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短线策略 - 正文

端午节后A股大概率下跌?相信魔咒不如关心这些股市信息

来源:中新经纬 2020-06-24 16:12:3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端午节后A股大概率下跌?相信魔咒不如关心这些股市信息)

A股魔咒真的靠谱吗?在专家看来,A股市场上的魔咒大多缺乏依据,是人云亦云的说法,而少数显效的现象背后可能存在一定的市场规律,但对于市场的趋势以及本质并没有绝对性影响,投资者不应迷信魔咒。

01

端午节后A股大概率要跌?

近日有媒体统计了2008年以来端午节前后上证综指的走势发现,在这12年时间里,上证综指节前2日平均跌幅为1.42%,上涨概率仅有16.67%,不足两成,上证综指节后一周平均跌幅为2.50%,上涨概率亦仅为16.67%。

国金证券李立峰团队此前曾对2010-2018年端午节前后上证综指涨跌幅度进行统计,发现在这9年的时间里,上证综指在端午节后的一周期间指数下跌概率达到了100%,在端午节后的二周期间上证综指累计收益率下跌概率约为77.8%。

该团队因此指出,端午节后A股行情往往具有“六绝魔咒”特征。而之所以出现这样的特征,李立峰团队认为与两点因素有关:一是与历年五、六月信贷投放量处于十字路口(观望徘徊期)有一定的关系;二是与A股潜在解禁规模往往在历年年中有个小高峰有一定关系,A股指数相应承压。

值得一提的是,A股市场上一直存在的“五穷六绝七翻身”的说法,即股市往往在每年5月和6月下跌,7月上涨。不过6月至今,上证综指整体涨幅达到4.41%,“六绝魔咒”并未显现。

端午节过后,6月的A股还有两个交易日,这两个交易日将受到所谓“端午魔咒”和“六绝魔咒”的叠加影响。那么问题来了,A股魔咒,靠谱吗?

02

A股今年这些魔咒都失效了

其实,除了所谓的“端午魔咒”和“六绝魔咒”之外,关于特定日期的A股魔咒还有很多。比如招商证券策略会魔咒(每年招商证券召开策略会A股就下跌)、419魔咒(每逢4月19日A股往往下跌)、大型赛事魔咒(世界杯、奥运会等大型赛事举办后A股大概率下跌)等等。

不过中新经纬发现,今年以来所谓的419魔咒和招商证券策略会魔咒均并未显灵。2020年4月19日为周日,股市并未开盘,不过4月17日和4月20日的上证综指涨幅分别为0.66%和0.59%,419魔咒失效;此外,今年招商证券策略会于5月28日召开,而当日上证综指亦上涨了0.33%。可见,所谓魔咒并没有那么灵验。

巨丰投 顾投资顾问总监郭一鸣对中新经纬指出,大多数的魔咒并不具备市场规律,只是人云亦云的一种说法而已。不过部分魔咒现象背后确实也有一些道理。比如每年端午大多在6月份,因为银行年中结算等原因,6月下旬市场历来有资金趋紧的情况,此时一些资金往往会有出逃防守的准备,市场整体走势相对较弱;此外像大型赛事魔咒,因为股市炒作的是预期,在大型赛事前,相关题材股往往会遇到市场炒作,而当赛事落地,反而没有了太多的炒作性质。

“因此魔咒更多的其实是投资者情绪的一种反应,对市场的趋势以及本质没有绝对性的影响。投资者不应该过分相信魔咒,而是应该紧跟市场趋势,从基本面出发,客观去分析市场的涨跌。”郭一鸣说道。

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亦对中新经纬指出,A股市场上的魔咒并没有依据,其历史走势大多是偶然的情况。即使资金面情况或者市场炒作会在一定程度上影响A股走势,但这都并非决定因素。市场真正的走势还是取决于宏观基本面,比如即将到来的上市公司半年报业绩披露期,就将对市场带来较大的影响。

03

端午过后应该关注哪些市场信息?

尽管“端午魔咒”无需担忧,但是端午之后将有哪些因素影响A股市场,无疑投资者关心的问题。

在董登新看来,端午之后投资者最需要关注的,就是从7月开始的上市公司半年报披露期。“今年对于市场走势影响最大的因素,就是疫情。尽管中国的疫情到今年4月整体就已经得到控制,但是疫情对于上市公司的影响有一个滞后的过程,这一影响无疑将体现在今年上市公司的半年报上。因此未来两个月,股市将随着上市公司半年报的披露而持续波动。”

除了上市公司半年报之外,郭一鸣认为,随着近段时间来股市的连续上行,未来指数上涨的持续性有待观望,投资者也有必要留意个股分化的情况。6月1日以来,创业板涨幅约13%,但两市3800只个股中跑赢创业板的仅有600多只,这还包括新股在内。而这其中,属于创业板的仅有200余只。也就是说,两市六分之五的个股跑输了创业板指数。

“此外,需要注意的是,近期市场热点匮乏,此前连续上行的医药、食品饮料等标的股出现了筹码的松动,而经历了券商连续拉升之后,市场成交也为未有效释放,反而出现一定程度的萎缩。因此,虽然短期指数支撑依旧,但需要留意市场赚钱效应递减以及预期降低下情绪的回落,一旦增量资金不济,市场有再次回调的可能。”郭一鸣说道。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国金证券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