的概念板块,核电概念指数已月线5连阳。早盘核电概念股涨跌不一,创业板股南风股份25万手强势封涨停,该公司是国内核电站用核1、2、3级不锈钢管、锻件,核2、3级碳钢、合金钢管,以及核电HVAC市场龙头企业,近2日累计上涨近27%。上涨原因主要与公司业绩大幅扭亏有关,2019年中期南风股份亏损900万,今年同期盈利8200万元。

科新机电早盘股价上涨4.55%,上半年净利润同比翻倍;江苏神通、东方电气、应流股份等早盘涨幅均超过1%。与此同时,中广核技股价逼近跌停,盾安环境、中国核建跌幅均超过2.5%。

5只中报业绩增长股获融资客加仓

证券时报·数据宝统计显示,核电板块30股中有18股属于两融标的,其中8月份以来获融资客加仓股有13只,中国核建、上海电气及中核科技加仓幅度位居前三,均超过20%,其中中国核建加仓幅度超过了45%。

融资客加仓的13股中,有5股上半年净利润实现增长,包括中国核电、中国一重、吉电股份等。具体来看,吉电股份上半年净利润翻倍,融资客8月以来加仓6.27%,公司主要从事风电、火电、太阳能发电等业务,业绩大增主要受益于公司新能源规模扩张与精益管理并重,1-6月存量新能源项目效益好于预期,增量新能源项目效益做出正向贡献。东方电气上半年净利润同比增长30.79%,融资客8月以来加仓2.33%;上海电力及中国核电上半年净利润增幅均超过10%,融资客8月以来加仓中国核电13.36%。

市场表现方面,以上5股8月份以来(截至8月28日)仅有中国核电及中国一重股价上涨,其余3股均为下跌状态,吉电股份及东方电气跌幅均超过3%。(数据宝 张娟娟)

证星价投(微信号:zqzxjztz):投资干货深度脱水研究报告,尽在证星价投。每篇文章都蕴藏投资机会,寻找像茅台一样新的百倍成长公司。证星研究院资深研究团队全力支持,帮您发现中国好投资,聚焦顶级投资人。

证星研选(微信号:caiwenlianbo):证星研究院研报精选平台,从每天几百篇研报中深度挑选,用精简的语言深度概括最新投资机会。挖掘硬核的市场主线投资逻辑,帮您挖在起涨点。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太阳能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