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热门点击 - 正文

第二单沪伦通来了!中国太保GDR发行价敲定,最高募资19.92亿美元

来源:券商中国 2020-06-17 13:06:4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第二单沪伦通来了!中国太保GDR发行价敲定,最高募资19.92亿美元,拟下周一正式上市)

继华泰证券后,第二单沪伦通渐行渐近。

6月16日晚,中国太保公告称,公司已确定本次发行GDR的最终价格为17.60美元/每份。此番完成定价,意味着中国太保GDR发行已实质性完成。

据了解,在中国太保GDR发行路演期间,全球投资者兴趣浓厚、下单踊跃。簿记建档认购倍数约3倍(不含基石投资者),最终投资者结构以基石投资者和长线投资者为主。

在超额配售权行使之前,太保本次发行的GDR数量为约1.03亿份,所代表的基础证券A股股票为5.14亿股,募集资金总额为18.106亿美元。

如果行使超额配售权,本次太保合计发行GDR不超过约1.13亿份,其代表的新增基础证券为不超过约5.66亿股的A股股票,募集资金总额为19.916亿美元。

太保此次发行的GDR预计于6月17日(伦敦时间)开始附条件交易,6月22日(伦敦时间)正式在伦交所上市。

此次发行完成后,中国太保将成为国内首家发行GDR的保险公司、首家A+H+G(上海、香港、伦敦)上市的保险公司。

最高募资19.92亿美元

GDR又名“国际存托凭证”,指在全球公开发行,可在两个或更多金融市场上交易的股票或债券。

此前,太保发行GDR的初步价格区间为每份GDR17.60美元至19.00美元。从目前确定价格看,最终价格为初步价格区间的最低价。

太保表示,本次发行价格是在充分考虑本公司现有股东利益、投资者接受能力以及发行风险等情况下,根据国际惯例和相关监管要求,通过订单需求和簿记建档,根据境内外资本市场情况确定的。

在超额配售权行使之前,太保本次发行的GDR数量为约1.03亿份,所代表的基础证券A股股票为5.14亿股,募集资金总额为18.106亿美元。

其中, Swiss Re作为基石投资者拟以每份GDR17.60美元认购2888.3409份GDR,占本次发行GDR总数(超额配售权行使前)的28.08%。这部分GDR所代表的基础证券A股股票占本次发行完成后、超额配售权行使前太保总股本的1.51%。

这部分证券设有三年禁售期。Swiss Re是Swiss Re Ltd的全资子公司,是瑞士再保险集团成员之一。

另外,根据本次发行的超额配售权安排,稳定价格操作人可以通过行使超额配售权要求太保额外发行不超过1028.73万份GDR。假设超额配售权悉数行使,太保本次发行的募集资金总额为19.916亿美元,相关GDR所代表的基础证券为约5.66亿股。

根据伦交所相关规则以及国际市场惯例,本次发行的GDR预计于6月17日(伦敦时间)开始附条件交易(conditional trading);在附条件交易期间,投资者交易的GDR将以本次发行的GDR正式在伦交所上市为交割的前提条件。

据预计,太保本次发行的GDR将于6月22日(伦敦时间)正式在伦交所上市;自正式上市之日起,投资者交易的GDR的交割将不附前提条件。

估值抑制预期下降

和沪港通不同的是,沪伦通机制下,合格投资者除通过国际订单市场买卖GDR外,也可通过跨境转换机构将GDR与A股股票进行跨境转换。互相转换之间,理论上存在着一定的无风险套利空间

为防范短期套利,沪伦通规则要求,沪伦通发行价格原则上不得低于定价基准日前20个交易日基础股票收盘价均价的90%。同时为保障A股投资者利益,还专门设计了120天的兑回锁定期。

即便如此,首单沪伦通华泰证券GDR于2019年6月17日在伦交所发行上市后,仍短期出现过“英国买,A股卖”的跨境套利行为,即一边买入华泰证券GDR,另一边融券卖出华泰证券A股。

中国太保GDR作为第二单沪伦通项目,市场一度担心太保GDR发行在短期内对A股估值有所压制,也担心股权摊薄对A、H股长期估值的压制。

目前看来,太保充分考量了上述市场担忧。

价格方面,太保本次发行GDR的最终价格为每份GDR17.60美元,由于每份GDR代表5股太保A股股票,折合每股新股价格区间为3.52美元。截至6月16日收盘,太保A股股价为27.82元/股,按6月16日美元兑人民币中间价7.0755计,对应A股溢价11.7%(此前华泰发行GDR折价近40%)。

兴业证券6月15日发布的研报分析认为,市场主要担心太保GDR 较A股折价定价和跨境 套利短期内对A股估值的压制,以及股权摊薄对A、H 股长期估值的压制。但新增A股证券规模较此前公告缩减,并引入瑞再基石投资,预期跨境套利对估值的压制程度下降。发行GDR后,太保寿险 ROEV水平将从14.13%降至13.45%,股权摊薄的影响程度较小。

该分析认为,GDR的发行有望拓宽公司的融资渠道,亦推进国际化进 程,符合转型 2.0 的战略目标,利好公司长期发展。

成立于1991年的中国太保,明年将步入“而立之年”。中国太保历经2007年(A股)和2009年(H股)上市,以及2012年的定增,此次发行GDR并在伦交所上市,可谓太保在资本市场又一历史性举措,对太保意义重大。

根据此前公告的规划,太保本次发行GDR拟募集资金将在扣除发行费用后,用于稳步推进太保国际化布局及补充资本金:

70%以上的募集资金净额将会围绕保险主业,用于在境外发达市场及新兴市场择机进行股权投资、合作结盟及兼并收购,逐步发展境外业务;最多达30%或剩余的募集资金净额将依托本公司境外投资平台,用于搭建海外创新领域投资平台,包括但不限于健康、养老、科技等方向。如果公司认为在上文所述的任何特定领域没有符合预期的机会,则对应的募集资金净额部分将用于补充营运资金及满足一般企业用途。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兴业证券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