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刷屏!马云又出手,"中国神广"来了,概念股飙升近100亿

来源:中国基金报 2020-08-27 13:03:3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科技巨头、国家队双双砸下重金入股,广电系5G“巨无霸”真的来了!

被市场视为“中国神广”终于揭开了面纱。8月26日晚间,包括东方明珠、歌华有线等多家上市公司分别公告,47家发起人共同组建中国广电(暂定名)。其中,国家电网、阿里巴巴两大巨头分别豪掷百亿,加入中国广电“豪华股东”阵容之中,引来市场热度关注。

8月27日,广电系板块果然大涨。当天上午,中国广电指数开盘快速冲上6%,板块市值一度飙升超90亿,广电系指数更是大涨超5%领涨两市。受利好影响,广电转债开盘一个小时连续两次触发临停,截至10点30分,价格涨幅超30%以上。

当天上午,在广电系板块带动下,A股传媒、5G板块多只个股也迎来飘红。同时,特斯拉概念、芯片股等集体躁动,而创业板再度迎来热炒局面,部分个股连续涨停。

截至午盘,三大指数集体飘红,上证综指微涨0.29%,创业板指数涨近2%,其中8只个股20%涨停。

阿里、国家电网豪掷百亿入局

千亿“中国广电”筹建加速

广电系“国家队”真的来了!

8月26日晚,包括东方明珠、天威视讯、广电网络、湖北广电、华数传媒、贵广网络、吉视传媒等多家广电系上市公司相继发布公告,出资发起组建中国广电网络股份有限公司。

根据公告显示,东方明珠、江苏有线、华数传媒等公司拟出资5亿元与中国广播电视网络有限公司(下称国网公司)在内的共计47名发起人共同发起组建中国广电,中国广电成立后,相关上市公司将持有中国广电0.4941%股权。

据了解,贵广网络、吉视传媒、广西广电、广电网络、天威视讯、湖北广电等公司的拟出资额均为2亿元,中国广电成立后,这些上市公司将持有中国广电0.1976%股权。

参与组建中国广电的上市公司均表示,此次出资有利于公司深度参与全国一网整合及广电5G建设,符合公司的战略发展方向。

受市场关注的是,此次筹建中国广电的股东阵容非常豪华。

据悉,中国广播电视网络有限公司即中国广电是第一大大股东,持股51%。杭州阿里巴巴创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认缴出资额为100亿元,持股比例9.88%。国网信息通信产业集团有限公司 持股9.8813%。后两者认缴出资额和持股比例相同,同时并列为中国广电的第二大股东。

公开资料显示,国信通是代表国家电网出资的主体,其经营范围包括经营电信业务;软件开发;通信设备租赁等。而阿里创投则是阿里系公司,其经营范围包括创业投资业务;创业投资咨询,创业投资管理等。

此外,在中国广电的主要股东中,还有两家公司持股比例较大,分别是广东广电网络发展有限公司(下称广东广电)和北广传媒。其中,广东广电认缴出资额62.26亿元,持股6.1523%;北广传媒认缴出资额38.93亿元,持股3.8469%。

此次股东名单确认后,中国广电网络股份有限公司注册资本金额暂定为1012亿元人民币,股份总数暂定为1012亿股,每股面值1元。

广电系板块逆市飘红

广电转债暴涨日内两次临停

国家队入场及阿里巴巴的出手,无疑也刺激了广电系板块的大涨。

8月27日,广电系板块果然大涨,当天上午,中国广电指数高开高走,早盘一度涨超6%以上,成为当天领涨两市的指数。板块市值一度飙升超90亿。

截至当日午盘,广电系指数依然大涨超4.3%。从板块内看,广电网络率先涨停,东方明珠涨超6%,吉视传媒、江苏有线等个股涨超4%。

与此同时,市值超1.5万亿的5G指数也出现了明显异动。当天上午,指数大涨超1.6%。板块内,卓胜微、中富通等个股涨超6%以上。

而受广电板块异动影响,当天上午,传媒板块涨幅也非常明显,传媒行业板块大涨近%,短短半日,板块内成交超200亿。

实际上,从今年4月底以来至今,中国广电指数表现异常惊人。数据显示,4月29日低位至今,广电指数短短4个月时间已经大涨超23%。

板块内,广电系板块内,歌华有线大涨超79%,华数传媒大涨超26%;广电网络大涨23%。

除了正股大涨之外,广电系概念的转债也出现了明显异动。周四上午10点15分左右,正股广电网络涨停后,广电转债涨幅扩大至30%报369.15元,日内第二次临时停盘,自14时57分起恢复交易。广电转债目前转股溢价率达182.07%,纯债溢价率达284.77%。

广电系整合加速

5G巨无霸雏形显现

毫无疑问,国家队的入场,无疑也将改变传统市场的竞争格局。

据分析人士认为,此时组建中国广电的意图,除了打破此前各省广电各自为战的局面之外,主要还是为了抓住5G发展机遇,实现全国一网与5G融合发展。中国广电的杀入,对传统移动、联通、电信三巨头争霸的地位将形成深刻撼动。

今年2月中 宣 部印发《全国有线电视网络整合发展实施方案》以来,各项实质性事件落地,中国广电国网整合和5G网络建设进度明显加速。

同时,中国广电也加大了在5G领域的布局和动作,几乎每一步都瞄准了未来的5G市场蛋糕的划分。5月20日,中国移动港股发布公告称,公司近期接获母公司中国移动通信集团有限公司通知,其已经与中国广电订立有关5G共建共享之合作框架协议。

上述参与筹建的上市公司表示,此次组建中国广电,主要是为了实现全国有线电视网络的统一运营管理、国有资产的保值增值,建设具有广电特色的5G网络并赋能有线电视网络,完成以全国互联互通平台为基础的有线电视网络IP化、智能化改造,促进有线电视网络转型升级,实现全国一网与5G的融合发展。

这也意味着,中国广电成立后,广电“全国一网”整合以及广电5G巨无霸将加速到来。

华安证券认为,后续整个A 股广电系上市公司有望在此类事件的不断催化下,迎来板块性的整体机会。中国银河表示,随着5G商用牌照的发放、技术升级以及网络整合的推进,中国广电网络的成立将促使广电系公司市场化运营稳步推进。

创业板热炒行情不断

芯片、新能源板块飘红

值得注意的是,除了广电系板块火爆之外,当天上午,市场行情依旧热点纷呈。

8月27日早盘,A股三大指数震荡开盘,但随后指数略有走强。

其中,创业板指数表现最为亮眼,指数再度低开高走。当天上午,创业板指数成交规模依旧高企。短短半日,创业板涨超1.9%,成交额突破1500亿元。

而从板块内看,包括宁德时代、比亚迪等在内的新能源汽车股异动明显,带动特斯拉概念、锂电池概念先后大涨。

同时,迈瑞医疗、智飞生物、爱尔眼科等创业板权重股先后上涨,华大基因则涨超5%以上。

当天盘面上,芯片股也出现了明显大涨的行情。其中,长江存储、半导体硅片、中芯国际概念指数、半导体设备指数据领涨市场。

板块内,沪硅产业、安集科技、中微公司等科创板个股大涨。科创50指数涨超2.85%。

证星价投(微信号:zqzxjztz):投资干货深度脱水研究报告,尽在证星价投。每篇文章都蕴藏投资机会,寻找像茅台一样新的百倍成长公司。证星研究院资深研究团队全力支持,帮您发现中国好投资,聚焦顶级投资人。

证星研选(微信号:caiwenlianbo):证星研究院研报精选平台,从每天几百篇研报中深度挑选,用精简的语言深度概括最新投资机会。挖掘硬核的市场主线投资逻辑,帮您挖在起涨点。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华数传媒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