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重庆第三家银行正式启动A股上市,拟登陆深交所,控股股东是这家信托公司

来源:券商中国 2020-07-05 08:15:1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重庆第三家银行正式启动A股上市,拟登陆深交所,控股股东是这家信托公司)

重庆有望迎来第三家上市银行!

证监会官网信息显示,上周提交A股上市申报材料的重庆三峡银行,日前获证监会受理其上市申请,并在7月3日晚披露招股说明书。

与重庆农商行、重庆银行选择上交所作为A股上市地不同,三峡银行拟登陆深交所,发行不超过18.58亿股,发行后总股本不超过74.32亿股。

值得注意的是,三峡银行的控股股东为重庆信托,后者持股接近29%。此外,重庆信托还持有合肥科技农商行约25%股权,同样位列第一大股东。

有望成为重庆第三家上市银行

早在2016年四季度,三峡银行就已正式启动上市工作。11月,该行还在当地证监局完成上市辅导备案登记,并有序推进各项上述准备工作。

在三峡银行年报中,对于上市话题也多有提及。其中,该行2018年年报董事长致辞提到,“2019年稳步推进上市、转型发展、集团化经营三大战略”。

该行2019年年报更是13次提及上市工作。其中强调:“2020年本行面临重要的上市机遇期,本行将落实上市银行的各项标准,力争实现上市。”

今年6月中旬,三峡银行A股上市计划迎来突破性进展:重庆银保监局批复同意该行首次公开发行A股股票,发行规模不超过18.58亿股。

此后,该行迅速向证监会递交上市申请材料,并于6月28日获受理,正式加入A股上市排队序列。

如果顺利上市,该行也将成为重庆第三家上市银行。在这之前,重庆农商行已完成“A+H”上市,已经在H股上市的重庆银行也在冲刺A股,目前排队状态为“预先披露更新”。

值得注意的是,与其他两家本地银行选择上交所作为A股上市地不同,三峡银行拟登陆深交所,发行不超过18.58亿股。

招股书显示,银河证券将担任三峡银行A股发行上市的保荐机构,招商证券为联席主承销商。发行募资在扣除发行费用后将全部用于充实资本金。

重庆信托为控股股东

截至去年末,三峡银行总股本为55.74亿股。其中,重庆信托持股近29%,为该行控股股东;精工控股集团、中国希格玛分别持股9.94%、6.21%,分列第二、第三大股东。

此外,重庆银行也出现在三峡银行前十大股东序列,与重庆东华翰丰、重庆慧德投资两家民企并列第四大股东,分别持股4.97%。

据了解,重庆信托对三峡银行的入股始于2007年。因受到三峡库区淹没搬迁的重大影响,三峡银行前身——万州市商业银行出现巨大贷款损失、经营困难,被原银监会监管风险评级为六类(最差)行,面临摘牌的危险。

但多家机构对该行的重组方案因各种原因未能实现。直到2007年9月,重庆市政府批复同意重庆信托作为该行重组牵头人。

此后,万州商行重组工作全面启动,到年底就完成了从重组方案设计、剥离不良资产、注册资本金到位、获批等一系列过程,以市场化方式化解了地方金融风险,在全国重组案例中首开先河。

重组完成后,万州商行注册资本增至20.1亿元,其中重庆信托持股34.79%。2008年2月,该行正式更名为重庆三峡银行,重庆信托的持股比例也在该行2016年配股后降至约29%。

公开信息显示,在三峡银行提交上市申请前,国内已有多家信托公司位列第一大股东的地方银行登陆资本市场。其中:

江苏银行第一大股东为江苏信托,后者持股8.04%;无锡银行第一大股东为国联信托,持股8.28%;九台农商银行第一大股东为吉林信托,持股9.61%。

除三峡银行外,重庆信托还持有合肥科技农商行约25%股权,同样位列第一大股东。后者也在2015年股东大会上审议了《关于启动本行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工作的议案》。

去年零售业务收入大增82%

2019年,三峡银行实现近三年最好业绩表现。招股书显示,去年该行完成营业收入44.9亿元,同比增长18.9%;实现净利润16.1亿元,同比增长25.4%。

截至去年末,三峡银行总资产为2083.9亿元,较年初微增。近三年资产规模均保持在2000亿元至2100亿元之间。

放慢资产规模增长步伐的同时,三峡银行资产负债表在近两年得到全面优化。其中,该行贷款在总资产中的占比由2017年末的不到23%升至去年末的40.9%。

资产质量方面,截至去年末,三峡银行不良贷款余额为11.2亿元,较年初增长33%,不良贷款率则微升0.01个百分点至1.31%,低于全国同类型银行平均水平。

过去一年,三峡银行继续推进大零售转型,零售存贷款实现快速增长。事实上,零售银行也是该行成立伊始便确立的四大战略定位之一。

截至2019年末,该行零售存款余额超过440亿元,较年初增长39%;零售贷款余额也突破300亿元,较年初增长58%。该行零售存、贷款占比则分别达33%、36%,分别较年初提升7.1、7.5个百分点。

数据显示,三峡银行去年实现零售业务收入8.8亿元,同比增长82.4%。零售业务对全行的收入贡献也接近两成,同比提升近7个百分点。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无锡银行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