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意念跌停”秒变涨停,三文鱼翻身了?创业板猛飙2%,央妈端上2000亿“麻辣粉”,但是...

来源:中国基金报 2020-06-15 16:56:4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北京新发地疫情突变,再度让市场紧张起来,这回连三文鱼都没放过。意外的是,周末还在朋友圈“意念跌停”的概念股,今天居然涨停了!

6月15日开盘,受疫情因素影响,A股三大指数开盘涨跌不一,盘面上防疫题材快速领涨两市,其中新冠肺炎检测指数猛飙超6%,而三文鱼概念板块也集体低开。

不过很快,行情反转信号开始出现。一边是三文鱼概念股纷纷从谷底拉升,水产板块公司股票先后由绿翻红,獐子岛还强势涨停,盘中振幅超14%。

另一边,以“牛市旗手”著称的券商股板块逐步发力,龙头股中信建投、华泰证券先后涨超2%以上,市值猛增。同时,在医疗股及游戏股带动下,当天上午,沪指逼近翻红,上证综指微涨0.85%,创业板指数更是逆势大涨超2%以上。

从资金面看,市场流动性暂时无忧。刚刚,央行续作2000亿中期MLF,降息再度落空,可见短期稳货币态势。同时,场内主力资金和北上资金调仓迹象明显,国家大基金减持带动下,热炒“芯片股”迎来降温。

A股市场重新迎接新的变化。

三文鱼概念“一秒翻身”?

意念跌停竟成一字涨停

从周末到周一开盘,扑腾最厉害的莫过于三文鱼了!

这几日,北京新发地市场疫情爆发牵动人心,而围绕三文鱼的说法也出现了几度反转。从三文鱼案板上检测到新冠病毒的消息传出,到各地下架三文鱼等生鲜,以及最新专家澄清“三文鱼携带病毒的可能性极低”。

可以说,三文鱼几天内经历了从天堂到地狱又重返人间的过山车模式。而在资本圈,因三文鱼的话题刷屏,三文鱼概念股更是早已“意念跌停”。这也惹得不少上市公司出面回应。

6月15日开盘,三文鱼板块果然集体低开,其中佳沃股份跌超9%以上,据公司此前表示,三文鱼消费短期承压长期增长态势未变。同时,涉及三文鱼业务的相关水产公司均出现了同步大跌的态势。

有意思的是,仅仅不到十分钟,三文鱼概念股却突然“翻身”了。以獐子岛为例,股价从低开4%到快速翻红,随后股价冲至一字涨停板,盘中振幅超14%。截至午盘收盘,獐子岛一字涨停,超18万手买单封在涨停板上。

而佳沃股份也从原本的逼近跌停快速拉升,股价一度逼近翻红,盘中振幅达9%左右。截至午盘收盘,佳沃股份跌3%。

此外,国联水产、中水渔业、大湖股份等水产公司也集体翻红,水产指数一度涨超2%以上,盘中资金博弈激烈。

原本被悲观看死的三文鱼概念竟 然涨回去了,这可能也和市场上消息变化有关。据中国新闻周刊报道称,对于新发地市场发现的40件环境阳性样本来源,北京市卫生健康委新闻发言人回应称:“有的来自三文鱼案板,有的不是。”

香港大学病毒学专家、医学教授金冬雁则表示,海鲜不太可能作为一种传染源,因为鱼类作为低等生物,鱼类病毒传染给人的情况几乎没有发生过。而且现在没有证据表明病毒能够在鱼身上复制,也就是说三文鱼本身作为病毒载体的可能性是非常小的。

从目前的信息来看,现在发生在北京新发地农贸市场的传染,可能是人传人,只是还未找到那个来源。这也意味着,此前被集体下架的三文鱼可能真的背锅了,这也成了三文鱼概念股快速出现反转的重要原因。

此外,上市公司也先后回应了此次“三文鱼事件”的影响。据悉,国联水产在互动平台表示,此次因疫情引发的三文鱼事件不会对公司的生产经营造成直接影响,主要是目前公司三文鱼在总营收占比非常小。

防疫板块重启行情

北京恢复执行二级响应

不过在疫情的影响下,资本市场对疫情相关的板块的关注度重新升温,疫情防控相关题材和概念股重启新一轮行情。

6月15日当天,两市开盘维持震荡,盘面上,疫情相关板块大涨,其中新冠肺炎检测指数大涨超6%以上。

板块中,科创板热景生物涨超16%,迈克生物、达安基因、硕世生物涨停,明德生物、东方生物、万孚生物等大涨超7%以上。

概念题材上,当天上午,生物疫苗指数、体外检测指数、基因检测指数、医疗器械指数等相关板块题材均涨超4%以上。

消息面上,北京疫情防控再度升级。截至6月14日15时,北京市丰台区花乡地区升级为高风险地区,北京市已有四个区10个街乡位列中风险地区。

6月15日,北京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介绍,北京市卫健委新闻发言人高小俊介绍,6月14日,北京核酸检测机构共检测76499人,结果阳性59份,其中地坛医院在院病例27份,新增确诊27份,有待诊断的阳性11份。

北京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徐和建表示,新发地市场发生疫情,疫情扩散的风险很高,要继续采取坚决果断措施,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切实防止疫情扩散蔓延。

目前,国家卫健委已经向北京派出委领导担任组长的专家组指导防控工作,并抽调有武汉工作经验的防治专家,尤其是流行病学调查、环境消杀等方面的国家专家参加北京市相关工作。

“牛市旗手”蠢蠢欲动

创业板注册制启动受理申请

不过,当疫情搅动市场之际,A股市场内部也发生着一些显著的变化,其中创业板注册制改革无疑成为最大看点。

6月15日早盘,两市震荡之际,以“牛市旗手”著称的券商股盘中出现了明显异动,券商指数盘中一度涨超2%以上。截至午盘收盘,券商指数大涨1.85%,板块市值猛飙超500亿元。

板块中,次新股中泰证券再度涨停,长江证券涨超6%以上,龙头股华泰证券、中信建投先后大涨超2%以上。

毫无疑问,券商股的异动表现,和上周末证监会出台的创业板注册制这一重磅改革有关。

6月12日晚,证监会发布了《创业板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注册管理办法(试行)》等四部规章。深交所同步发布创业板改革并试点注册制相关业务规则及配套安排,共计8项主要业务规则及18项配套细则、指引和通知。

6月15日起,深交所将开始受理创业板在审企业的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再融资、并购重组申请。下一步,证监会将组织深交所、中国结算等单位扎实推进审核注册、市场组织、技术准备等工作,落实好创业板改革并试点注册制工作。

此外,在注册制改革细节中,创业板注册制审核周期缩短、股票及相关基金涨跌幅扩至20%、提高单笔最高申报数量、进一步优化退市指标等。

市场分析指出,创业板试点注册制改革落地利好券商投行、直投、经纪业务发展,对券商股是利好。

天风证券认为,创业板改革将稳步推进,“新三板改革+分拆上市+再融资+并购重组”政策均已落地,2020年将是股权融资大年,也是政策利好转化为业绩的一年。预计2020年投行业务收入至少达到662亿元,同比增加20%。

粤开证券表示,从近期金融委和上交所的表态看,后续资本市场深改政策有望超预期,包括长期资金引入、创业板注册制进程和市场基础制度(上证指数编写和T+0)等多个方面, 利于市场风险偏好提升和券商盈利增长。全年看,券商盈利增长有望超预期。

央妈续作2000亿MFL操作

这次依然没有降息

市场改革动作不断,而央妈对流动性预期的管理则显出越来越稳的节奏。

尽管不少机构对降息预期不减,但近期央行的公开市场操作,却传递出“稳货币”的信号,足见定力十足。

6月15日,中国人民银行公告显示,为维护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人民银行开展2000亿元中期借贷便利(MLF)操作,充分满足了金融机构需求。今日无逆回购操作。

本次操作利率为2.95%,与此前持平。

分析指出,利率并未下调,让此前“降息”的预期落空。而与此同时,2000亿元的操作金额,也远低于预期中的数量。

此前在6月8日,中国央行开展了1200亿元逆回购操作,对于当日到期的5000亿元MLF并未续作。央行当时公告称,将于6月15日左右对本月到期的MLF一次性续做,具体操作金额将根据市场需求等情况确定。

当时,央行的表态无疑也展现了一众姿态,那就是对资金面紧张的预期进行缓冲,同时也稳定后续货币政策的预期。

东北证券固定收益分析师刘辰涵当时也提到,本周当周资金到期压力较大,对于到期的5000亿元MLF,央行通过逆回购拖到15日再续作较合理。

中信证券明明提到,央行近期很可能有一定概率下调MLF和OMO利率,但下调存款基准利率的可能性并不大。时间上看,6月15日可能是一个比较重要的观察节点。

在央行采取MLF操作之后,国债期货出现了一波小幅微涨。其中10年期国债期货微涨0.28%。

北上资金调仓换股猛烈

A股场内风格重启变化

值得注意的是,在疫情扰动、资本市场改革等因素影响下,A股市场的结构性行情也出现了明显的变化。

一方面,此前热潮的大消费、芯片股出现了明显的降温动作。

6月15日当天,国家大基金指数领跌两市,截至午盘收盘,指数大跌超1.26%;其中龙头股兆易创新大跌近5%左右,市值蒸发超50亿元。

科技股回调,和大基金高位减持有关。6月12日晚间,兆易创新发布的公告显示,大基金拟减持该公司的股票,自披露该减持计划公告日起15个交易日后的3个月内,减持股份数量不超过公司股份总数1%,即471万股。

在大基金指数带动下,高频PCB、半导体封测、存储器、芯片等相关科技股题材集体下跌。

与此同时,白酒股等消费股也出现了明显的回调,指数跌超1%以上。

不过,在今日头条概念股的带动下,6月15日当天,游戏股、网游股等题材行情表现突出。其中凯撒文化、金科文化等多只概念股更是强势涨停。

消息面上,6月12日晚, 凯撒文化公告称,公司与字节跳动旗下北京朝夕光年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于2020年6月12日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在游戏发行、渠道、运营、IP、衍生品、市场、广告、资本等方面实施全面战略合作。

以字节跳动为代表流量巨头布局游戏,意味着行业格局将出现新的调整和变化。

另一方面,北上资金也出现了明显的调仓换股迹象。6月15日,在持续的净流入之后,北上资金开始进行高位套现。

当天上午,北上资金小幅流入3000多万,其中沪股通流出17.09亿元,而深股通流入17.42亿元。

从近期布局看,北上资金也开始从白酒、家电、医疗等板块转向大金融、基建及新能源汽车板块,其中近7日资金流入活跃个股中,中国平安、京东方A净买入规模超10亿元。

尽管市场整体结构出现了不小的变化,但机构对A股下半年的预期依旧乐观,“小康牛”、“复苏牛”等各类牛市预期口号也先后打了出来。

不少券商认为,下半年不排除降息、再次降准等宽松货币的实施,而投资方面也有望持续发力,种种利好之下,加上相对宽松的流动性,A股有望迎来牛市。

中信证券表示,A股将在下半年开启中期上行的“小康牛”,政策驱动基本面修复,A股在全球配置吸引力提升,宽松的宏观流动性向股市传导,3大因素将共同驱动A股上行。而这个时间点,中信证券认为:预计3季度后期,A股将开启一段持续数月的趋势性上涨行情。

安信证券则表示,考虑到当前A股整体杠杆不高,风险偏好也处于较低水平,外部情绪冲击对于市场的整体影响较为有限,即使构成短期扰动,也不会影响到 A股中期“复苏牛”的趋势,后续经济数据有望超越市场预期。

兴业证券则认为,长期的全面性的生机正在孕育中。随着A股市场供需关系实现正向循环、注册制与退市机制构建资本市场“活水”和新生态,从全球来看,考虑高性价比、配置比例低等要素,使得最好的资产在中国股市,A股在蛰伏中孕育着长期的勃勃生机,我们正在经历一轮长牛。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华泰证券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