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万亿板块迎利好,基建领域重磅规划发布,3000亿巨头刚被纳入MSCI指数

来源:证券时报 2020-08-14 08:32:3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新时代交通强国铁路先行规划纲要》发布 ,纲要提出,到2035年全国铁路网达到20万公里左右,其中高铁7万公里左右。

《铁路先行规划纲要》发布

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近日出台《新时代交通强国铁路先行规划纲要》 (以下简称《规划纲要》)。该纲要明确指出了未来30年中国铁路发展战略的指导思想和基本规划:一是到2035年,将率先建成服务安全优质、保障坚强有力、实力国际领先的现代化铁路强国。二是到2050年,全面建成更高水平的现代化铁路强国,全面服务和保障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

根据公开资料显示,截止2020年7月底,我国铁路营业里程达14.14万公里,规模居世界第二,其中,高铁里程3.6万公里,居世界第一。此次发布的《规划纲要》提出:到2035年,全国铁路网20万公里左右,其中高铁7万公里左右。20万人口以上城市实现铁路覆盖,50万人口以上城市高铁通达。从纲要提出的目标可见,高铁是未来铁路发展的重中之重。

里程排行.png

铁路投资连续6年超过8000亿元大关

铁路是国民经济大动脉、关键基础设施和重大民生工程。加强铁路建设,发展铁路运输,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中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

受疫情影响,2020年一季度铁路投资仅完成799亿元,同比下降21%,为近年来的最低值。随着疫情逐渐平稳,铁路建设按下了“快进键”。1-4月,铁路投资完成1477亿元,同比仅下降9%。1-5月,铁路投资完成 2214.42 亿元,和去年同期几乎持平。在后三个月的追赶下,上半年铁路投资最终达到3258亿元,超去年同期38亿元。

上半年全国铁路已复工115个项目,开通 1178 公里新线。铁路建设在“六稳”“六保”中的“火车头”作用正在显现,为多个产业链带来生机。据介绍,下半年,将开通银西高铁、京雄城际铁路河北段、合安高铁、连镇高铁淮镇段、格库铁路新疆段、衢宁铁路等24个项目。

年初确定的铁路新线的开通里程为4000公里,其中高铁为2000公里,这意味着,今年铁路新线、高铁新线的里程增幅或为10%和15%。作为国内固定资产投资的“定海神针”,从2014年起,铁路投资连续6年超过8000亿元大关。

高铁板块市值超万亿规模

证券时报·数据宝粗略统计,高铁板块市值近1万亿,市值超百亿的有13家,超千亿的有4家,包括京沪高铁、中国中车、中国中铁、中国铁建。京沪高铁最新市值超3000亿,公司运营的京沪高速铁路是世界上建成里程最长、技术标准最高的高速铁路。今日早间,明晟公司(MSCI)在官网宣布8月MSCI股票指数的季度评估及调整结果,将京沪高铁新纳入MSCI中国指数。(数据宝 郭洁)

受《规划纲要》发布的积极影响,今日高铁概念股涨多跌少,多数跑赢大盘。根据证券时报·数据宝统计,30余只高铁概念股中,有24只个股今日股价上涨。其中交控科技涨幅居首,上涨6.07%。交控科技是国产轨道交通信号系统龙头厂商,拥有多项CBTC自主知识产权,实现了国产化替代。2018-2019年在全国新增线路及原有线路改造升级订单中,公司订单市场份额保持第一。

晋西车轴盘中一度涨停,收盘上涨5.02%。公司主要从事铁路车辆、车轴、轮对、转向架等产品的生产销售及自营进出口业务,并在精密锻造和非标制造等方面具备较强的技术和装备实力。特别是在铁路车轴产品的专业化开发、生产中已具备国内同行业厂家不可替代的优势,并跻身全球铁路车轴专业化生产企业第一梯队。

从业绩表现来看,上半年高铁板块受疫情影响,上市公司项目工期及收入确认进度被延迟,目前高铁板块内绝大多数公司还未发布上半年营收数据。但已有公司预喜,例如新筑股份,公司半年度业绩预告显示,预告净利润同比增长下限为70.71%,主要系轨道交通产业根据客户交货计划本期交货量同比大幅增加,营业收入增加,营业毛利同比大幅增加所致。(数据宝 郭洁)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新筑股份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