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造车新势力"又火了!张磊、沈南鹏一起出手,大手笔加仓

来源:证券时报 2020-07-20 22:24:2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造车新势力"又火了!张磊、沈南鹏一起出手,大手笔加仓)

"造车新势力”小鹏汽车又有大动作!吸引张磊、沈南鹏一起出手!

7月20日,小鹏汽车宣布完成C+轮近5亿美元融资,主要投资方为Aspex、Coatue、高瓴资本和红杉中国。

小鹏汽车称,本次C+轮融资的成功签署,充分体现了投资者对小鹏汽车的战略、市场定位及其作为中国智能电动汽车领跑者的长期愿景充满信心。

小鹏汽车备受各路资金青睐

阿里、高瓴、红杉等参投

据悉,小鹏汽车成立于2015年,其初创投资者主要为UC优视联合创始人及前阿里巴巴移动事业群总裁何小鹏。

小鹏汽车的核心团队来自奔驰、广汽、阿里巴巴、腾讯、摩根大通、华为、小米等不同行业的标杆企业。包括联合创始人夏珩与何涛,两人分别为广汽新能源控制系统开发负责人和广汽智能汽车和无人驾驶负责人。2018年3月,摩根大通亚太区投行主席顾宏地博士加盟小鹏汽车,来自互联网、汽车制造和战略融资三个领域富有差异的管理团队塑造了小鹏汽车独特的DNA。

成立五年来,小鹏汽车完成了全球化布局,公司研发总部位于广州,并在北京、上海、广州、硅谷、圣地亚哥、广东肇庆和郑州建立设计、研发、生产制造与营销机构,通过全球化布局组建了一支规模化、多元化、重自研的跨界团队。目前公司员工3585人,研发相关人员占比60%。

自小鹏汽车成立以来,公司一直非常受各路资本的青睐,其中包括阿里巴巴、小米集团、高瓴资本、晨兴资本、顺为资本、经纬中国、IDG资本、中金公司等一众顶级战略投资者和财务投资者。

天眼查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小鹏汽车已有多轮融资。2019年11月,小鹏汽车宣布C轮融资4亿美元,引入小米战略投资开拓IoT和智能汽车领域;2018年8月,小鹏汽车正式宣布完成签约总额40亿元人民币的B+轮融资,并获得春华资本、晨兴资本以及小鹏汽车董事长兼CEO何小鹏的联合领投。

2017年12月,小鹏汽车宣布完成A+轮融资,此次融资前后共历经A0、A1、A2三轮融资,得到多家投资机构和互联网投资公司的加持。据了解,A0轮来自阿里巴巴集团和何小鹏本人;A1轮为纪源资本、晨兴资本、IDG、经纬资本、顺为资本和光控众盈资本联合投资;A2轮有新鼎资本、昆仲资本和光速创投。

值得一提的是,7月17日,小鹏汽车四地同步举办小鹏P7全国交付仪式,标志着这款超长续航智能轿跑正式启动了规模化交付。

小鹏汽车董事长、CEO何小鹏表示,新能源汽车并非下一个汽车时代,智能汽车才是未来分水岭。智能标签不只烙印在产品上,也体现在高度智能化的生产流程里。

高瓴百亿认购宁德时代

去年底清仓蔚来股票

高瓴资本作为小鹏汽车C+轮融资的重要投资者,其实在新能源汽车产业链中早有布局。

7月17日,宁德时代发布非公开发行股票发行情况报告书。其中显示,此次宁德时代定增发行价为161元,发行股份数量12236万股,募集资金197亿元。其中,高瓴资本豪掷100亿元认购约6211万股。

本次非公开发行的新股登记完成后,高瓴资本将以2.27%的持股比例,跻身宁德时代前十大股东名单。

斥资百亿投资宁德时代后今日又宣布投资小鹏汽车,高瓴资本张磊布局新能源产业链的意图明显,并多次投资蔚来。

2015年,高瓴资本在蔚来A轮融资中领投1亿美元,并在C轮和C+轮继续跟投;2017年,蔚来向高瓴旗下基金发行了总金额为2700万美元的B系列优先股;2019年1月,高瓴资本发行总额6.5亿美元可转换优先债券,蔚来股东高瓴资本认购了1000万美元的债券。

不过在去年,高瓴对蔚来的投资开始呈现先升后降的趋势,先是购买了蔚来3000万美元债券,增持2062万股,后又在第三季度迅速减持至1337万股,直至年底正式清空了对蔚来的持股。

蔚来下半年涨幅超178%

新能源车产业链表现亮眼

7月20日,新能源车指数上涨3.42%,其中万向钱潮、卧龙电驱涨停,长园集团、欣旺达均涨超8%,厦门钨业、中国动力、比亚迪等跟涨。

拉长时间来看,亿纬锂能年初至今已经大涨99.36%,拓普集团、天赐材料涨超90%,另外热门股国轩高科、银轮股份、赣锋锂业等年内累计涨幅均超70%。

值得一提的是,4531亿市值的宁德时代年初至今大涨93.24%;比亚迪涨82.86%,总市值曾一度超越上汽集团。

近期,新能源汽车行业表现强势,美股中的新能源汽车企业涨幅居前。

蔚来下半年以来股价屡创新高,已经飙涨178.64%,最新总市值已经达到131亿美元(916亿元人民币)。

特斯拉近期也涨幅惊人,年内累计涨幅达267.75%,股价大增2000亿美元。截至7月17日,特斯拉最新总市值为2796.51亿美元(19549亿元人民币)。

造车新势力PK战

蔚来、理想上半年交付量居前

据乘联会最新综合销量数据统计,1-6月国内狭义乘用车市场累计销量达771.2万辆,同比下降22.5%。其中国内狭义新能源汽车累计销量同比下降44.0%至31.3万辆,今年上半年前十新势力的总销量为45795辆,占全国新能源总销量的14.1%。其中,蔚来、理想和威马占据造车新势力上半年交付量的前三甲。

蔚来仍然是造车新势力的头部企业,今年上半年蔚来累计交付了14169辆汽车,其中6月交付辆同比增长179.1%至3740辆;理想自去年12月正式交付以来一直保持较为稳定的交付节奏。今年上半年理想累计交付新车9500辆,超越威马和小鹏位居造车新势力品牌第二位;威马也正在不断追赶中,今年上半年累计交付7686辆,位居造车新势力上半年销量第三位。

其实,蔚来、理想和小鹏作为造车新势力中的前三甲,都在不断加快市场布局。

7月10日,蔚来中国与中国建设银行安徽省分行等六家银行签署合作协议,六家银行将向蔚来中国提供104亿元人民币综合授信,以支持蔚来中国业务的运营与发展;7月10日,理想正式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提交招股说明书,计划于北京时间7月31日晚间正式以“LI”为股票代码在纳斯达克挂牌上市;7月20日,小鹏宣布完成近5亿美元的C+融资,本轮融资由Aspex、Coatue、高瓴资本和红杉中国等知名投资机构参与。

对于下半年市场的投资观点,民生证券在中期策略报告中表示,汽车行业复苏仍在途中,下半年的投资策略是自上而下寻找需求确定性较强的龙头机会。认为可从三维度关注细分机会:一是受益于全球电动化浪潮的推进,销量表现持续超预期的特斯拉及其带来的零部件国产化的投资机会;二是受益于保有量持续增加,高景气有望维持的重卡行业;三是国六标准带来的发动机后处理新需求的机会。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亿纬锂能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