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又见“股神”上市公司,5天赚了近3000万,还有多家上市公司携巨资入市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上市公司又出新“股神”了!自5月董事会授权以来,秦安股份三次公布投资收益全部盈利,最新一期的战绩是5天赚了近3000万元。三次战绩合计盈利6000多万,相当于公司2019年净利润50%。

e公司记者发现,今年以来,又有多家上市公司宣布将进行证券投资,开展投资理财上市公司就更多。这些公司所携带的资金,多则上百亿元,少的也有几千万。

去年卖资产今年炒期货

秦安股份主要从事汽车发动机核心零部件——气缸体、气缸盖、曲轴、变速器箱体等产品的研发、生产与销售,产品全部面向以整车(机)制造企业为主的乘用车及商用车整车市场(即OEM市场),是专业为整车(机)制造企业提供发动机核心零部件的一级供应商。

汽配行业需要看整车企业的脸色,过去两年,国内汽车行业的的销售呈现下滑趋势。2018年到2019年,秦安股份主要客户长安福特整车产销量阶段性持续巨幅下滑,对公司产品交付产生重大不利影响,进而影响公司业绩。

财报显示,2018年,秦安股份净利润亏损6365万元;2019年,虽然公司净利润为1.17亿元,但是扣非后净利润亏损1.14亿元。

扭亏的关键是卖厂区。2019年底,前三季度亏损7535万元的秦安股份,转让了位于重庆市九龙坡区兰美路701号(二郎厂区)的土地使用权及地上建构筑物,转让金额为4.5亿元人民币。通过这次资产处置,公司获得收益2.59亿元。从而避免了连续两年亏损被“ST”处理的风险。

今年一季度,受新冠疫情影响,秦安股份经营形势严峻。数据显示,公司2020年一季度实现营业收入9164.85万元,同比下降20.37%;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为-1880万元。

今年5月22日,秦安股份董事会审议通过《关于期货交易额度授权的议案》。董事会同意授权公司使用不超过5亿元的自有资金,在不影响正常经营、操作合法合规的前提下,选择适当的时机进行原材料套期保值业务及期货投资。

从公司5月30日、6月19日、6月24日公布的三次投资收益公告来看,秦安股份均获得了不错的收益。

数据显示:4月15日至5月28日,公司期货合约累计平仓收益总额为1333.74万元;5月29日至6月17日,公司期货投资合约部分平仓后收益额为1796.70万元;6月18日至6月24日,公司期货投资合约部分平仓后收益额为2880.63万元。

截至2020年6月24日,秦安股份投入期货本金4.1亿元,加上累计平仓收益合计使用资金为4.7亿元。

也就是说,自4月15日以来,短短2个月,秦安股份炒期货已经获得投资收益6011.07万元,相当于2019年全年净利润的50.95%。

多家上市公司携巨资入市

秦安股份只是上市公司“炒股”军团中的一员。今年以来,宣布斥资加入炒股的上市公司并不少。

据e公司记者不完全统计,2020年以来,除了金融类公司或有持金融牌照子公司的上市公司之外,截至6月24日,已有23家上市公司宣布拟使用闲置资金进行证券投资。

在目前已宣布证券投资计划的公司中,涉及资金最大的是神州数码。3月31日公告显示,神州数码拟申请开展名义本金不超过20亿美元额度的套期保值型衍生品投资;同时,公司证券投资的最高额度不超过20亿元。

东方精工也很激进。今年1月,东方精工董事会批准公司拟使用不超过20亿元的闲置自有资金,购买风险等级为中低风险、持有期限不超过12个月的理财产品。不过,到了今年3月,东方精工表示,此前的授权已经不能够满足公司当前实际情况需要,董事会批准公司拟使用不超过35亿元的闲置自有资金进行证券投资。而且,投资范围也不再仅限于理财产品,包括新股配售或者申购、证券回购、股票及存托凭证投资、债券投资、委托理财、新三板投资以及深交所认定的其他证券投资行为。

携巨资入市的还有恒生电子和塔牌集团。2020-2022三年,恒生电子计划每年度以不超过60亿元的闲置资金进行投资理财,其中针对资本市场股票二级市场的投资,控制在年度20亿元之内;塔牌集团拟继续使用不超过(含)30亿元的闲置自有资金进行证券投资,投资有期限要求的产品的期限最长不得超过8年。

另外,包括联发股份、宝新能源、同 花顺等公司今年拟进行的证券投资额度在10亿元-28亿元之间。

使用闲置资金进行投资理财上市公司就更多了。据e公司不完全统计,自4月份以来,已有43家上市公司宣布拟使用闲置资金进行投资理财。

比如格力电器,董事会同意公司使用不超过290亿元的自有闲置资金进行中低风险投资理财。投资品种银行中低风险结构性存款和理财类产品、券商收益凭证;债券、结构性票据、固定收益基金;中低风险资产管理计划、信托产品。

几家欢喜几家愁

股市有风险,入市须谨慎。炒股往往是“几家欢喜几家愁”,上市公司也不例外。

w ind统计显示,今年一季度,两市共计有1451家上市公司(非金融类)公布了公允价值变动情况。其中,公允价值变动净收益为正值共计697家,占比48%。

从排行榜来看,中国石化、洛阳钼业和厦门国贸位居公允价值变动净收益前三甲,分别为83亿元、21亿元和9.9亿元;海航控股、苏宁易购和城建发展位居公允价值变动净收益后三位,分别为-17.78亿元、-6.4亿元和5.37亿元。

较上述大体量的上市公司而言,部分上市公司的业绩被证券投资所左右。其中,曾被誉为“股神”的御银股份和兰州黄河,今年一季度双双在股市上栽跟头。

御银股份去年通过证券投资大赚近9000万,但今年一季度公司净利润-4675万元,主要也是该公司证券投资亏损所致。其中,公司一季度证券投资报告期损益为-3875万元。

兰州黄河更是因“炒股”使业绩“由盈转亏”。公司去年因3016.34万元的投资收益实现了“扭亏为盈”,但到了今年,投资“这条腿”没能给其帮上忙。今年一季度,公司亏损1991.60万元,其中,“炒股”浮亏高达3279.45万元。

华茂股份今年一季度因“炒股”出现首亏,且亏损高达1.7亿元。一季报显示,华茂股份持有广发证券、国泰君安、拓维信息和网达软件4家A股公司,其中,广发证券、国泰君安当期公允价值变动损益分别达-1.49亿元、-3054.5万元,是其一季度“炒股”亏损的“主力军”。

较上述浮亏的案例比较,上峰水泥则新晋为今年一季度“炒股高手”,公司一季度因“炒股”大赚3500万元。一季报显示,公司共持有8家公司,包括了海螺水泥、祁连山、天山股份、塔牌水泥、万年青等5家同行业公司。因为龙头水泥股一季度迎来业绩和股价的“戴维斯双击”,上峰水泥重仓的海螺水泥、祁连山、天山股份三家公司为其贡献账面利润超4000万。

证券投资是一柄双刃剑,对于上市公司而言,适度的投资理财,可以利用好闲置资金,提高公司资金的利用效率。但过度依赖证券投资,意味着公司业绩将承受更多来自股市震动带来的影响。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神州数码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