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热门点击 - 正文

A股五周年记: 1219个交易日,超1800股跌超50%,翻倍股不足100只,最强暴涨7.8倍

来源:证券时报 2020-06-13 08:56:5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A股新一轮牛市,还要等多久?

6月12日,沪指点位定格在2919.74点。而就在五年前的今天,沪指经历了历史上罕见的牛市巅峰后止步5178.19点。时至今日,沪指已累计回调43.61%。纵观过往五年,A股在跌宕起伏中前行,大盘指数3000点屡攻不破。

数据显示,在近五年内,近九成股票期间涨幅小于0,有超过1800股期间跌幅超过50%,占比近三分之二。不过与此同时,监管层加大改革力度,退市制度不断优化,停复牌、减持、回购、高送转、创业板借壳等新规相继出台,科创板开通,创业板注册制迈出重要一步。外资加速流入为股市带来活水,MSCI、富时罗素、标普道琼斯等国际知名指数配置A股比例提升,北上资金累计净买入破万亿,以外资和机构重仓的核心资产股由此上演了波澜壮阔的结构性牛市行情。

五年前大牛股近八成腰斩

回顾历史,五年前的2015年,堪称中国股民毕生难忘的一年,可以说是惊奇不断,“情节”环生,投资者的承受力也遭到了前所未有的考验。

当年正值互联网经济爆发式增长,国内互联网公司井喷,从影视、金融、医疗、教育、交通,到家居、家电、新零售,一大批以“互联网+”和“智能制造”为代表的题材席卷股市,五倍甚至十倍牛股扎堆涌现。时至今日,昔日大牛股现状并不乐观,经过疯狂炒作后不少公司经营状况并未跟上,最终被打回原形。

证券时报·数据 宝统计显示,2014年6月13日至2015年6月12日区间最大涨幅为5倍以上的股票中,有近八成自沪指5178点以来累计跌幅超过50%。其中金亚科技、乐视网已被终止上市,神雾环保、盛运环保已触发面值退市条件。暴风集团、金亚科技、*ST工新、*ST贵人、*ST东网、ST成城等近20股累计跌幅超过90%。

新风口行业公司表现强劲

不过有少数公司受益于行业景气度提升,以及机构扎堆重仓等因素,股价表现坚挺。数据显示,上述五年前的大牛股中,近五年来共有13股累计上涨,这些股主要集中在锂电池、大数据、芯片、消费电子领域,且多为各细分领域龙头公司。如主营锂电池设备的先导智能和赢合科技,锂电池材料供应商华友钴业,私有云平台供应商用友网络,高性能计算企业中科曙光,IDC和云服务企业光环新网等。

以锂电池为例,过去五年时间里,电动汽车市场持续高速增长,储能市场爆发,加上手机、便携式电脑、数码相机等消费电子领域应用,中国锂离子电池产业规模开始迅猛增长,2015年已经超过韩国、日本跃居至全球首位,并逐步拉大差距。目前,中国、日本及韩国生产的锂电池占全球产量的95%以上。受锂电池产业景气度上升影响,先导智能、恩捷股份、宁德时代、亿纬锂能、新宙邦等股价和业绩一路水涨船高。

大消费板块长牛股辈出

除了锂电池,大消费类板块也是牛股诞生的摇篮。证券时报·数据 宝统计显示,五年来仅有食品饮料、家用电器两大行业指数上涨,其中食品饮料指数累计涨幅接近翻倍,“长跑冠军”当之无愧。业内人士分析认为,消费类行业良好的竞争格局意味着更少的竞争对手进入、更少的替代品出现,也意味着行业护城河深,这就比较容易形成寡头垄断,也给“长跑冠军”的诞生提供了条件。

剔除上市时间不满五年的公司,近五年来累计涨幅翻倍的公司也大多集中在食品饮料、医药生物、电子、家用电器、农林牧渔等消费类行业。单只股票来看,91股五年来累计涨幅翻倍,其中牧原股份五年来累计涨幅778.54%排在A股第一位。得益于近几年生猪产业链的价格回暖,牧原股份业绩大幅提升,公司A股市值也跻身千亿行列,目前位列中小板市值第三位。

白酒行业龙头贵州茅台累计涨幅550.75%排在第二位。上市至今,贵州茅台净利润保持连续增长,且常年实施高分红回馈投资者,公司也由此成为机构和北上资金的追捧对象。贵州茅台不轻易言顶的股价,也成为业界津津乐道的话题。当前贵州茅台股价1416.37元,A股市值1.78万亿元,坐稳A股第一高价股和市值冠军宝座,且早已成为全球食品饮料界市值最高的公司。累计涨幅排在前五位的还有教育培训龙头中公教育、白酒龙头五粮液和电子连接器龙头立讯精密。

机构把脉未来投资风口

年初以来,新冠疫情席卷全球,各大经济体经济运行均受到严重冲击,A股也无一例外受到波及。但在此过程中,部分行业标杆公司抗压能力得到体现,股价方面也显示出了足够的韧性。在未来的时间里,又有哪些机会值得关注?

中信证券认为,国内经济正在向疫情前水平快速修复,关注后续投资、可选消费等关键需求改善带来的板块性上行机会。同时5G、半导体和新能源汽车等新兴领域增长依然显著,国内拥有技术储备和进入国际高端供应链体系的企业将迎来业绩的释放和市场份额的提升。

天风证券表示,全球经济已过最黑暗的时刻,后续可能转向修复预期,有望带动全球风险偏好逐渐好转。国内政策从货币宽松逐渐转向信用宽松,股票在大类资产配置中具有优势,目前市场轻大盘重板块和个股,板块方面科技和消费领涨,个股往大市值和行业龙头集中,从中长期的来看,认为未来A股的结构性分化还将会持续。行业配置方面,一是看好大消费和低估值的金融地产;二是5G新基建相关应用、新能源汽车产业链;三是受益于国产替代逻辑的半导体、芯片等领域。

兴业证券指出,随着A股市场供需关系实现正向循环、注册制与退市机制构建资本市场“活水”和新生态,从全球来看,考虑高性价比、配置比例低等要素,使得最好的资产在中国股市,A股在蛰伏中孕育着长期的勃勃生机,我们正在经历一轮长牛。建议关注大创新、崛起的高端制造与科技、家电家居建材产业链、黄金等。

声明:数 据宝所有资讯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五 粮 液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