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数字货币概念大幅走高,消息称四大行正大规模内测数字钱包应用

来源:证券时报网 2020-08-06 10:15:0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数字货币概念6日盘中大幅走高,截至发稿,数字认证、国民技术、精准信息等涨停,汇金股份、优博讯、紫光国微等涨幅超6%。

1.png

消息面上,据媒体报道,数位国有大行人士表示,四大行正在深圳等地大规模测试数字钱包应用,为数字货币正式落地进行测试准备。数字货币由央行牵头进行,各家银行此前数月正在就落地场景等进行测试。目前,部分大行内部员工已经开始使用,用于转账、缴费等场景。

而在8月3日,央行召开2020年下半年工作电视会议指出,2020年下半年,法定数字货币封闭试点已经顺利启动。将积极稳妥推进法定数字货币研发。

据悉,央行数字货币自2014年开始筹备,2019年提升至国家战略高度,2020年推进明显加速。1)早在2014年央行就成立法定数字货币专门研究小组,进行初期技术储备、知识积累。经历三年储备期后,2017年受币圈事件影响有所放缓。“DCEP”概念由时任央行行长的周小川2018年3月9日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金融改革与发展”主题记者会上首次提出:央行研发的法定数字货币的名字是“DC/EP”。2)2019年8月2日,央行召开2019年下半年工作电视会议,指出下半年要加快推进法定数字货币(DC/EP)研发步伐,推进进度开始明显加快。2019年12月9日,DCEP有望在深圳、苏州等地展开试点。3)2020年1月10日,央行发文称,央行基本完成法定数字货币顶层设计、标准制定、功能研发、联调测试等工作。2020年4月,DC/EP先行在深圳、苏州、雄安、成都等地进行封闭试点测试。除工、农、中、建四大国有商业银行外,还有中国移动、中国电信、中国联通三大电信运营商也都共同参与试点。2020年7月,美团、B站、支付宝、字节跳动等企业相继传出与中国人民银行数字货币研究所建立了“战略合作伙伴关系”。2020年8月,央行召开2020年下半年工作电视会议,要求积极稳妥推进法定数字货币研发。

2020年全球主要国家在数字货币方面的进展明显加快,大国竞争之势加剧。主要事件包括:1)2020年2月5日,美联储就电子支付和数字货币的相关技术展开研究与实验,并开始研究数字货币发行的可行性。2)2020年5月20日,法国央行完成基于区块链的数字欧元测试。3)2020年7月13日,英国央行宣布正在考虑央行数字货币(CBDC)的研究和开发。4)2020年7月20日,日美欧七国集团(G7)决定将就发行央行数字货币(CBDC)展开合作,并拟协调于8月底到9月上旬在美国举行首脑会议,共享面向实用化的课题及各国的智慧。

国盛证券指出,纵观2020年,全球大国数字货币进展加快,特别是G7将就发行央行数字货币展开合作。而我国央行实际执行节奏也明显提速,设计研发等基础工作基本完成,重要场景试点开始启动,考虑大国竞争态势加剧,预计将进一步扩大全国试点范围,加速落地节奏。

该机构表示,银行IT、支付落地场景以及底层系统预计为核心受益产业链。1)双层架构和市场化决定了商业银行IT端投入将明显加大。为满足央行数字货币发行要求,以及双层架构和市场化理念带来落地场景的商业化机会,商业银行有望进行大量IT端投入。2)便捷匿名的“双离线支付”带来线下支付终端的大量升级改造需求。由于央行数字货币满足双离线支付功能,即:支付双方手机均安有DCEP数字钱包,即便没有网络,手机一碰就可以完成数字货币交易,对现有支付终端的升级改造需求较大。3)加密体系需要国内核心厂商的方案支撑。

数字货币投资主线:1)银行IT领军企业:宇信科技、长亮科技、高伟达、科蓝软件、京北方。2)支付及场景终端领军企业:优博讯、新大陆、拉卡拉、新国都、新开普、广电运通。3)加密端领军企业:数字认证、格尔软件。4)细分行业领军企业:飞天诚信、银之杰、恒生电子、金财互联、四方精创、易见股份。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国民技术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