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暗战"开始!史玉柱催"更",喊话民生银行董事会尽快换届

来源:证券时报 2020-06-07 08:58:1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每逢董事会换届档口,民生银行总是不缺乏来自股东、董事以及外界的强烈关注。

昨日晚间,该行发布公告称,5月底到任的民生银行党委书记高迎欣被提名为第七届董事会执行董事候选人,该决议将提交股东大会审议。

值得注意的是,该行非执行董事、巨人网络董事长史玉柱当天中午刚刚在微博喊话尽快换届,其表示“民生银行董事会已经超龄服役”。

事实上,“超龄服役”的正是民生银行第七届董事会。2月底,该行公告称,为做好疫情的具体应对工作,董事会换届工作需相应延期,董事任期将顺延至股东大会选举产生第八届董事会止。

不过截至目前,该行即将于6月29日召开的2019年年度股东大会、2020年第一次股东大会中,均不包含有关董事会换届的审议事项。

“将来谁主持民生大局我都支持,但以董事长为首的管理层的收入,必须与公司市值挂钩。另外民生有大批非常优秀的年轻人,应该大胆破格提拔到各级管理层里,不能再论资排辈。”史玉柱微博同时表示。

“超龄服役”的第七届董事会迎来新成员

早在去年12月9日,民生银行就发布关于董事会换届选举并征集董事候选人的公告,启动董事会换届工作。

但受疫情影响,该行在2月底宣布:为做好疫情的具体应对工作,董事会换届工作相应延期,第七届董事会董事的任期将顺延至股东大会选举产生第八届董事会止。这一决议也在4月下旬获股东大会审议通过。

根据民生银行2019年年报,除了2018年10月退休的副董事长、执行董事梁玉堂,以及2018年7月离职的原安邦派驻股东董事姚大锋、田志平外,目前该行董事会剩余15名董事。包括:

2名执行董事:董事长洪崎、行长郑万春;7名股东董事:“东方系”张宏伟、“泛海系”卢志强、“希望系”刘永好、“巨人系”史玉柱、福信集团吴迪、中国船东互保协会宋春风、“同方国信系”翁振杰;6名独立董事:刘纪鹏、李汉成、解植春、彭雪峰、刘宁宇、田溯宁;

其中,张宏伟、卢志强、刘永好还担任民生银行第七届董事会副董事长。

而就在昨晚,民生银行又发布公告称,刚刚“空降”该行的原中银香港副董事长、总裁高迎欣被提名为第七届董事会执行董事候选人,该决议将提交股东大会审议。

在这之前,民生银行在5月29日召开全行干部大会,宣布主要党委领导调整任免的决定。其中,高迎欣被任命为该行党委书记;此前担任党委书记的行长郑万春改任党委副书记。

值得注意的是,就在高迎欣被提名进入该行第七届董事会的当天中午,该行股东董事、巨人网络董事长就在微博喊话尽快换届,其表示:“民生银行董事会已经超龄服役”。

而截至目前,该行将于6月29日召开的2019年年度股东大会、2020年第一次股东大会中,均不包含有关董事会换届的审议事项。

“暗战”第八届董事会换届

虽然董事会换届工作尚未公开重启,但从去年下半年开始,民生银行的主要股东们已经开始暗暗较劲。

公告显示,该行第八届董事会由18名董事组成。其中,独立董事的人数不少于6名,由高管担任董事的人数应不少于2名。董事会的规模和组成结构可根据提名情况及相关规定适当微调。

外界最为关心的,则是该行新一届董事会中股东董事(即非执行董事)的变化。

根据民生银行《公司章程》,在规定的董事会人数范围内,按照拟选任人数,由上届董事会提名委员会在广泛征求股东意见的基础上提出股东董事候选人名单。

同时,单独或者合计持有民生银行已发行的有表决权股份总数3%以上股份的股东亦可以向董事会提出股东董事候选人。

围绕股东董事的人选,希望进入民生银行第八届董事会的民生银行股东们也开始为自己的入选增加砝码。

去年12月11日,第七届董事会股东董事史玉柱就发布微博称,“民生银行公告显示董事会换届开始了。我个人观点,新董事会成员收入必须与业绩市值挂钩”,引来外界瞩目。

今年1月中旬,史玉柱又将7.14亿股民生银行H股从女儿史静名下的信托账户换仓到了巨人投资旗下的Alpha Frontier Limited。不过这并非增持,更多地是为了方便融资。

另一位股东董事——新希望集团董事长刘永好则更加直接。去年11月至今,他在港股市场31次以个人名义增持民生银行H股,至1.33亿股,合计耗资7.42亿港元。

此外,重庆信托的控股股东——同方国信及其一致行动人去年(集中于下半年)合计增持6.77亿股民生银行A股,持股比例由年初的3.03%升至4.58%。中国船东互保协会也在三季度购入约1000万股民生银行A股股票,持股比例微升至3.02%。

值得注意的是,重庆信托董事长翁振杰、中国船东互保协会总经理宋春风均为民生银行第七届董事会成员。不过,翁振杰的董事资格目前仍未获监管部门批复。

截至目前,民生银行主要股东包括:大家人寿、东方系(实控人张宏伟,与华夏人寿为一致行动人)、泛海系(实控人卢志强)、巨人系(实控人史玉柱)、希望系(实控人刘永好)、同方国信系、中国船东互保协会、福信集团。

其中,在去年11月以来个人连续增持民生银行H股之后,刘永好代表的“希望系”实际控制的股权数量已经悄然完成对史玉柱“巨人系”的超越。

“管理层收入必须与市值挂钩”

除了呼吁加快董事会换届之外,史玉柱还在昨日的微博中公开表达了自己对该行经营方面的两大态度,包括:

“将来谁主持民生大局我都支持,但以董事长为首的管理层的收入,必须与公司市值挂钩”;“另外民生有大批非常优秀的年轻人,应该大胆破格提拔到各级管理层里,不能再论资排辈”。

这也是史玉柱在去年底以来第二次通过微博喊话民生银行“收入应与市值挂钩”。去年12月,他就发微博称,“个人观点:新董事会成员收入必须与业绩市值挂钩”。

事实上,为外界所公认的是,民生银行董事、高管的薪酬的确是处于银行业领先地位。

Wind数据显示,2017年-2019年,民生银行全体董监高(包括现任及离任)从该行获得的税前报酬总额均超过8100万元,居上市银行第一位。

其中,民生银行股东董事、独立董事每年领取的薪酬就显著高于其他银行。

数据显示,过去一年,该行股东董事领取的税前报酬总额普遍在80~91万元之间,独立董事薪酬则在86~118万元间,而其他银行股东董事、独董薪酬普遍在50万元以内。

管理层方面,加上民生银行4月底披露的高管人员2019年税前薪酬的其余部分,该行董事长洪崎、行长郑万春去年领取的税前薪酬分别达722万元、688万元,数位副行长的薪酬则在480万元左右。

此外,根据相关制度规定,该行还按照不低于2019年高管绩效薪酬总额50%的比例统一计提风险基金0.47亿元,该金额目前未归属至高管个人。

高管在该行履职结束或退休后,由董事会根据高管任期内履职情况,审议并确定风险基金的归属。

不过与董监高的高薪酬相对的是,资本市场对民生银行的估值水平并不高。

据Wind数据,截至昨日收盘,民生银行市净率仅为0.54倍,在A股上市银行中处于靠后水平,仅高于交行、北京银行及华夏银行。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新 希 望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