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中天科技(600522):海缆大订单助推业绩增长 光纤行业边际改善

来源:太平洋证券 2020-05-14 10:51:5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2019 年受光纤招标价格下降影响,光通信产品营业收入70.37 亿(YOY-6.67%),毛利率31.47%(YOY-23.15%),较大程度影响了公司净利润的增长。 近期中国移动公布了光纤、光缆集采,光缆总招标规模589.68万芯公里,单价52.83 元/万芯公里,行业边际改善。

(原标题:中天科技(600522):海缆大订单助推业绩增长 光纤行业边际改善)

类别:公司 机构:太平洋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李宏涛/李仁波/赵晖 日期:2020-05-14

事件:公司近日公告,全资子公司中天海洋工程签署《国家电投江苏如东H4#海上风电场项目EPC 总承包合同》合同金额59.8 亿元人民币,中天海洋工程占326,795 万元人民币;与如东海翔海上风力发电有限公司签署了《国家电投江苏如东H7#海上风电场项目EPC 总承包合同》合同金额651,019 万元,中天海洋工程占379,370 万元人民币。上述合同中中天海洋工程总价共计706,165 万元人民币。

大额订单助力业绩提升,营收有望进一步增长。公司2019 年营收实现增长,净利润出现下滑。其中营收387.7 亿元(YOY14.29%),毛利率12.82%(YOY-14.51%),实现归母净利润19.69 亿元(YOY-7.2%)。

2019 年受光纤招标价格下降影响,光通信产品营业收入70.37 亿(YOY-6.67%),毛利率31.47%(YOY-23.15%),较大程度影响了公司净利润的增长。随着5G 建设的大规模展开,光纤光缆的需求将扩大,公司光通信业务业绩有望稳定增长。

在光通信业务营收下降的背景下,海洋业务的高速增长使得公司业绩超出市场预期。海洋业务2019 年营业收入20.86 亿元(YOY95.05%),毛利率38.79%(YOY37.26%)。70 亿元的大额订单将助推公司在海洋业务的业绩增长,公司整体业绩有望持续增长。

光纤行业边际改善,有望受益5G 建设。5G 基站取消了馈线,5G前传将采用光纤连接,拉动光纤需求,同时随着5G 流量的增长,光纤将受益于传输网持续扩容。公司核心产品特种预制棒、光纤、光缆等处于5G 产业链的上游。目前,公司拥有具备完全自主知识产权并全资控股的光纤预制棒工厂,年产量达2000 吨以上,相关技术逐步成熟,在国内处于领先水平。同时在积极布局光通信和天线等领域,市场份额也在不断提升。

近期中国移动公布了光纤、光缆集采,光缆总招标规模589.68万芯公里,单价52.83 元/万芯公里,行业边际改善。

海缆市场空间广阔,打造业务新增长点。公司作为国内少数具有批量海缆交付能力以及海上施工总包EPC 能力的厂商,具备海缆-海底观测、勘探-海缆敷设-风机施工于一体的海洋系统工程总集成能力。2019 年度,国内海上风电项目总招标容量为10.7GW,招标金额约148 亿元。中天科技2019 年度中标其中3.08GW 海上风电项目,累计海缆中标金额达65 亿元,占比达44%,国内市场占有率第一。国家能源局发布《风电发展“十三五”规划》,提出到 2020 年底全国海上 风电开工建设规模达到 10GW,力争累计并网容量达到 5GW 以上。海上风电进入高速发展期。海底电缆需求量可观,市场前景广阔。公司近年来海洋相关业务从营业收入到订单量级都有显著提升,业务已初步形成“光电+特高压+海缆”的格局。

投资建议:光纤行业处于底部,公司受益5G 建设的光纤需求增长,同时海缆业务快速增长。我们预计公司 2020-2022 年归母净利润分别为23.47 亿/30.63 亿/39.34 亿元, 对应 EPS 分别为0.64/0.77/1.00 元,对应的PE 为16X、12X、10X,给予“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光纤行业竞争加剧价格不及预期;海上风电建设进度不及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天科技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