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牛散”马敬忠捍卫控制权 恒泰艾普小股东公开怼

来源:证券时报网 2020-08-25 08:21:2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昨天恒泰艾普(300157)举行股东大会,一名自然人股东何先生致电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表达对举牌方的支持,以及对当前实控人有所不满。

恒泰艾普董事马敬忠向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回应称,接手后做了大量工作,这些都无法给外人说。

马敬忠一方去年7月份入主恒泰艾普,现在成了被挑战一方。北京硕晟科技信息咨询有限公司和其一致行动人李丽萍已增持达到10.03%,目前和大股东银川中能相差无几,后者持股比例为10.67%。

章程修订案被否决

8月24日恒泰艾普举行股东大会,会议将表决是否通过目前大股东提名的董事和独立董事候选人,以及一项备受瞩目的限制股东提名权议案。该议案将有资格提名董事、监事候选人的股东条件,从“单独或者合计持有公司3%以上股份的股东”调整为“单独或者合计持有公司3%股份且连续持有超过180日以上的股东”。这被认为是针对新进入的北京硕晟一方。

会议下午2点开始,网络投票时间下午3点截止。

最终,中小股东通过投票,否决了《关于拟修订公司章程的议案》,其中反对票超40%。其他关于董事提名的议案则获得通过。

马敬忠表示,其提名的董事候选人不是大股东的人,而是独立的第三方有产业背景者。

当日晚间,恒泰艾普公告要剥夺北京硕晟超过一半的投票权。公告称,北京硕晟8月5日增持公司已发行的有表决权股份达到5%时,应立即停止并履行信息披露义务,该公司当日继续通过证券交易所集中竞价方式增持,继而使其合计持有的公司股份比例超过了 5%,违反了证券法相关规定。北京硕晟及其一致行动人在买入超过公司已发行的有表决权股份达到5%后的股份在买入后的36个月内均不得行使表决权,即北京硕晟及其一致行动人仅对持有的公司3560.57万股股票具有表决权,对剩余的3578.56万股股票不具有表决权。

马敬忠表示,截至目前对方还没有表态要提名董事或插手公司经营管理。

8月22日,深交所创业板公司管理部对恒泰艾普发放关注函。要求说明北京硕晟增持是否会导致公司存在控制权变更风险。

更早之前,马敬忠一方就意识到恒泰艾普控股权存在松动迹象,加紧筑墙提前防范。

恒泰艾普公告称,7月初至7月下旬,王某斐等人曾与公司管理层、控股股东多次沟通,表露出拟通过支付定金参与股权收购、后续将上市公司控股权倒手转卖给地方国资的计划,并提出以签订A、B两版不同价格合同的方式签署相关文件;同时希望在上市公司层面将公司部分优质子公司以低价出售给其指定的相关方。

恒泰艾普认为,上述两点要求如实施必定会损害国有资产利益并触犯相关法律法规,且由其控制董事会也会严重损害上市公司、股东尤其是中小股东的权益,故公司控股股东拒绝其受让股份的要求。

公告所称的王某斐,是硕晟科技的执行董事、经理。

投资者偏好

不过,恒泰艾普的公告,何先生并不买账。他称:“举牌方还在举牌,还在不停买,怎么行动是举牌方的事情,还没有开始卖,怎么会断定别人会损害国有资产利益,并触犯法律,怎么判定其会损害上市公司利益?”

他认为银川中能并没有多少资金实力,所持股权被很快质押,这一年多也没有做出什么事情,导致股价大跌,导致其利益受损。他对硕晟科技一方的举牌持欢迎态度,因为硕晟科技举牌使股价大涨,硕晟科技举牌后,股价从2块多涨到了4块多,马上就要回到成本线。

马敬忠表示,股民一般都会对新进入的股东持有好感,因为新进入者导致股价上涨。“我们做了大量事情,进入恒泰艾普后做了资产大扫除,处理了许多遗留问题,挤掉了泡沫,夯实了资产,而这些外围投资者并不会看到,也不好对外说。”

何先生另一点不满之处是,和恒泰艾普沟通不畅。从银川中能进入后,他打了很多电话没人接,在互动平台上提问也得不到回应,很难理解上市公司的计划和打算。

马敬忠称,目前是希望上市公司业务聚焦,向着一个方向发展,“再有几个月就清理得差不多了。”

马敬忠资本史

马敬忠大有来头,其中最出名的一次是举牌梅雁吉祥。

马敬忠控制的烟台中睿及其一致行动人中科中睿,于2017年12月22日至2018年2月14日期间,分别增持梅雁吉祥1.04%和3.96%的股份,合计占梅雁吉祥总股本5%,触及举牌线。

2018年2月5日,烟台中睿的实控人马敬忠曾表达希望通过股份增持成为梅雁吉祥第一大股东的意向。

不过,后来梅雁吉祥管理层明确表示对马敬忠欲取得公司控制权的事项“不予支持或配合”,甚至表示必要的时候或将联合其它股东反击。

2018年3月6日中睿一方又合计增持梅雁吉祥股票59.25万股,正式成为第一大股东。

马敬忠多年来浸淫资本市场,在证券、资管、投资均有经历。他认为,“做上市公司自然离不开资本运作,否则那就是纯粹做实业了。我向来主张产业发展必须是靠资本+实业的两轮驱动,两者互相促进、相得益彰。”

梅雁吉祥当时备受关注,还有一个重要原因是当时大股东是仲勤投资。仲勤投资作为恒大集团旗下产业,投资者都想看到恒大如何反应。2016年仲勤投资首度举牌梅雁吉祥后便再无动作。

恒大方面没有动静,中睿的独角戏唱到了去年6月份(在半年报中清仓式减持)。

从梅雁吉祥退出,到承接恒泰艾普,从时间点上看,可以说是无缝对接。

马敬忠还曾经在上市公司鑫科材料(现更名为*ST梦舟)做过董事长。2017年5月,随着清仓转让股份,包括董事长马敬忠在内的公司董监高辞职。

证星价投(微信号:zqzxjztz):投资干货深度脱水研究报告,尽在证星价投。每篇文章都蕴藏投资机会,寻找像茅台一样新的百倍成长公司。证星研究院资深研究团队全力支持,帮您发现中国好投资,聚焦顶级投资人。

证星研选(微信号:caiwenlianbo):证星研究院研报精选平台,从每天几百篇研报中深度挑选,用精简的语言深度概括最新投资机会。挖掘硬核的市场主线投资逻辑,帮您挖在起涨点。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新锦动力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