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热门点击 - 正文

腾讯又有大动作,入股爱奇艺成最大股东?股价盘前暴涨40%,视频江湖即将生变?

来源:证券时报 2020-06-17 08:37:1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爱奇艺6月16日在美股盘前暴涨40%,此前的爱奇艺早已失宠,并淡出基金经理的核心股票池,有消息称腾讯计划从百度手中收购爱奇艺的大部分股权。

因受新玩家的挑战,A股芒果超媒、美股B站以及抖音的崛起,爱奇艺、腾讯、优酷在视频行业三国杀的局面正在改变。在中国公募基金经理重金持股下,芒果超媒凭借在A股的1000亿市值,早已超过爱奇艺公司,哔哩哔哩也因国内QDII基金的偏爱,市值在今年5月底一度超过爱奇艺,令人尴尬的是,今年初截止到6月15日,芒果超媒、哔哩哔哩公司双双实现股价翻倍,然而同期爱奇艺股价下跌约20%。

与此同时,抖音母公司日前实现估值1000亿美元的消息,以及抖音在2020年春节期间首次替代腾讯、爱奇艺,耗资6.3亿元购买一部电影在手机上免费播放,已引起腾讯与爱奇艺的不安。业内人士指出,若腾讯收购爱奇艺,双方的影视内容购买开支最高可省去50%,意味着爱奇艺一年最高可节省120亿人民币。

传统视频巨头优越感已经丧失

6月16日,爱奇艺美股盘前涨超40%。环球 时报旗下网站引用路 透社消息称,腾讯计划入股爱奇艺,拟成为爱奇艺最大股东。

此前也有媒体报道称,腾讯已经与拥有56.2%爱奇艺股权的百度进行接洽,计划成为爱奇艺最大股东。腾讯与爱奇艺对此均表示,不予置评。

券商中国从知情人士处获悉,爱奇艺与腾讯视频的合并可能,在业内预期很久,尤其在移动互联网的短视频崛起后,传统的长视频行业正在丧失优越感。

“视频行业的玩家越来越多,而且有很多公司已经超过腾讯视频、爱奇艺、优酷”北京一位TMT行业人士认为,抖音公司的估值已不可想象,抖音在2020年春节期间首次购买一部电影进行播出,已经震撼了传统的电影购买者爱奇艺和腾讯。

在此之前,爱奇艺和腾讯的购买方式,也仅仅是电影从电影院放映完毕后,才让电影在视频网站上播放,但字节跳动公司直接令抖音替代了电影院,当然也替代了爱奇艺和腾讯。

业内人士强调,这显示出抖音公司在未来将大概率布局影视类长视频,这正是爱奇艺、腾讯视频的核心业务。

爱奇艺的业绩也让人担心,因为该公司必须降低内容购买成本,与腾讯的合并最大好处就是省钱。

合并最高可节省50%的内容开支

“如果合并了,意味着只需要花一份钱,就可以在两家网站上播出。”华南地区的一位私募基金人士评论认为,理论上说,如果一部电影,腾讯和爱奇艺各使用2000万的版权购买费用,两家合计给电影公司贡献4000万,但合并后只需要一家出2000万就可以在两家网站上播放。

5月19日,爱奇艺公布了截至2020年3月31日的第一季度未经审计的财务报告。财报显示,2020年一季度爱奇艺总营收达到76亿元人民币(约合11亿美元),同比增长9%。截止第一季度末,爱奇艺的订阅会员规模达到1.19亿,同比增23%,单季度订阅会员净增长1200万。

尽管爱奇艺的数据表现不错,但由于商业模式上的硬伤,爱奇艺依然无法走出持续亏损的困境。

爱奇艺商业模式上的“硬伤”在于,它必须付出高昂的内容版权成本,去购买大量的电影、动画以及电视剧内容。也就是说,爱奇艺实际在为演员、导演、制片人和影视公司打工,而不是为投资者打工。

券商中国记者注意到,自2016年起,爱奇艺在内容购买上的开支增长一直维持在60%以上,也就是说,内容价格越来越高。2020年的最新财报也显示,爱奇艺第一季度营收成本为79亿元,同比增长9%。其中,内容成本高达59亿元,同比增长11%,占营收成本的75%。但是爱奇艺的在线广告营收仅为15亿元,同比下降27%。

后浪快速崛起令前浪不安

与爱奇艺作为正儿八经、有金主撑腰、高大上的创业公司不同,哔哩哔哩公司原本只是视频行业的“小破站”,早期根本称不上公司,仅是二次元视频爱好者所做的个人网站,因此,哔哩哔哩的威胁长期被三大视频网站所忽视。

直到哔哩哔哩从个人网站正式开始公司化,拥有CEO、总经理,并拿到机构投资者给的注资,视频行业这才注意到,新的挑战者已经到来,然而,此时的哔哩哔哩已经是一家高估值公司。

“哔哩哔哩太贵了,我们之前也打算收购,但估值长得太快。”前乐视网的一位高管人士向券商中国记者表示,起初对哔哩哔哩没有给予足够重视,到发现公司已经开始大量吸引流量后,哔哩哔哩已经开始公司化,估值也快速提升,已经来不及收购了。

而当B站和爱奇艺在2018年3月份前后仅相隔一天在美股上市,这种尴尬变得更大了。几乎在同一时间,B站上市以来市值增近三倍,而爱奇艺只上涨了不到10%,进入2020年这种差距继续扩大,截止2020年6月15日,B站今年以来的股价上涨幅度超过100%,爱奇艺的同期股价却下跌超过20%。

2020年5月26日,B站的美股市值在盘中一度超过爱奇艺,这对爱奇艺是一个危险的信号。此外,在B站、爱奇艺于2018年3月在美股双双上市后,本已不爽的爱奇艺就发现,又一个竞争对手来了。

只过了三个月,A股上市公司快乐购就宣布芒果TV来了。

快乐购在2018年6月21日晚间发布公告称,上市公司快乐购股份将通过发行股份反向收购的方式,将作价115亿元的湖南快乐阳光互动娱乐传媒有限公司(简称“快乐阳光”)100%股权、上海芒果互娱科技有限公司(简称“芒果互娱”)100%股权、上海天娱传媒有限公司(简称“天娱传媒”)100%股权、芒果影视文化有限公司(简称“芒果影视”)100%股权、湖南芒果娱乐有限公司(简称“芒果娱乐”)100%股权注入上市公司本体(芒果 TV 作价 95 亿元),从而使芒果TV完成借壳上市。

新玩家持续稀释基金经理关注度

“芒果TV在A股的上市成功,进一步稀释了基金经理对爱奇艺的资金覆盖。”深圳一家基金公司人士向券商中国记者表示,芒果TV(芒果超媒)在A股已经成为公募基金的重仓股,这使得中国的QDII基金没有必要特意在美股购买爱奇艺的股票,因为美股还有哔哩哔哩公司(B站)。

上述基金经理表示,考虑到B站、芒果超媒在几个方面对爱奇艺构成直接竞争,且商业模式更佳,基金经理必然降低对爱奇艺的资金覆盖度,爱奇艺也就很难获得更好的估值和市值想象力。

根据基金披露的第一季度报告显示,截止2020年3月底,共有超过159只公募基金产品持股芒果超媒的股票,基金经理合计持股高达2.265亿股,持股市值接近100亿,占流通股市值比例高达27%。

芒果超媒的股价走势,几乎与哔哩哔哩是一样的,在2020年的前六个月内,芒果超媒也实现股价翻倍。

显而易见的,机构投资者的钱不是无限的,你多他就少。当基金经理把更多的资金覆盖到A股的芒果超媒、美股的哔哩哔哩公司时,爱奇艺已经淡出基金经理的视野,这也是芒果超媒、哔哩哔哩在2020年上半年实现股价翻倍时,为何独独爱奇艺正在下跌。

无奈之举还是抱团抗敌?

那么,腾讯视频就能独善其身吗?实际上,腾讯在视频领域面临的问题,和爱奇艺也是一样,也包括优酷。

国内一位TMT行业研究员告诉券商中国记者,腾讯、优酷、爱奇艺的商业模式是同质化的,但芒果超媒、哔哩哔哩与前三家的模式存在很大的差别,而哔哩哔哩又与芒果超媒在商业模式上存在差别。

也就是说,腾讯、爱奇艺、优酷属于第一种商业模式。芒果超媒属于第二种商业模式。哔哩哔哩公司又属于第三种商业模式。

第一种商业模式的特点在于使用巨资大量购买内容版权,引流,吸引广告投放或用户购买VIP,但广告投放和VIP付费无法覆盖巨大的内容购买开支,这在爱奇艺的财报中已经体现的淋漓尽致,也是腾讯视频和优酷面临的主要问题。

考虑到爱奇艺的最新财报显示,2020年第一季度的内容开支高达59亿,若双方合并,则预计可以在影视内容开支上最高可省去50%,也就是约30亿人民币的费用,按照每个季度大致的情况,则一年可以省去120亿人民币,这些资金可以用来对付资金实力雄厚的抖音,以及正在快速发展的芒果超媒、哔哩哔哩公司。

“腾讯收购爱奇艺可能也是无奈之举,报团取暖,第一种商业模式的参与者太多了。”有业内人士向券商中国记者表示,朋友圈对抖音的禁止,从某种程度上已经可以看出视频行业的竞争已经让许多巨头忧虑起来,抖音实际上是第四种商业模式。

上述人士强调,传统长视频已经不是新鲜的行业,吸引力本来就已经下降了,现在流行的是短视频公司,因此百度出售的意愿会比长视频流行阶段要更强,此外,百度正在发力人工智能,且本身也面临一些压力,它也没有太多的本钱,持续给爱奇艺烧,与腾讯视频抱团取暖合并也许是一种比较好的方式。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芒果超媒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