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热门点击 - 正文

立案调查!A股停牌"钉子户"碰"钉子",3万股民踩雷了!

来源:中国基金报 2020-05-29 13:12:2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立案调查!A股停牌"钉子户"碰"钉子",3万股民踩雷了!)

A股停牌“钉子户”*ST新亿被立案调查。

自2015年12月7日开始停牌,*ST新亿已经停牌长达54个月,已经创下中国证券史上最长停牌期限记录。如今,*ST新亿去年年报和今年一季报也尚未披露,公司面临退市风险。

*ST新亿被证监会立案调查

5月28日晚间,*ST新亿发布公告称,因公司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证监会决定对公司进行立案调查。

公开资料显示,*ST新亿是一家卫浴生产商,全称新疆亿路万源实业投资控股股份有限公司。其前身为贵州上市公司*ST国创,2014年12月由新疆万源稀金接盘,黄伟成为上市公司的实际控制人。

2015年5月公司更名,同时地址迁到了新疆塔城。自2008年巨亏近3亿后,*ST新亿多次游走在“戴帽摘帽”之间。

新聘年审会计师事务所“失控”

因新聘年审会计师事务所失去控制,*ST新亿年报难产。截至5月28日,*ST新亿尚未披露2019年年报和2020年一季报。

3月26日晚间,*ST新亿发布公告称,聘任深圳堂堂会计师事务所作为公司2019年年度审计机构,审计费用120万元。

深圳注协官网显示,截至2019年末,深圳堂堂仅有3名注册会计师,此前并无证券期货业务相关资格。在深圳当地,深圳堂堂排行第215名。

*ST新亿公告当晚,上交所即发出问询函提出,深圳堂堂收入规模较小,人数较少,没有从事证券服务业务经验。请*ST新亿补充披露为评价深圳堂堂的专业胜任能力、投资者保护能力、独立性和诚信状况等所采取的措施,相关措施是否充分,结论是否客观等。

公司回复后,收到上交所的二次、三次问询函。上交苏在第三次问询函中表示,据了解,有关监管部门收到加盖了深圳堂堂公章和注册会计师签字的相关文件,文件称公司公告内容与事实不符。相关文件称,深圳堂堂公章自1月21日至4月8日期间处于失控状态。

根据*ST新亿公告,上交所指出,*ST新亿未能按期披露年报,可能触及未按期披露年报的退市情形,公司应当充分提示相关风险。针对*ST新亿未能按期披露年报事项,上交所方面将对公司及相关责任人启动公开谴责程序。

超3万股东被“关”逾四年

事实上,*ST新亿是两市的停牌“钉子户”。

wind数据显示,*ST新亿自2015年12月7日宣布停牌,至今已有54个月,何时复牌仍是未知。截至2019年9月30日,*ST新亿有股东数为32916户。*ST新亿停牌源于公司的重整事宜。

历史公告显示,2015年4月,*ST新亿因主业经营处于停顿状态,停牌筹划重大资产重组。同年8月28日,已因2013年、2014年连续两年亏损且2014年净资产为负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的*ST新亿,被江苏中立信律师事务所以公司不能清偿到期债务并且资产不足以清偿全部债务为由,向塔城地区中院申请对*ST新亿进行重整。重整计划显示,法院确认的公司债务金额为21.74亿元。

同年11月,*ST新亿被法院正式裁定进行破产重整。同年12月7日,重整受理之后*ST新亿因重整事项开始停牌。

wind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12月31日,*ST新亿股东户数为3.28万户。

彼时,*ST新亿提示风险称,公司股票停牌期间,公司存在因《上市规则》规定的原因被暂停上市或依《中华人民共和国企业破产法》规定的原因被宣告破产的风险。

曾让股东秒亏67%

据报道,2015年12月举行的两次出资人会议上,在大股东回避表决的情况下,*ST新亿的重整计划草案被出资人以高比例反对票两次否决。

由于此前连续两年净利润为负值,*ST新亿为保壳向所在地塔城地区中级人民法院申请“强裁”。

2015年12月31日,重整计划草案最终获得法院批准。依照重整草案计划的约定,在随后的3月18日,停牌中的*ST新亿股票价格由前收盘价7.40元除权变为1.87元。这一次除权,让原来的3万余名中小股东秒亏67%。

复牌遭拒又被调查

2019年1月31日,*ST新亿向上交所递交了股票复牌申请,但遭到上交所拒绝,理由是申请破产重整不久后*ST新亿爆出的一颗大雷。

上交所表示,此前2016年4月29日向公司发出监管工作函并对外公开,明确因公司年报审计意见反映的下述事项存在重大不确定性,对公司股票暂不复牌。一是公司于2015年12月28日被证监会立案调查,公司存在被认定为重大信息披露违法导致暂停上市的风险。

二是最高人民法院将股民的投诉材料转交新疆高院,要求其立案对*ST新亿破产重整一案进行核实和查明,相关核查结论尚未形成。三是公司当期无主营业务收入,公司大股东或其关联方向公司注入资产存在不确定性,导致公司未来持续经营能力具有不确定性。

事实上,停牌四个月后,上交所曾在2016年4月向*ST新亿发出工作函,要求公司在回复上交所的问询函,准确完整地回应投资者关心的事项并公告后,再行申请办理公司股票复牌。

然而,因年审会计师事务所对*ST新亿2015年年报出具了带强调事项段无保留意见,强调公司被立案调查、无主营业务收入,以及股民投诉材料转交新疆高院要求立案对*ST新亿破产重整一案进行核实和查明的结论尚未形成三方面内容,可能对公司及投资者产生重大影响,因而交易所对*ST新亿股票暂不复牌。

2019年5月9日,*ST新亿在延期发布的2018年年报中称,截至目前,新疆高院对本公司破产重整案的核查结论尚未形成,其核查的结果存在不确定性。

*ST新亿还表示,根据《最高人民法院关于适用〈中华人民共和国民事诉讼法〉的解释》第三百八十条规定:“适用特别程序、督促程序、公示催告程序、破产程序等非讼程序审理的案件,当事人不得申请再审”。

重整程序作为破产程序的一种,不应进入再审程序及审判监督程序。公司已于2016年6月28日将《再审异议书》报送至新疆高院。截至报告出具日,新疆高院未做出相关答复。

重整计划中,*ST新亿控股股东新疆万源汇金投资控股有限公司作出明确承诺,承诺*ST新亿2016年、2017年实现经审计的净利润分别不低于4亿元、5亿元。如果*ST新亿最终实现的净利润未达到上述标准,由万源汇金在相应会计年度审计报告出具1个月内以现金方式向*ST新亿补足。

如果公司最终实现的净利润未达到上述标准,由万源汇金在相应会计年度审计报告出具后1个月内以现金方式向本公司补足。截止报告日,此方案未完成,原因系公司尚未恢复上市,无法实施优质资产的注入或者引入新的投资人。

截至今年5月28日,*ST新亿已经停牌54个月。

4年巨亏15.4亿

财务数据显示,*ST新亿2013年-2016年营业收入分别为3615万、4225万、390万、1269.77万,净利润分别为-9187.87万、-15.06亿、6177.64万、-318.2万。这也意味着,*ST新亿未能实现重整计划中的业绩承诺.

事实上,自2008年以来,公司扣非净利润除了2010年盈利20万,其他均为亏损状态。

之后,*ST新亿在关于控股股东业绩承诺事项的问询函回复,万源汇金所作出的业绩补偿承诺无法按期履行。

但万源汇金承诺,*ST新亿2018、2019年实现经审计的净利润分别不低于4亿元、5亿元,如果新亿股份最终实现的净利润未达到上述标准,由万源汇金在相应会计年度审计报告出具后一个月内以现金方式向*ST新亿补足。

如果届时*ST新亿破产重整仍然存在不确定性,万源汇金将根据相关规定对业绩承诺进行调整。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退市新亿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从短期技术面看,近日消息面活跃,主力资金有介入迹象,短期呈现上升趋势。公司质地一般,市场关注意愿增强。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