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产能扩张有序推进 协鑫能科上半年现金流同比增超三倍

来源:机会宝 2020-08-28 11:13:0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8月18日下午,协鑫能科通过机会宝举办中报业绩交流会,包括天风证券、长江证券等在内的多家机构投资者就公司今年受疫情影响的情况、热电联产、风电等项目储备情况与管理层进行交流。公司总经理费智、副总经理兼财务总监彭毅、副总经理兼董事会秘书沈强等出席了会议。

协鑫能科此前发布的半年报显示,虽然疫情在上半年对公司产能带来一定影响,但由于煤炭和天然气价格下降以及公司内部经营管理同步提升,业绩仍较同期逆市上扬。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53.27亿元,同比增长5.28%;归母净利润3.53亿元,同比增长31.77%,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归母净利润2.97亿元,同比增长339.18%。

造血能力强劲 负债率管控线提高5%

重组给公司业绩带来了脱胎换骨的改变。费智在会上表示,原霞客环保母公司未分配利润累计亏损近12亿元,经过协鑫能科的不懈努力,截至6月30日,合并报表期末未分配利润达到1.48亿元。当上市公司符合“发红包”条件时,会以积极姿态履行利润分配事项。

彭毅表示,“公司比较重视投资者,特别是中小投资者的合理投资回报,在保障公司可持续发展的同时,将建立一个持续稳定以及积极的分红政策。” 据悉,原霞客环保已经连续8年未进行现金分红。

依据重组业绩承诺,协鑫智慧能源在2020年度和2021年度实现的合并报表范围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分别不低于5.81亿元和5.98亿元。如能如约完成业绩承诺,后续公司可分配利润还将继续扩大。此前,公司已连续两年超额达标。

整体来看,公司上半年延续了重组后的良好发展态势,利润和现金流的增长幅度大大超过营收,全年业绩承诺完成可期。截至6月30日,公司经营性现金流同比大增301.34%至13.89亿元。一方面因为运营装机与同期相比有所增长,电和蒸汽的收入相应增加,另一方面受益于燃料成本同比下降。“以天然气价格为例,同比综合成本减少了10.9%”彭毅解释称。

费智指出,为保障持续稳健的营利,公司在提升电热产品销售、狠抓燃料成本之外,也加速拉动了在建项目的“进度条”,下半年可完全追回疫情造成的延期,并加强储备项目的开发力度,为未来可持续发展奠定了基础。考虑到近期在建规模较大,公司还将稳健发展的合理资产负债率控制标准提高了5个百分点。

“过去是70%,现在则是65%。”费智表示,通过提升负债的管控指标,使得公司总体负债率在现有基础上稳定下降,同时加快资本运作步伐,有序推进项目开发,实现业绩跨周期高质量增长。

产业园热电细分龙头 “清洁能源+能源服务”双轮驱动

协鑫能科以清洁能源发电及热电联产为主业,同时发展综合能源服务。按装机量计算,截至6月底,热电联产在公司的已并网装机容量中占比90%,其中天然气热电联产占比79%。

据介绍,公司热电联产资产主要分布在江苏、浙江和广东的工业园区,当地市占率均排前列。在江苏的集团化供热领域,公司规模已是前二,在浙江则为前三,在广东也有望于2-3年后跻身前三。费智表示,“这三个省份的GDP在全国排名前列,我们将围绕重点省份持续打造天然气热电联产领域的排头兵。”

在经济强省的产业园抢先布局,为公司业绩稳定增长筑就了护城河。根据国家规定,产业园热电项目在30公里的半径范围内具有唯一性,在免遭恶性竞争的同时还随产业园的内生扩张不断获得新增负荷。在项目布局以及建设筹划方面,热电联产项目具有一定门槛,公司在该领域耕耘30年,在产能规模和建设节奏的把控上已有深厚的实践积累。

公司综合能源服务等新业务拓展也与原有业务息息相关。费智表示:“热电联产带来了协同效应,我们现在正在开展的综合能源服务主要是配售电和能效管理,这些领域都需要用户,而每一个热电项目都有几十家甚至成百家的热用户,这些用户是我们做好售电、做好能效管理的重要资源。”

针对未来布局,公司已有清晰的战略。沈强表示,“今年继续围绕两条主线,一个是在供给侧的发电端方面,继续推进具有高竞争力的热电联产,加大平价化上网风电项目开发,同时推进垃圾发电产业园项目;另一个是在需求侧的综合能源服务方面,围绕数据中心、储能、售电、能效等领域,以公司有积淀的粤港澳大湾区和长三角地区为重点,聚焦B端的中小企业客户开发能源服务,同时在一线城市的数据中心上开展研究布局。”

IDC数据中心受关注 风电装机年内翻四番

公司2020年开始加速布局数据中心业务模式,目前已取得广州数据中心项目5000个机架、茂名数据中心项目5000个机架和无锡数据中心项目1000个机架的备案,数据中心研究开发工作有续开展。

数据中心项目建成后,将主要面向电信运营商、通信信息企业、政府服务部门、金融机构、互联网企业等机构,以提升公司 IDC 数据中心业务市场份额,优化产业布局,增强公司在大数据中心建设方面的技术经验,巩固公司的市场竞争力和持续盈利能力。

公司布局数据中心的动作备受市场关注。经研究,数据中心在能源基础设施上的投入可占项目总投入的35%,在运营成本上的能源消耗占比约45%。费智表示,若能结合自身对能源管理、能源供给上的优势,找准商业模式,未来2-3年可在业绩上有所表现。

对于其他业务增长预期,费智表示,未来3-5年热电开发重点仍在江苏和广东,规模上有望翻番;近两年新增风电并网容量约100万千瓦,目前在建80万容量年底前都能并网,加上已有的20万千瓦左右,今年公司风电装机规模将同比增长4至5倍。垃圾发电方面,目前储备有徐州、太仓、永城等多个项目,预计未来2-3年的装机规模和日处理能力也将随之翻番。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长江证券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