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兆威机电IPO:众多知名客户的光环,遮不住“大雨滂沱”处境!

来源:览富财经网 2020-08-03 13:25:4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我国通信行业即将迎来5G领跑时代,根据《信息通信行业发展规划(2016-2020 年)》显示,到“十三五”末我国光网与4G网络将全面覆盖城乡,5G启动商用服务,覆盖陆海空天的国家信息通信网

(原标题:兆威机电IPO:众多知名客户的光环,遮不住“大雨滂沱”处境!)

我国通信行业即将迎来5G领跑时代,根据《信息通信行业发展规划(2016-2020 年)》显示,到“十三五”末我国光网与4G网络将全面覆盖城乡,5G启动商用服务,覆盖陆海空天的国家信息通信网络基础设施进一步完善,“十三五”期间信息通信基础设施累计投资将达到2万亿元。

据IDC预计,2019年全球智能手机销量仍将略微下降,但是从长远来看,随着5G智能手机等产品的推出,全球智能手机市场将逐渐回升,2023年将达到15.42亿部,其中5G智能手机将达到4.01亿部,成为拉动全球市场增长的重要动力。

深圳市兆威机电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兆威机电)主要为通信设备、智能手机、汽车电子等领域的客户提供定制化微型传动系统和精密注塑件。虽然,公司所处行业市场空间巨大,但从目前来看,公司需要面对技术更新、市场竞争、利润下滑等众多风险因素。

图片来源于兆威机电官网

市场竞争激烈,大客户依赖度过高

览富财经网了解到,成立于2001年的兆威机电,虽然拥有德国博世、华为、罗森伯格、vivo、OPPO、iRobot等国内外知名企业客户,但公司也面临着德国IMS、日本电产、德昌电机、力嘉精密等国内外市场的众多同行业竞争对手。

对此,兆威机电也坦言,日本电产、德国IMS等国际知名企业,进入行业较早,资金实力强,经营规模较大,具有较高的市场影响力与品牌知名度,而公司面临一定竞争压力。同时,如果公司不能在技术创新、新产品开发、产品质量、资金实力、经营管理等方面及时全面提高市场竞争力,还将面临市场份额下降、毛利率下降的风险。

财务数据显示,兆威机电在2016年至2019年1-6月份分别实现营业收入为40,638.67万元、54,894.44万元、75,693.84万元和74,443.78万元,虽然呈现明显的增长态势,但览富财经网发现,按照同一控制下口径计算的前十大客户的销售收入却占比分别达到了68.22%、60.92%、61.12%和 78.95%。

另外,在上述期间公司前五大客户的销售收入分别为53.99%、37.66%、38.71%和 67.72%。可以看出的是,当前的兆威机电不仅面临着同行业的竞争加剧之外,新市场开拓不明显,大客户依赖程度明显过高等问题也愈发激烈,且还呈现逐年放大的态势。

主业毛利率呈现明显下降趋势

据了解,兆威机电所生产的微型传动系统、精密注塑件和精密模具等产品目前主要面向华为、东山精密、立讯精密等知名企业,但是公司毛利率却逐年下降,2016年至2019年上半年,公司主营业务综合毛利司率分别为39.53%、38.61%、36.77%和28.57%。

览富财经网发现,兆威机电毛利率最高的精密注塑件业务,2016年至2018年总收入占比分别为39.02%、32.29%和26.19%,2019年上半年占比降至16.38%,且同期毛利率也从48.60%降至39.78%,下降趋势明显。而占营收比例较高的微型传动系统业务2016年至2019年上半年营收占比从57.73%增长至81.87%,但是该业务同期毛利率从34.64%降至26.72%。

按照兆威机电目前这种高毛利产品营收占比逐渐降低,低毛利产品营收占比逐年攀升,且无论是较高毛利产品还是较低毛利产品,其毛利率均较往年降低的趋势来看,兆威机电综合毛利率仍有继续降低的可能。

应收账款增幅明显大于营业收入

此外,兆威机电毛利率降低的另一个原因或许是公司应收账款常年居高不下。据了解,兆威机电在2016年至2019年上半年末应收账款账面价值分别为8,573.50万元、12,434.50万元、18,598.16万元和20,743.96万元,占同期营业收入的比重分别为21.10%、22.65%、24.57%和27.87%,占同期末流动资产的比重分别为40.29%、52.21%、47.49%和30.04%。

可以看出的是,虽然公司应收账款金额逐年上升,但是兆威机电同期营收分别为40,638.67万元、54,894.44万元、75,693.84万元、74,443.78万元。按账面看,应收账款的增幅明显大于营业收入的增幅。

对此,兆威机电解释称部分客户销售收入规模较大,且因为公司客户多为华为、德国博世、罗森伯格、vivo、OPPO、iRobot等下游 行业知名企业或为其提供产品制造服务的供应商,根据信用政策给予一定的信用期限。

资产负债率过高,债务偿还能力存风险

值得关注的是,兆威机电应收账款持续居高不下的另一个直接后果是公司偿债能力较弱。从2016年至2019年上半年,兆威机电的流动比率分别为1.13、1.12、1.31、1.31,速动比率分别为0.77、0.73、0.94、0.80,对比公司提供的可比公司平均值,兆威机电的流动比率和速动比率明显低于同行业可比公司平均值。

此外,兆威机电2016年至2019年上半年资产负债率分别为57.13%、54.12%、52.21%和57.27%,而同期同行可比公司的资产负债率均值分别为33.31%、30.72%、26.35%和25.66%,兆威机电的负债率不仅明显高于同行业可比公司的均值,而且其2016年至2018年与平均值的差幅在23%左右,到2019年上半年差幅则超过30%。

由此可以看出,兆威机电与同行业公司相比,公司的资产负债率明显过高,且公司目前还面临债务偿还能力明显过低的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东山精密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