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股 - 新股资讯 - 正文

泽达易盛科创板上市 信息化赋能医药健康产业链

来源:证券时报 2020-06-23 14:20:4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6月23日,国内医药产业链信息化服务商泽达易盛(688555.SH)在科创板挂牌上市。根据招股书及发行公告,公司以19.49元/股的价格发行2078万股,募集资金约4.05亿元,用于新一代医药智能工厂平台升级、智能医药及医疗融合应用平台升级、研发中心、营销网络建设等项目。

(原标题:泽达易盛科创板上市 信息化赋能医药健康产业链)

6月23日,国内医药产业链信息化服务商泽达易盛(688555.SH)在科创板挂牌上市。根据招股书及发行公告,公司以19.49元/股的价格发行2078万股,募集资金约4.05亿元,用于新一代医药智能工厂平台升级、智能医药及医疗融合应用平台升级、研发中心、营销网络建设等项目。

从2013年成立至今,泽达易盛在医药产业链信息化的征程上,已经奔跑了七个年头。登陆科创板后,公司有望站在新的高度,继续用信息化为我国医药健康产业链赋能。

营收增速稳健盈利表现突出服务客户众多经验积累丰富

“公司始终坚持以系统解决方案为核心,以大数据、云计算等新一代信息技术、控制技术及网络技术为支撑,推进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医药健康产业链的融合创新,着力打造智慧医药生产平台和智慧医药流通平台,并延伸应用到上游食药的源头农业种植领域,实现数字化、绿色化种植和生产,最终实现医药健康产业链的优化。”泽达易盛在官网上的自我介绍,清晰勾勒出了公司的自我定位和未来愿景。

从企业发展的角度可以看到,泽达易盛的主业版图经历了一个不断横向拓展的过程。公司从各地食药流通监管平台建设及运维起步,逐渐拓展到为上游药品生产企业提供质量控制信息技术服务,为下游医药流通企业提供溯源追踪、远程问诊、电子处方等系统集成整体解决方案,进而拓展到以云中心数据资源为基础面向公众提供信息技术及大数据服务。

伴随着业务板块的不断拓展,泽达易盛的营收呈现快速增长的势头。招股书数据显示,2017年-2019年泽达易盛总营收从1.24亿元增至2.21亿元,年复合增速达到33.50%。从营收结构和产品服务来看,泽达易盛营收主要来源于系统集成、定制软件销售及其他技术服务,其中系统集成收入从2015年的0.19亿元增至2019年的1.20亿元,总营收中的占比也从22.51%一路增至54.12%,年复合增速高达44.57%,远远超过了营收整体增速。

而在营收增速之外,泽达易盛的盈利能力同样表现不俗。根据招股书,2017年-2019年,泽达易盛的毛利率分别为50.70%、46.99%和50.15%;同期净利率分别为29.54%、26.07%和37.77%。相比之下,申万IT服务板块100多家上市公司2019年毛利率和净利率分别只有34.78%和-11.62%。

值得一提的是,泽达易盛在成本费用结构上存在显著优势。2017年-2019年,公司期间费用占营收比重始终在20%左右,其中销售费用占营收比重一直保持在2%左右,与同业上市公司8%甚至10%以上的比例形成了鲜明的对照。对于这个优势,公司在招股书中只列举了专职销售人员较少、组织结构扁平等原因。不过,它实际上从侧面体现了公司在老客户中优秀的口碑效应。

花“小钱”也能办“大事” “漏斗形”创新体系撬动产学研三方合力

深耕医药和医疗信息化产业,在积累客户服务经验的同时潜心提升研发能力,是泽达易盛持续提升企业竞争力、驱动营收和盈利不断增长的关键。2017年-2019年,公司研发投入分别为950.57万元、1707.05万元和1887.85万元,占营收比重分别为7.68%、8.44%和8.53%,保持平稳增长的势头。

以绝对金额计算,泽达易盛每年的研发投入看上去并不多。然而企业研发不是一掷千金的豪赌,须紧密结合自身实际和行业发展趋势。并且泽达易盛通过构建具有自身特色的“漏斗形”创新体系,撬动“产-学-研”多方力量:

在“漏斗”的上层,公司通过交流合作方式,与知名高校、知名院所、国内产业技术协会/联盟、龙头企业形成了开放式创新平台;

而在“漏斗”的中间层,公司紧紧围绕国家产业规划和技术创新落地重点,通过建设企业内部院士工作站、创新研究院和技术中心等方式,推动技术成果转移,强化基于学科交叉的系统集成创新,进而形成自主知识产权优势;

最后,在“漏斗”的下层,泽达易盛打造了一支技术实力强、经验丰富的技术科研团队,先后自主研发了药品全产业链追溯系统、MES执行制造系统、制药生产数字控制系统、药械安全实时监管信息系统、食品安全保障系统等多个产品。

七年来,泽达易盛的“漏斗”涓滴而下,流出了丰硕的研发成果。目前,公司的技术中心已经形成了包含发明专利、实用新型、软件著作权、软件产品和商标在内的知识产权体系,其中已取得发明专利18项,实用新型3项,软件和软件著作权130项,商标11个。

公司目前自主发起、深度参与的国家级重大科研项目和省级重点科研项目已达11项。另外全资子公司苏州泽达还联合浙江大学,制订了国际上首个规范中药生产工艺流程的ISO国际标准。2015年6月,泽达易盛技术团队参与建设的江苏康缘药业项目被央视新闻联播报道为“国内首家中药数字化提取车间”,入选工信部首批智能制造试点示范项目,是46个示范项目中唯一入选的中药项目。

信息化浪潮奔腾重塑医药医疗生态行业增长红利持续释放

好风凭借力,送我上青云。对于泽达易盛而言,奔腾的信息化浪潮正在不断改变国内的医药产业,为公司未来成长酝酿下一个重要的“风口”。

首先是规模。根据券商研报援引的统计数据,我国医药信息化市场规模已从2011年的146.30亿元增至2018年的491.80亿元,年复合增速达到23.53%,预计到2023年规模将突破700亿元,增长空间广阔。

行业空间逐年增长,背后是下游旺盛的需求。2017 年以来,国家针对医疗信息化出台了一系列政策,驱动行业进入提速期。加上对医疗信息化具体发展目标和建设要求逐步细化,使得2020年成为医疗信息化建设的重要节点。

其次是客户。国内医疗机构和医药企业业务条线众多、流程复杂,对应的信息系统功能繁多、架构复杂、数据安全性要求较高,加之医疗政策变动频繁,因此它们与医疗信息化厂商之间多以长期合作为主,不会轻易更换,因而客户群体庞大厂商具有“先发制人”的优势。

同时还有产品。医疗信息化系统存在明显的定制化特征,对技术支持服务的及时性要求非常高。在这种背景下,布局全国、渠道优势明显的厂商具备更广阔的业务辐射范围和更好的用户体验,竞争优势将更加明显。

受历史原因、技术装备水平等因素影响,药企和医疗机构往往采购了来自不同供应商的信息化产品,彼此之间难以有效集成、对接的问题普遍存在。从提升系统整体运行效率的诉求出发,未来医疗信息化整体解决方案提供商将更受青睐。

综上,未来我国医疗信息化发展地域上将由机构到区域再到全国扩展,技术层面将由信息化逐步过渡到云端化、智能化,而商业模式也将由2G(政府)/2B(企业)向2C(消费者)演进。以卫宁健康、思创医惠、泽达易盛为代表的企业拥有客户基础、技术储备、品牌渠道以及项目经验等多方面的优势,未来将长期受益行业发展持续释放的增长红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思创医惠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